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仲梦的博客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涓涓细流过,静静万物洗。
个人资料
正文

爱你,只用三行字来表达。“ 三行情书 ”

(2010-08-14 14:30:23) 下一个
   

 


爱你,只用三行字来表达。用三行字来表达你的爱,这便是 “ 三行情书 ” 。

尽管最近 “ 三行情书 ” 在日本很风靡,其实三行诗并不是日本人的原创,这种题材的诗历史上见诸各诗人手笔。其中文艺复兴时期的诗人但丁的名著《神曲》便是应用最多三行韵律的诗歌。《神曲》全书一百歌一律用 “ 三行韵律 ” 或 “ 三行连锁押韵法 ” 写成。每个歌都是由三行诗节一环扣一环,连锁接成的长链条。

日本的 “ 三行情书 ” ,来源于日本汉字协会为推广汉字教育而发起的一项诗歌体裁,往往以某事物为主题,要求作者以 60 字以内、排列成三句的诗歌形式表现出来。在 1994 年 —2005 年间,日本日语文章能力检定协会每年都会举行一项 “ 三行情书 ” 比赛,每次的投稿数都在 1 万件上下。最多的是 2004 年,达到了 15578 件。参赛者年龄跨度也相当大,从不到 10 岁的小朋友到年逾 90 的老人。其中,女性又明显多于男性。从内容上来看,情书有很多种:爱情,亲情,友情 …… 甚至是主人对宠物的宠爱之情。

 2008 年,日本的综艺节目 cartoon   KAT-TUN 里,再一次出现了 “ 三行情书 ” 的环节。为了表达 “ 爱是什么 ” 的主题,节目从全国各地甄选 “ 对重要的人的感情 ” ,然后摘录成 “ 三行情书 ” ,在每期节目中播放一小段精心制作的视频。

节目一连播了六期,这让人们又重新开始关注 “ 三行情书 ” 这种形式。 2010 年 04 月 03 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晚间新闻里也播出了日本 “ 三行情书 ” 的节选,这让更多的中国观众都知道了 “ 三行情书 ” 。

感动。

15 岁和 79 岁的情书

在视频中,每首情书之前都注明了作者的名字、年龄和性别,让记者感慨的是,在这 16 封情书中,年龄最小的作者只有 15 岁,而年龄最大的作者已经 79 岁了,不过他们的感情表达却一样动人心魄。一位 15 岁的男孩如此写道: “ 你那些恶作剧 / 我是故意中招的 / 因为想见到你的笑颜 ” ,而一位 15 岁女孩的 “ 对着考试前紧张的我 / 你说的那句 ‘ 加油 ’/ 又让心跳多出一分 ” 也一样让人怦然心动;而那位 79 岁的男性老者的情书却显得有点羞涩, “ 妻啊 / 虽然开不了口说爱 / 但不准比我先死 ” ,这也是其中字数最少的一封,只有 17 个字。还有几封是 “ 人气较高的 ” , “ 如果你在天堂遇见我 / 请装作不认识我的样子 / 因为下一次也想由我向你求婚 ” , “ 凝视掌心短短的生命线 / 自言自语是否有真的命运 / 沉默的妻子只是拿笔将它延续到手腕 ” , “ 短信来了,你问我在干什么 /‘ 在发呆 ’ 我这样回道 /‘ 在等你短信 ’ 这样的话发不出去啦 ” , “ 想把和你长得很像的儿子 / 培养出你一样的性格 / 这样又会多一个人和我一样幸运 ” 。

背景音乐:《 The rose 》

是一首传唱了几十载的经典老歌,不知不觉飘进你我心里。爱就是一朵花,只要心中播种希望,春天来临时定有馨香玫瑰绽放。想送给你,让我们心怀玫瑰,聆听天籁般的歌声,默记富含哲理的词句 “Lies the seed that with the sun's love , In the spring becomes the rose” 。

 

(以上内容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