夏仲梦的博客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涓涓细流过,静静万物洗。
个人资料
正文

难忘的歌声牵动我的乡情

(2010-08-16 08:29:19) 下一个
在远到天边樱花粉红掩映下,四月这个日本最美好的季节,又听到这首曾经那么熟悉的《山楂树》,浮想联翩, 最初听到这歌是妈妈唱的,在他们的同学会上,因为爸爸妈妈是大学时代的同班同学,所以每逢同学会,还有远方的同学到了本地,总是聚会在我家里,并不宽敞的俄罗斯援建的大楼里就时常飘出他们大学时代留恋的旋律。

这样我就能听到曲叔叔的口琴,刘叔叔的吉他,还有很多人怀旧的歌声,爸爸兴起的时候,还会拿出那只老白俄留下的萨克斯风,来一段《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三套车》什么的,以我现在的欣赏,回想起来当初老爸的技巧实在太业余了,但是当年确是难得的奢侈,每次听说叔叔阿姨们要来,都欢喜的如同过年一样,除了这些俄罗斯歌曲,还有《鸽子》,《 深深的海洋》,《红河谷》,《海港之夜》。。。 爸爸妈妈与同学们得吟唱,是我儿时最美妙的时光。。。

当17岁那年走出家门,要到上大学时,郑重地向妈妈提出,想要那两本64开的《世界名曲集》(上,下),因为那里面都是妈妈爸爸还有叔叔们经常唱的老歌,我就一心想着也要把这个代到我的大学时代,也像他们一样,以至于当年我对大学的憧憬,竟然天真得以为大学会天天唱歌。

记得妈妈当时好像是真的舍不得,犹豫再三终于把那两本歌集交给我,大概那里充满了妈妈大学时代的美好回忆,还有与爸爸的爱恋吧,但是当时,我最想要得就是这个,让我的大学生活也充满了歌声。

到了大学报到后,熟悉了天南地北的新朋,渐渐地家庭喜好都显露出来,班上是难得的蓝少绿多,这在那个校园是在很少的特例,所以就越发显得绿多的妙处,连班长都是绿的,是从海政歌舞团学舞蹈退下来的,那时25岁,对我来说好像更大,很难相信她居然没有上过高中,还能考到这个学校,后来看到那个带个金色肩章的海军少将---她的父亲, 赫赫,因为我从小就特别喜欢白色金色配穗的海军军服,所以看了班长那威武的爸爸,还有她的影集里的那么多海政演出的舞蹈照片,就越发喜欢绿班长了。海政出身的班长,当然是不甘落后了,马上就张罗全班到新生会表演,绿的多,就来个绿声小合唱吧,记得当年是10位绿的,不过那里个个也都不是白丁,与他们相比,我那听父母同学会歌唱的经历,简直就是太业余都不好意思提了。

班里喜欢音乐,并有着家学渊源的还真不少,除了海政退役的绿班长,同屋的刘x*(现在在巴赛罗纳定居)的爸爸在中央军乐团教小号,还是我们的业余指导和大后勤;来自四川成都的x壮,她有个南下干部文工团出身的老妈,少儿时曾学过8年芭蕾舞,但是随着真地人如其名,借成都美食成了壮壮,成为会天鹅步的胖天鹅,就不得不专心学文化了,但是那专业的素养与对音乐的熟悉还是总是令人刮目相看的了。她总是拥有那些难得的国外原版轻音乐曲,特别是当年还少为人知的克莱德曼的浪漫钢琴等,大多是来自于壮壮,据说是她从哥哥那偷来的。。。还有。。。

但是最最让我们班级的绿生们自豪的,是仅占1/3的蓝生里,居然有来自西安的业余手风琴2等奖的 王x, hehe,简直就是天赐我们也。。。

像是为了配合着我大学唱歌的梦境,向往歌声的梦,连上帝居然都这么配合,让我到了一个极其爱音乐的班级,虽然我们的专业与音乐差距那么遥远,但是各省来的同窗却使我们的歌声相连。赫赫,大学时代的第一幕就是在那个北京西郊燕园,经常来外国大总统讲演的,有着近百年历史的礼堂里拉开了序幕。

报幕:“下面请听女生小合唱,手风琴伴奏,王X, ;演唱者 x 壮,等,"

报了x 壮,顿时黑暗暗的下面的观众席传来了一阵哄笑声,接着包括我在内的10位壮壮的辟咔辟咔一年级小豆包儿,就拉开声喉唱出了我们大学时代的第一声歌唱。

首先是《阿拉木罕》,西部民谣之父,王洛宾改编的维吾尔族民歌. “阿拉木罕什么样? 身段不肥也不瘦。. 阿拉木罕什么样? 身段不肥也不瘦。. 她的眉毛像弯月,她的腰身像绵柳,她的小嘴很多情,眼睛能使你发抖。 阿拉木罕什么样? 身段不肥也不瘦。。。。。阿拉木罕住在哪里啊?吐鲁番西360!“

接着是英语的《友谊地久天长》,。。。。

如今,那些绿色,蓝色的花儿,已经开满天涯,但是当年一起唱过的歌声却总是把我们牵系在同一个旋律中,永生难忘。如今在海外,难忘的歌声总是牵动我的乡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夏仲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我也很喜欢她的歌,有时候模仿很像呢,就是高音有点上不去。。。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颍秀梅的歌!
谢谢!
yin秀梅的yin打不出来!抱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