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仲梦的博客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涓涓细流过,静静万物洗。
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铁哥们 刘君(2)锦州倒车记 下

(2010-07-12 16:33:13) 下一个

<><><><><><><>
那些车,无奈,最后还是由海关与港口出面上报,最终越省直接找高层下决定,开进固若金汤的子第兵军营保管了.这就是那数百辆风尘满面地停在解放军军营里的缘故.车停到军营,是当时临时集体决定,不然黑道干扰进口外贸经济地方影响太坏了,这也算改革开放后的一个中国特色:黑道现象!

动用军队,开入兵营,也算改革开放后一种闻所未闻处理危机的新办法。在这些处理的背后与到车子能最后进入兵营,相信动用了相当复杂的套中套,直接捅到高层,还要利用黑白两道的相互关系,而从刘君青春的脸上是决然看不到这些,总是看到的是恭敬有礼,平静,或者对我们嘻嘻哈哈,那些深不可测的手段永远没有人知道,也许即使你嫁给他也未必能知道,或许能感觉到变化。若看他对我开玩笑的态度,永远是嬉皮笑脸话里藏刀:

梦梦,你就不能改叫蒙蒙,蒙人的蒙,或者猛烈的猛猛,比如在晚上那啥的猛?

当时还是少女身的我,总是不等他说完,就涨红了脸追着他,握紧拳头猛烈地捶打他一阵才解气。

他就一边夸张地向男朋友告饶一边夸张地叫,似乎很受用连眉眼都挂着笑,仿佛又返回了到校园时代那个刘君。


平日也算深沉内敛的男友就连忙来护着我,痛斥他怎么老开无聊的玩笑惹怒我,而刘君看他那紧张的样子,马上哈哈地大笑起来。类似的猫戏老鼠的游戏从来就似乎没有个完。与平时道貌岸然地不露声色,对所有人的问候:刘总!总是报以矜持的,几乎看不出来的昂首前行,边点头颌首,判若两人。我有时候跟他们后面,想到平时那些都憋不住想笑。晚上他们两个总是用在白沟买来的汽手枪,对着几本络起来厚厚的电话薄,贴上手绘的靶子描准射击,直到最后宾馆服务员发现碎纸太多,发出警告为止。每次都吓得我扭过头去捂住耳朵。


不了解他底细的人,除了看他一身名牌服饰意大利皮鞋手持当年不太多的大哥大,谁也看不出他心里深如海底针。真不知道什么时候居然还学会了游刃在黑白两道中,完全不是团结湖畔打扑克儿的那套吊儿郎当的样子了,也许商海的环境锻炼人,经历过尔虞我诈的他,对我看到那么多车子集中在军营中的惊诧,只是清描淡写地说了一句:

靠,也不知雇佣了多少司机,居然一夜就都给开跑了!

于是我猜想背后的艰辛与苦苦经营,进海关报关时有人总开玩笑:子荣同志来了?

冷静的他就跟被荆棘刺痛一样立马变色:靠!别再跟我提这碴儿,晦气!


灵活决策与因地治宜,无论是黑道白道,总不能最后再冲进集团军中抢车吧?只是想必为此付出相当的打点,不是简单的几台车就能安顿的,也不能是简单的用钱就能铺路的道理,即使是我一个不才的女学生,也明白。


锦州也没有什么去处,记得去鲁迅美术学院师生们完成的锦州辽沈战役纪念馆,近是雕塑骜战阵地,远处油画背景,加上音响与烟火倒也形象逼真地再现了当年四野在林彪指挥下,攻打关东要塞锦州的情景.原来各村各庙,也各有其道,各有高招.只是对折戟沉沙的林副统帅记述甚少,但他指挥下四野的功绩依然是共和国不可磨灭的宏章.

锦州当时最大的实力就是共和国光荣的集团军了,现在也如此。前几天还看到报道当年那个军的当年前途无量的年轻军长,居然在北京卫戍司令亲自开车请求搬军进京戒严,而军长用军委当时调兵制度,要求他出示军委三人手谕:邓主席,杨副主席,最后追问要有紫阳的。明明都看到电视中播放紫阳同志在天安门的”我们老了,无所谓了“,还这样要求,明显就是拒绝进京城戒严的行为嘛~~结果被送上军事法庭按军法处置,现在提出这个,是不是要排斥谁的军权或者谁进军委高层?但对这个军永远行军礼,为了你们对共和国开国奠定的贡献,为了你们的良知,为了你们能在黑道盛行的时候保护了经济,这些奉献,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相信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刘君大概更不会忘记走麦城后的出手搭救。当然这些都是我的推断,从来也没张口问过刘君本人。我们去的时候,难关都已经度过,车也已经回来了。


如今看管着抢回来的拉达,并且保护着他们的也是子弟兵,真是像过去电影里描写的军民鱼水情啊!但这平静的背后只有天天跟着我们嘻嘻哈哈的刘君自己才体会到的艰辛与代价。 车子在子弟兵们的保护下,偶们则百无聊赖地,浑浑噩噩地被刘君拉着,畅漾在当年并不很繁华的锦州街头,吃着奶奶唠叨的锦州小菜,锦州沟帮子烧鸡,红烧风爪,台湾铁板牛柳,狗肉火锅,东北坛肉...更无聊地一人开着一辆无照的拉达在军营转来转去...后来去刘君朋友的一个美资的皮件厂观看制作各种出口美国的高级皮衣,因为皮子也都是从意大利,韩国直接进口的,设计也是美国方面的,大多是小牛皮,扣子也都是国外的。有好多是市场看不到的皮革,成衣也都返销美国,所以看起来很夺目,于是我们就各自买了一件,我是领子有些特色但整体简洁咖啡色收腰半大衣,他买了一件正皮打起毛的小牛皮夹克,过了几年,看到市场上有这种皮鞋的。


一天老爸电话进来了,开口第一句就担心地问:“女儿你现在哪儿呢?”

我连忙做乖乖女状答:“老爸,我跟那谁(老爸肯定发晕)现在锦州与刘君在一起,看他倒卖起汽车跟着腐败呢.”

老爸千叮咛万嘱咐后,感慨的说:"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啊.当年解放攻打锦州时候,你爷爷正从锦州进两车皮苹果与糖梨准备春节年货,没想到锦州开战,那里车皮脱节上不了火车,全烂在那里了,几个金元宝都烂掉了.从此留下乱世不可做水果蔬菜生意的家训,你也要记住 ! "

我心里想:"哼!还水果蔬菜呢,其实带轮子的自己长腿儿,更不保险!"

但嘴上还是冲着电话,口是心非地答应着,并且掩饰自己的不耐烦,假惺惺地问:
"老爸,您还有什么吩咐呀?"

"你最好去买瓶白酒,到锦州铁路货场洒上吧!就算祭奠你爷爷了。。。"

偶^&&***(( ·###%

后到日本之后,曾被人问了好多次,读没读过一本中国女人写的英文小说,于是无奈找来一读,那被译成同名日文小说《白天鹅》,被日本政界军界指定了解中国近代特别是文革的必读书之一,书中描写了80年代到英国公派的一位川大的四川省高干子弟,一位留学英国的中国女教师写的,从满清到文革,一家三代女性的生活细节,祖母乃某军阀之妾,母亲为庶出嫁给四野南下解放军干部的英文畅销书.其实比起那里的故事,我高兴的是又见到了好多关于解放军攻占锦州的照片与记述,感到格外地亲切,仿佛看到了那两车皮水果的年代.只是物是人非.

记得刘君有一次还在结婚前特意引了他当时的未婚妻来,让我手把手教她做烧麦,要达到我的手法,来满足他本人的口味;至今不论他走到地球的哪里都还有电话打过来,是偶硕果甚少的的铁党;看来当年点煤油炉,饿着肚子分享美食的朋友,感情的确还是不一样的...

《未经允许请勿转帖,谢谢合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