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仲梦的博客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涓涓细流过,静静万物洗。
个人资料
正文

丢弃胆囊让结石今后无处可藏--在日本的一次手术纪实

(2010-06-07 04:24:40) 下一个
丢弃胆囊让结石今后无处可藏--在日本的一次手术纪实 2010-03-13 05:56:09

2010年3月8日夜10点30分

当俺终于疼得挺不住了,连续几次呕吐把胃液都吐出来了,于是又一次不敢惊动救护车打扰周边四邻,独自打车去了急救中心;挂号,出示保险,等待中我终于无奈地倒到长椅上,来了两个护工递出塑料袋怕我呕吐到地上,加急的病状,立刻让护士引导去诊察室。

迎面遇到了当班的清秀帅哥医生那冷酷的眼,忍着剧疼,弯曲着腰快成虾米,已经无暇领略的风采。

谁说遇到帅哥很幸运?

他居然跟领俺的护士说,还有10分钟就交接班了,

能不能等11点接班的下一个医生来,那样能有充分的检查时间。

天,俺在三八妇女节这天夜里,彻底对所谓的表面光鲜而毫无医德的绣花枕头失去了信心。

更对一位完全无视俺极度痛苦的现状,弯腰收腹恨不得满地打滚,正瘫倒到长椅上长吁短叹的病人,无视的所谓医生充满了仇恨!

终于耐过了剧疼中巨漫长的等待的10分钟,到了11点,按照爱因斯坦相对论,俺觉得自己似乎等待了有一年那么漫长。

但接班医生并没有准时来接班,于是又在长椅上辗转翻滚无数次,胆结石是真疼啊;

终于被护士传呼大名,当班医生终于来了。


去年年底到今天曾经来过几次,做过超声波检查,说大概有胆结石,今天晚上吃天婆罗所以8点多就开始剧烈疼痛了。。

老医生比我以前遇到的急救医生们果断,探问道呕吐的水的味道:酸的。于是开玩笑说:胆结石还吃油炸的天婆罗,看来你是不怕疼啊。(胆结石要忌讳油腻,油腻导致胆囊收缩,导致疼痛)。

然后让护士快速给打了止疼针,并询问了我的住所,在我住的周边找急救医院马上住院,一通电话联系,居然都床满,只有很远处的OPEN病院能接受紧急病人,医生快速写转院介绍信,当班护士就婉转但坚定地对俺说:

不用叫救护车了,你自己能打车过去吧,那边在等着你呢。

并在冷风中冲出医院大门,俺还在结账中呢,护士就跑到路上拦截了出租车停到了门口等俺,其实日本好多地方都要靠这种认真耐心细致的女性支撑,这个急救中心最认真的也是护士大姐,那个站在门口的警卫像个木偶什么都不做,匆忙中俺居然看到了深夜价格,原来那个小白脸让俺等换班不能及时治疗,还让俺付了深夜价格,于是更气愤肚子也更疼了。。。

从急救中心,到OPEN病院的路程穿越火车站,跨越三个区,终于忍不住躺倒到后座,司机听我的呻吟似乎也加大了油门。。。

2010年3月9日凌晨1点30分
OPEN病院急救入口已经有两个身影在等待,马上就一男一女两位医生接管。我递过老医生的介绍信,那里已经基本把我的病情写的很清楚,所以女医生马上就拉来超声波给我检查,疼在心窝,但胆囊在腹部的右侧,于是探头就上上下下,我的眼神也跟着但根本看不出个所以然。女医生说要割掉胆囊,俺说能不能就把结石去掉,胆囊保留阿?她答复说:一般结石都是体质的原因,留下也会还长结石的:((

紧接着,男性医生过来,后来知道他就是我的担当宫野,递给我一张他已经签好名的文件,我看了几行,原来要做CT需要先显影液点滴,但据统计10万人中会有一人昏迷不醒,2万人里有若干人要出湿疹等过敏反映。所以需要我签名画押,死生有命,居然检查前就有死亡的危险。。签!俺还不至于这么窝囊,除了前面遇到一个毫无良心的小白脸医生。凌晨1点,CT结果出来了。。。


俺疼痛中被带轮子的床推到了电梯进入一个单人房间,护士解释说:今天太晚了,进大房间影响其他人休息。。。所以今天您住单间。。。
单间,俺马上就考虑到价格,看来命苦只能怪自己了。。。

一夜无眠,点滴挂瓶,护士手电筒检点,终于挨到黎明,医嘱:禁止饮食,全部点滴补充营养。

2010年3月9日上午

然后开始了检查:抽血,验尿,X光射线;IRM核磁共振,。。。马上护士长转来打印好的计划表,已经定好第二天下午手术。。。

转入四人房间,我在入口处,床的对面的两张床围着几位护士,正在帮助她两更换手术专用服,马上就要被搬走去做手术。床刚被搬空,立刻来了一群医生,年龄看来有中年有更年轻的,大概有7,8位,跟我确认做手术的时间与手术方式:腹腔窥镜,开孔手术,时间定在明天下午一点,需要全身麻醉,并且要求签字陪同。这一切如同陀螺,搞得我眼花缭乱。

2010年3月9日下午

望着房间对面本该有床但现在空着的两个位置,我打破宁静问旁边正挂点滴的一位看起来50多岁的女士,她介绍说:对面一位去做乳腺癌切除;另外一位跟我一样是胆结石的胆囊切除手术。

我想了半天,问她是什么病入住这里的?

她说是三年前这里做过大肠癌症切除,但现在已经转移到肝脏了。。。

我顿时找不到该说什么话来安慰她,看来虽然她的精神状况不错,但她已经到了晚期,但她似乎很耐心地介绍医院的情况给我。

并且帮我看主刀医生是哪位。介绍说:柿田先生,就是刚才跟你说话的那群医生里最靠左边的那位哦。

紧接着是麻醉医生召见,见到了这次最关心照顾我的校友前辈岩月先生,他曾经有过英国的留学经验,所以对我格外照顾。很感激他。手术后还特意到病室来看望我。详细请见另外单独写的文章《岩月先生》

由护士帮忙清理肚皮污垢,洗浴,准备第二天上人生第一次手术台。



2010年3月10日上午

与主治医生,柿田先生面谈。他很细致地告诉我手术的全部细节。
并在图表上具体表示出手术的位置,与进行状况,周围各个器官的名称。当我要求给我这张解释说明,说我要写到自己的博克上,他居然很耐心地誊写了一个更清楚地交给我。感觉出色优秀的医生在细节上也是十分注意与亲民的。

胆囊手术属于消化器外科,手术是采用最近的腹窥镜透视手术,具体说就是在肚皮上开四个洞,最大再肚脐上2CM,其他在腹部右侧从上到下开三个0.5CM的洞,然后借助窥镜把胆囊连同里面的结石一起取出。虽然看起来,算比较轻的手术,但技术要求比较高精尖,也需要全身麻醉。过去传统的胆囊手术,要割开半个肚皮,现在用窥镜技术复杂了,但创伤伤口小,因而恢复快而受伤少。另外缝线是和纸,手术后会自动脱落,不用向国内传统手术那样还需去医院专门拆掉缝线。减轻了手术后的麻烦。


2010年3月10日下午1点


来护士换衣,那种可以肩上暗扣一解,脱方便的衣服,另外由于前一天突然来生理,护士关照我不必要用三角巾了,买一个纸尿裤好了。
被推入手术室内,第一道门,是护士来帮助解除衣服,询问身体状况;

第二道门,手术的医生,麻醉师都在,岩月先生资格最老却担当我的麻醉医,并且在我入门的第二道关,第一个冲出来问候我,并对我的轻微抱怨,马上命令周围的医生按照我的意愿,把被前一天晚研修医为了手术特意换得点滴注射而弄得稍微动一下就很疼的手背正中的针眼,转换到手臂腕处,并且亲自动手来拆胶布,边拆边叨咕:谁贴的,贴时候怎么不想撤时候简单?

然后我就躺倒手术床上了,然后一切都不知道了。。。

等我苏醒,手术已经结束了,我茫然看着眼前的医生,全然不记得,似乎昏睡了一觉醒来那么简单。但胆囊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

切开的胆囊里居然有4块石头,最大的有大拇指头指甲那么大,其他三块小些,怪不得那么疼呢。。。。

2010年3月10日下午3点

从手术室出来直接进入了中央监察室,都是刚动完手术,或者需要特殊护理的病人,出现高烧,38.6度。
依旧点滴不能进食。

2010年3月11日 上午

转回一般病房,但因为原来病房改为男病室,我跟大家分开了,不过做乳腺癌手术的女士,还有另外一个做胆囊切除手术的女士,来看望我。告诉她们的新房间。

2010年3月11日 下午晚上

第一次可以就餐,饭被送到床边,吃了粥,还有煮的南瓜等蔬菜。

2010年3月12日,上午

岩月先生来探望,后来主刀医生与研究医等来查房。

2010年3月12日,中午,下午

原来同寝室的两位病友邀请我一起吃中饭,离开病房到餐厅,
餐厅视野极好,270度大视角,可以参照方位找到城市的高层建筑,还能望到远山冠雪的藏王山脉,与栗驹山脉,近处能远远地望到观音大佛,那白色的圣体,还有近山泉区的山脉。视野好,阳光充足,加上两位热情的前室友,对我这个来自中国女人的好奇心。那个做乳腺癌的很活跃,介绍了几次去中国旅行,并且半开玩笑半认真地介绍自己,去哪里旅行,哪里就发生地震。。。比如四川大地震,刚好是去中国黄龙九寨沟;比如去栗驹山刚好那里大地震山体滑坡,温泉被埋,点子太正,现在都被大家开玩笑说下次旅行地点提前高知,当个地震预报,哈哈哈。另外一位来自山形县,有个8岁的儿子,话语就是学校与儿子,我开心地听她们的生活细节,问些我关心的事情。



手术后6天出院了,手术是腹窥镜手术,具体说就是在肚皮上开四个洞,最大再肚脐上2CM,
今天我才发现,一个新刀口, 在胸的乳房下正中央,伤口似乎没有其它地方恢复地平缓,有个凸起的肉痕。

以前居然没注意到 其他在腹部右侧从上到下开三个0.5CM的洞。算比较轻的手术,但也需要全身麻醉,比较高精尖。过去胆囊手术,要割开半个肚皮,现在用窥镜技术复杂了,但伤口而受伤少,恢复快,正常的话一周内就可以出院。。。三天后就可以洗澡了,缝线是和纸的,不用拆线,自动脱落。现在肚皮正长肉有点疼痒.

我因为惦念一些事情,临时急救被收容住院,所以要求提前出院,但正赶上地震剧烈6.6M,吓个半死,丢弃
那个做乳腺癌手术的病友太神了,她的地址我该留下来,不提前出院,就跟她一起又地震了!其实真有点后悔了,主要是怀念医院的定时的饭菜,与护士们的尽心照料。回家后,最大的问题,是吃饭问题 与没有人照料.

人体里不管感觉到没有感觉到,据说5个人中就会有一个有胆结石。胆囊是胆汁的蓄水池,主要功能是溶解脂肪,所以有胆结石的人吃油腻的东西,胆囊收缩会导致疼痛,一般人都有结石,但不会感觉痛的多数。 割掉胆囊后,胆汁就直接进入到肠子里,最好吃清淡的,脂肪少的食物,因为蓄水池消化没有了。还有手术后要经历一段大便比较稀,类似痢疾的阶段,我还好,很快就过来了。


费用 八万多日元,因为有保险,账面显示是56万多日元,一般国民健康/厚生保险是付医疗费的30%。但自从我住院就有个福利的人来找我填写一些市里的高额医疗申请,因为是紧急几天内区医役所就寄来了批准,所以医疗费控制在每月八万,这个是封顶的,就是我住满一个月,也是这么多钱。看到对面一个老妇人,不愿离退院,护士来提示她也假装没听懂,大概有保险有封顶,也养活一些投机取巧的人。

待遇;想起那次陪俺爹脑出血在国内住院的地狱般陪护的日子,如天地之别阿。


--------------------------
麻醉担当 岩月先生

2010-03-15 05:39:15



3.8-13号短暂的住院期间,见过的医生中,最关照我的是岩月先生,虽然我只是见过他三次,单独见两次。第一次是9号下午手术麻醉医生与患者面谈,不知道我那个胆囊切除手术怎么会由这么有名的麻醉医生来承担:开始是护士推轮椅送我到谈话室。开门就见到了岩月先生一脸严肃地等待着我,并且备好了资料,担心我看不懂,把资料对应给我,逐字逐句地指给我看。但交谈中,很快就打破了老生常谈,他居然对我的名跟他的姓相关而大感兴趣,还自我介绍说:是70年毕业于某大学,我马上就改口称呼其前辈。然后他就像换了个人儿似地浮出隐约的微笑,像个学长对待我,说了几句杂谈,谈到东京的国际医院,谈到英国学位,谈到美国求职。最后他居然忘记了给我叫护士来接我。

也许是因为我们都毕业于同一所学校,也许他也曾有过留学的经历,也许我对他的麻醉医的职业表示了尊敬,谈到了美国麻醉医的高待遇,所以他也告诉了我曾经在英国拿到学位,也曾到美国找过工作,最后5人中只有1人留在美国,其他都逃脱归来,所以感到他格外关照我这位游子,让我体会到人间的另外一种温暖。特别是10号下午在冷冰冰的手术室,他资格最老却担当我的麻醉医,并且在我入门的第二道关,第一个冲出来问候我,并对我的轻微抱怨,马上命令周围的医生按照我的意愿,把被前一天晚研修医为了手术特意换得点滴注射而弄得稍微动一下就很疼的手背正中的针眼,转换到手臂腕处,并且亲自动手来拆胶布,边拆边叨咕:谁贴的,贴时候怎么不想撤时候简单?

手术后的第二天11号,一大早还不到上班时间,他就专门到我的病室里探望,在下一个手术即将开始之前,留下很多注意事项,特意关照我要照顾好牙齿,因为全身麻醉的时候,他插咽喉管子看到了我那凶恶的牙齿,然后匆匆告辞而去。不知道为什么他让我感到一种莫名的亲近,似乎以前曾经在见过,更让我联想起森鸥外,那个留德学医的文豪。


后来,我最后结账,到医院大厅,看到高墙上的医院名簿,岩月先生高居院长之下,排第三位。麻醉科部长
,是很著名的麻醉专家。日本麻酔科学会 指導医・専門医・認定医.



检索了一下他的经历,发现他留学后在东北大学医院外科当过副教授,又看了看他留学过的但丁大学:英国ダンディ大学 (Dundee University UK)


《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许随意转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夏仲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de7412的评论:

英文不好,看了半天,原来是汉语拼音:((
dede7412 回复 悄悄话 Keliang...
夏仲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奇花的评?D:
看来急救中心与我自己打车的行为都不符合常理,下次注意吧。哈哈,最好没有下次。

关于保险,看来美国与日本不太一样,我说的那种付出30%的保险是国民每个人都必须加入的国家性质的。还另外自愿原则加入任意保险,这样每次住院多少天以上可以每天得到多少金额的补助,甚至能超过医疗费赚钱呢。赫赫,谢谢介绍美国的保险制度。
奇花 回复 悄悄话 胆结石发作,自己搭车去医院,这是你的错,您有没有医疗知识,这是可原谅的. 那医院竟然敢让你自己打车转院,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在美国,取决于你的医疗保险,良好的保险将覆盖在医院的一切费用。便宜的保险,自支付限额: $ 1000 - $ 1500,保险将支付100%的其余费用。希望您能保重.
夏仲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声渡的评?D:

为什么问5哥?他在日本呆过?

你在美国看病不要钱?

日本一般国民保险或者厚生保险要付30%的医药费,我填写了个指定的医疗申请,在我这个城市,最多一个月封顶8万日元,不论花费多少。
夏仲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D:

谢谢理解与同情,想哭!那时候想不起太多,护士咋说就咋作了,感觉日本市立急救设备人员素质都不很好,管理也不严谨。
无声渡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看病要钱吗?

五弟你知道,我就不说了。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记录的好详悉啊。
真有你这样的,自己搭车去医院,还有可气的,那医院竟然敢让你自己打车转院,胆结石发作,太不顾病人的疾苦了。
还敢吃テンプラ,真的不怕痛啊。
也验证了俺的鉴定:馋猫。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