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仲梦的博客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涓涓细流过,静静万物洗。
个人资料
正文

再别康桥各省方言版,很NICE!zt

(2010-07-23 07:48:24) 下一个

原文:再别康桥   

徐志摩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支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东北话版

鸟悄儿的我走了,正如我蔫巴的来;

我得了八嗖的招手,磨叽西天的云彩。

那泡子边的金柳,是夕阳中的媳妇儿;

波光里的倩磴儿,在我的心头汩涌。

埋了巴汰的青幸,油了巴叽的在水底赛脸;

在康河的旮旯里,我甘心做一把蒿子。

那榆荫下的一座,不是蘑菇,是个猫楼;

揉希碎在浮躁间,沉淀着贼拉彩虹的梦。

嘎哈啊?划拉一把笤帚疙瘩,向青菜贼青那嘎的漫溯;

整一兜子星辉,在星辉斑斓里嗷唠两嗓子。

但我不能嗷唠,悄悄是滚犊子的笙箫;

扑勒蛾子也为我蔫儿了,蔫儿了是这宿儿的康桥!

我傻了巴叽地走了,正如我飚的呼的来;

我得瑟得瑟衣袖,不带走一嘎达云彩 。




四川话版

轻飘飘地我梭起走啰,就好比我轻飘飘地梭起来;

我轻飘飘地甩一下手杆,离开啰西边那堆云坨坨儿。

那河沟头黄呼呼的柳树,是太阳落山时候的新媳妇儿。

水花花儿头的乖影子,在我胸口里面拽(zhuai)来拽去。

稀泥巴高头的野葱葱,油腻腻的在河底下疯叉叉地板(摇的意思);

在康河耙(pa)融融的水泡儿里面,我巴不得是一堆绿青苔。

在榆树阴凉地方的湿窝窝,不是从泥沙沙头浸出来的清水;

是天上边彩虹,捏烂啰滚进烂草堆,埋起来的五颜六色的梦。

到处睃(suo)?拿一根长竹竿,朝比绿叶子还绿的地方乱捅;

装满一木船星星儿的光亮,在明晃晃的坝坝头干吼。

不过我不能够干吼,悄悄梭起走才是散伙的喇叭调子。

屎壳郎也在旁边大气都不敢出,不开腔就是今天半夜的康桥。

轻飘飘地我梭起走喽,就好比我轻飘飘地梭起来;

我把袖子挽得邦紧,不拿跑一丁点儿云坨坨儿。




河南话版

慢摸儿的俺跑了,就象俺慢摸儿的来;

俺较起儿的晃晃手,离开西板儿的云彩。

乖乖你看河膀的金柳,是后晚黑儿中的新媳妇儿;

水波纹儿里有恁多花里胡哨,让我的心痒不及溜的。

臭腥泥上的狼尾(yi)巴蒿,光溜溜的在水底啊(dia)招摇;

在康河的软水圈子里,俺喜欢当一把水闸草

那树凉意儿下的一窝儿,我的哥不是清泉,是顶上虹

搓碎在水闸草里面,沉淀着花里胡哨的梦。

找梦?拿一根长棍子,向黑青黑青的闸草里乱搅,

俺整满一大船星辉,在花里胡哨里胡吼

妈呀俺不敢胡吼慢摸儿是跑了的调儿;

凑猪儿也为我憋气儿,憋气儿是今儿后晚黑儿的康桥!

慢摸儿的我跑了,就象俺慢摸儿的来;

俺较起儿的晃晃手,不拿走一嘎蛋儿云彩。




上海话版

阿拉缩手缩脚额走了,就像阿拉缩手缩脚额来了;

做一记招差头的姿色,还么看到西面额云跟阿拉一道跑。

湖浜边朗相额柳树,是壶比捏太阳额嘎子婆;

浪头里相额影子,来了阿拉肚皮里捣糨糊。

拉乌泥高头额两根葱,贼特嘻嘻额来了湖浜底壶头澎嚓嚓。

来了个条叫糨糊额浪头里,阿拉西心踏地额行愿做一根葱。

来了唉面的树下头额央沟桶里相,伐是老清爽额水,是天高头落下来额伐晓得啥么事,

又跟唉内根葱搞了一道了,还老开心额来了做贼特嘻嘻额忙。

搞忙办羊摸摸?

撑根竹头吧,顺老根额葱往上头爬,

娘依拉数数太阳啊好额,等了星星下头做超女啊,

比过阿拉伐好唱额(一唱就跌身价了)。

还是贼头骨闹额刚拜拜,这晒界要帮阿拉保持低调,

一本正经熬到今朝芽到额康桥!

阿拉缩手缩脚额走了,就像阿拉缩手缩脚额来了;

做一记招差头的姿色,还么看到云跟阿拉一道跑。




云南方言版

轻轻泥,我走了,就呛我轻轻泥来;

我轻轻泥招哈手,作别西天阿些云彩。

阿河坎坎上泥金柳,是夕阳中泥新媳妇;

波光里头泥花脚乌龟,在我心里头搅来搅气。

软泥巴上的草聋聋,油油的在水底峡招摇;

呆康河的柔波里头,我管甘心做根水草!

榆荫下泥阿一潭,根本就不算是清泉,

是天上杠搓融呆浮藻头,沉淀几呛杠浪凯泥梦。

找梦?阿就撑支长篙,往青草更青泥地方杀撒,

装几满船的星仔,呆星仔放光泥卡卡里头,安逸泥吼几句!

但是我不能乱吼撒,悄悄咪咪是别离泥笙箫;

夏虫为了我,也高矮不吭声,点声音都没得,字就是今天晚些家的康桥。

悄悄咪咪泥,我走了,就呛我悄悄咪咪泥来;

我舞了一哈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夏仲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HAHA,不过不是我写的,谢谢你喜欢提醒,我忘记写专贴了。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阿拉缩手缩脚额走了,就像阿拉缩手缩脚额来了;"

--- 牧牧,你可真损哪, 哈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