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仲梦的博客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涓涓细流过,静静万物洗。
个人资料
正文

王小东:菅直人这个日本老红卫兵头终于当上首相了

(2010-07-07 16:48:27) 下一个
菅直人这个日本老红卫兵头终于当上首相了。说起来菅直人还是我的校友(按日本人的
规矩还得尊他一声“先辈”),他也是东京工业大学毕业的。东工大在日本也算是名校
,但主要是工科厉害,社会科学只有一个系,叫做社会工学科,所有社会科学都归这个
系了,想想也好不了。菅直人就是这个社会工学科毕业的。

我去东工大读书时,就知道这个学校曾经毕业过一个叫做菅直人的政客,他也是这个学
校毕业的唯一一个政客,这个学校是从不以政客为荣的,而是以毕业过无数了不起的工
程师为荣。

菅直人为什么能当上政客呢,这得从文革说起。中国闹文革时,日本、法国都跟着闹了
。菅直人就是当时东京工业大学红卫兵的头子,非常激进,非常出名。中国文革以悲剧
结束,日本的红卫兵当然也就没了电,并且积极分子基本上都上了黑名单(别以为民主
国家就没有黑名单,日本、美国都有),就业发生极大困难,时不时警察还来骚扰。我
在日本读书时,住的第一个宿舍看门的就是早稻田大学的红卫兵头,去过越南抗美援越
,一个名校毕业生,最后混得这么惨。还碰上过京都大学历史系毕业的红卫兵积极分子
,一表人才,也是找不到工作。菅直人是日本红卫兵中罕见的混得好的,一直都是国会
议员。那么,菅直人为什么能够混好呢?这主要是因为他长得很帅——现在老了,看着
也就一般,我在二十多年前见到他时,他还是很帅的。因为他长得帅,所以有一大群日
本女性粉丝。这些女性粉丝,非常非常执著,在菅直人这样的红卫兵处于极度边缘化的
年代里,年复一年的投票选他当国会议员。他当时是无党派议员。这些女性粉丝硬是坚
持到了自民党犯大错误,菅直人能够利用这个机会组建自己的政党,从而永远摆脱了被
边缘化的危险境地。

大致是1986年的时候,菅直人请我们在东工大留学的中国学生吃饭。他带来了一大群混
得很惨的日本红卫兵哥们。这些日本红卫兵哥们都坚持认为文革是好的,四人帮是好的
。席间他们大唱文革歌曲。他们绝大多数都不会中文,可用中文唱文革歌曲都是字正腔
圆,令人叹为观止。席间,许多年龄比较大的访问学者听到日本人唱文革歌曲,都露出
不满神色,像我们当时算比较年轻的,没受多少文革冲击的,则都笑呵呵的跟他们一起
唱。当时我就感觉到,很多观点,是个年龄问题,历史经历问题。老一代中国知识分子
对于文革的那种刻骨铭心之痛,我们只是比他们小了几岁,就感受完全不一样。

今天的菅直人,肯定已经是个老练成熟的政客,不会是文革时期的激进分子了。但他的
那段历史,日本自民党的那些政客是不会忘记的,他们对于他当首相,我估计一定会恨
之入骨。但菅直人一定能够和社民党的两位女将搞好关系。鸠山首相就是被这两位女将
干掉的。我猜这两位女将就是当年年复一年执着地投菅直人票的女性当中的两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