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仲梦的博客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涓涓细流过,静静万物洗。
个人资料
正文

超级童工是怎样修炼成的 (2) by知名度比较高

(2010-06-29 18:45:12) 下一个
超级童工是怎样修炼成的 (2)2010-06-29 14:05:53


现在拿刷碗为例来具体说说我是怎么培养我家童工的吧。

我记得,我家娃第一次要求刷碗的时候,大约是5岁左右。当时大概是冬天的尾巴。

当娃们一提出要刷碗,我就意识到,这可不是训练刷碗的好时机:大冬天儿的,这要是弄一地水,一身水,那怎么收拾啊。

但是,我一点都没说“不行”,而是立刻予以娃们最严重的鼓励,夸他们特别棒,小小年纪居然想做只有大人才能做好的家务活。夸的娃们成就感大满贯。

然后,紧接着说:刷碗这么好玩的活,我可不能随便就让娃们干。我得看看到学期结束的时候,谁的成绩单好,我就先教谁刷碗。

所以,就一直憋着娃们。他们平常一闹事儿,就拿刷碗的事来要挟。煽惑得他们都觉着刷碗简直是天下最美好的事情了。

好不容易过了春假,天气开始暖和了。 娃们憋得也可以的了。(您不能憋他们时间太久,否则,他们就疲了,不在乎了。)

所以,在一个暖和的晚上,把娃们都叫过来,郑重说:他们的第三学期的成绩单都很棒,所以我要实现自己的诺言,教他们刷碗。

娃们欢呼雀跃,高兴得比买了新玩具都高兴。

但,我紧接着说:学会刷碗,就意味着他们都长大了,可以做大人的事了。既然是大人做的事,就不能今天喜欢,今天就做,明天不喜欢了,就不做。要做,就得一直做下去。问娃们能不能坚持?

那还用说,娃们都是斩钉截铁异口同声地说:能!

然后,让娃换上小背心,小短裤,教娃们刷碗。

教小孩刷碗,可是个细致的活,您得把每个细节都演示到了,比如:洗涤剂只能用一滴(每人先试着刷一个碗),要怎样先刷里面,再刷外面。要怎样冲洗:水不能太冲,会溅得哪儿哪儿都是,也不能太小,要不,不容易冲洗干净。刷完碗,还要把水池里的泡沫,和渣子冲洗干净。

最后,问娃:刷碗可不是玩儿,能不能做到既把碗刷干净,又不弄一池子一地一衣服水?

娃们都信心百倍地说:没问题!

结果,第一次刷完碗,两个人身上几乎没湿,水池干干净净!

然后,我一边用手捋着碗壁,一边告诉娃们:干净的碗,应该摸着是涩的,碗壁上的水,应该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薄薄的象一层膜,而不会是一个一个水珠。让他们互相检查看看是不是这样的。

可以看出,当对方拿其自己刷的碗的时候,他们都很紧张的:都希望自己干得很好,不要让对方挑出毛病!

(您看,第一步成功了吧。)

第一次让娃们刷碗,千万不能让他们一次干个够!要让他们觉得干得很有意思,还想干,但是没有了。
 
所以,第二天,每人再发一个脏碗,先口试我讲的技术要领。要是一个忘了,就让另外一个提醒。口试通过了,再动手开刷。一个刷的同时,另一个在旁边看,给刷碗的挑技术错误。

于是,又干得很好但又很不过瘾。

终于,经过一个星期的训练,技术都很稳定了。于是,开始安排每个人负责一天,轮流刷。

刷了一段时间后,不可避免的,娃们都开始干烦了。于是,开始给予金钱的奖励:每刷一天,给25美分。

再后来,每天给25美分,他们也不愿意干了。于是,我就改变策略,和他们轮流刷,钱照给。于是,他们又心理平衡地刷了一阵子。

之后,他们开始嫌工钱少,我就被迫给他们实行包干制:刷一星期碗,包括倒垃圾,给我叠被子,可以给5块钱。于是,他们又心理平衡了一阵子。

最终,他们又嫌工钱少。

这次,可不一样了。我认真跟他们谈:在这个家庭里,每个人都要给家庭尽责任,尽义务,尽管,有些事我们不喜欢做,不愿意做,但我们必须做。所以,刷碗这件事,不再给钱,算他们为家庭应尽的义务。至于零花钱,我提出了别的途径,也就是对于他们这个年纪又有些挑战性的家务,给他们机会挣钱。

总之,政策随时随地根据具体情况在调整。每次调整政策,都会和他们商量,然后达成共同协议。暂时达不成协议的,找出破绽,各个击破,再达成协议。反正,总把一个大甜苹果吊在离他们的脑袋稍微高一些,需要他们跳起来才能够得着的地方。这样,他们为获得更大的利益,就只好“勤奋”地往上跳,不知不觉中,也就学会了更多的本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