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锵锵三人行】(文字版)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2015-08-19 18:00:41) 下一个

【锵锵三人行】(文字版)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文涛:

锵锵三人行,今天是七夕,中国的情人节,我们请来了才子佳人。佳人是美女孟广美,才子是谁呢?我们先来看一首词。

 

(银屏上现出“鹊桥仙”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文涛:

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是这首词的作者,秦观老师。秦老师是第一次上我们的节目吧?

 

秦观: 

是的,是的。锵锵三人行,是我很喜欢看的节目。特别是文涛老弟知识渊博,口若悬河,说得头头是道,讲得有声有“色”。节目办得很精彩。

 

文涛:

秦老师过奖了。(笑着对秦观说)“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真是千古名句,是天各一方夫妻之间的爱情绝唱。秦老师,今天我们先聊一聊这首词。

 

文涛:

我最喜欢的是这一句,“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以天上一年一相逢胜过人间无数朝朝暮暮,以有限胜无限,说明了真挚的爱情是无价的。秦老师,“金风玉露”是化用了李商隐“辛未七夕”中的诗句:“由来碧落银河畔,可要金风玉露时”。

 

秦观: 

文涛老弟不愧是李义山的超级粉丝,满腹都是他的诗句。

 

广美:  

我也很喜欢这首词,象是词中的“小夜曲”,尤其欣赏的是“柔情似水,佳期如梦”这一句,说得多浪漫啊!

 

秦观:  

牛郎织女七夕相会是个美丽的神话。历来文人墨客都用这个题材作诗填词来歌颂爱情。苏学士的“相逢虽草草,长共天难老”;柳耆卿的“愿天上人间,占得欢娱,年年今夜”。虽然都表达了词人们对普天下有情人的美好祝愿和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渴望,但是着眼于人间的欢乐幸福和世俗的爱情。我想换一个角度来描写爱情:爱情要经得起长久分离的考验,只要能彼此真诚相爱,即使终年天各一方,也比朝夕相伴的庸俗情趣可贵多。

 

文涛:

秦老师说得对,中国式传统爱情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直教生死相许”。

 

广美:  

港台有首歌也是这样唱的“爱你到地久天长,陪你到海枯石烂”。

 

文涛:

问世间,情是何物?秦老师,你的回答不同凡响,境界最高。“情长不在朝暮,化臭腐为神奇”。我的境界是“两情若要久长时,男人不要找小三”。(笑声)广美,你的境界呢?

 

广美:  

我的境界是“两情若要久长时,女人要找“养”你的人来相伴”。

 

秦观:  

怪不得广美妹妹“养”得有如“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笑声)

 

文涛:

秦老师,这首词写了牛郎织女的神话故事,赞美久长不衰的爱情,给人们以正能量。可是你的大部分词作写的却是“愁”。有人统计,在你的115首词中。有“愁”字31个,分布在30首词作中,也就是说你的词作中四分之一的词都有“愁”字。另外还有不少“恨”字。国学大师王国维曾经说过,秦老师的“词境最为凄婉”,怪不得人们称你是“伤心”之人。

 

广美:  

是啊,每每读到“便做春江都是泪,流不尽,许多愁”,“春去也,飞红万点愁如海”这些句子时,有如听乐曲“天鹅之死”,有一种凄婉忧伤的感觉。读秦老师的词是需要心情的,最好不要在高兴的时候读它,悲伤,尤其是失恋的时候可以读它,可要准备好纸巾,“动离忧,泪难收”啊。(笑声)

                                                     

文涛:

秦老师,这么多愁, 这么多恨。是情场失恋,还是官场失意?

 

广美:  

不会是情场失恋吧?小时候看“今古奇观”中有一个故事:“文章自古说三苏,小妹聪明胜丈夫。三难新郎真异事,一门秀气世间无。”秦老师不是和苏轼老师的妹妹喜结良缘吗?

 

秦观:  

今古奇观,拍案惊奇里的故事都是八卦。文涛拍案倒是真人真事,可惜这个节目不播了。苏学士根本没有这个妹妹。我的内人也不是苏小妹,不过我的婚姻很美满。

 

文涛:

秦老师, 这么说来,你是官场失意?

 

秦观:  

我们那时不像现在,文涛,广美,你们生在“和谐社会”很幸福啊!我们那时的文人由于新旧两党相争, 常常搞运动,我被罗织罪名远贬外州,并削去所有官职和俸禄,拿现在的 话来讲,就是停职停薪,下放下乡,上五七干校劳动,处境不好。我从小饱读四书五经,满腹孔孟之道。风云际会、施展报负,报效社稷是我们那时代读书人的目标。看到前途茫茫,加上自己的师友苏学士也是如此,内心的痛苦和绝望可想而知。因为不好公开自己的愤情,只能借用委婉的笔触,比兴的手法,来抒发仕途坎坷的苦愁,思亲念友的离愁,和屡屡贬谪的羁愁,由此写下了这么多愁, 这么多恨。甚至于写下了“人人尽道 断肠初, 那堪肠已无”这样的词句。

 

文涛:

“此时无肠胜断肠”。(笑声)我们去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音乐响起)

 

(银屏上现出“临江仙”   秦观

 

千里潇湘揉蓝浦,兰桡昔日曾经。月高风定露华清。微波澄不动,冷浸一天星。

 

独倚危樯情悄悄,遥闻妃瑟泠泠。新声含尽古今情。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

 

 

文涛:

秦老师, 你不是主张辟新径,用新词。但在你的词作中,却抄袭了唐代诗人钱起的诗句,“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抄袭在你们那时曰“偷”。唐代诗僧皎然在“诗式”中写道,作诗有三偷之说,一曰偷语,二曰偷意,三曰偷势。你的“偷”是属于哪一种呢?

             

秦观:   

文涛老弟,真是才识广博,通古知今。难怪大家爱看你的“名士风流”的节目。“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这两句诗写得真好,有意境,空灵、含蓄,余味无穷。据说不是钱仲文想出来的,是鬼吟唱出来的。不偷太可惜了。况且放在我的“临江仙”这首词中恰到好处,毫无斧凿之痕。我的“偷”是三者皆有之。(笑声) 

 

文涛:   

这两句好诗几乎代代文人都有偷用,你们宋代就有数人,像苏老师,滕宗谅老师。(笑声)

 

秦观:   

不过现代人偷用古诗句的也不少,伟人毛润之不是从李诗鬼那里偷了一句“天若有情天亦老”吗?毛夫人不是也偷了“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之意,起了个大名鼎鼎的“江青”吗?琼瑶,周杰伦创作的歌词中偷用或化用唐宋词中的名句很常见。偷得最好的是词曲家陈小奇,他的“涛声依旧”颇具古典风韵的流行歌词,用前辈张懿孙的“枫桥夜泊”中的落月、乌啼、寒霜一种孤寂清寥的氛围;和秋江、枫叶、渔火典型的水乡秋夜景色演绎了一段风花雪月,惆怅动人的情事。

                 

文涛:   

看来,偷用,抄袭别人的东西由来已久。(开玩笑地) 像秦老师这样才高八斗的学士也 “偷”,怪不得现在好多博士,教授“偷袭”成风。 (笑声) 我们去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音乐响起)

 

文涛:  

明人张綖在“诗余图谱”中说,词体大略有二,一体婉约,一体豪放。秦老师之作多是婉约,苏老师之作多为豪放。大抵词体以婉约为正。你如何评价?

 

秦观: 

(迟疑了一下,有些为难) 苏学士不在吧?(向四处望了望,然后自言自语地说: 这个节目 苏学士不会看吧?)

 

文涛: 

我们这个节目要到晚间十一点播出,苏老师年纪大,要早早洗洗睡了,不会看的。

 

秦观: 

那我就大胆地讲,对于这种说法,我有不同的看法。苏学士的词虽然是千姿百态,三百余篇词中绝大多数还是绮罗香泽的“婉约词”,先生“以诗为词”作了一些“豪放”之词,可称得上“豪放词”的不过十几首。在我们那个时代只有“豪放词作”,没有“豪放词人”。我不赞成用标签给诗词家定什么“豪放”,“婉约”之类的。好像“豪放”词人都是爱国词人,其他人都不是。他们歌颂的是“大江东去”,“千古江山”,我们赞美的是“芳草斜阳”,“红叶黄花”。大家都是爱江山又爱美人,为什么“婉约”词人就不爱国了?

 

文涛:  

秦老师,这已是老皇历了。现在无论“豪放”,“婉约”都是爱国词人,他们的作品都收入了中小学语文课本。“爱国不分先后”啊!(朝广美看了一眼),对不对?

 

广美: 

对啊,“爱国不分先后”。(笑声)

 

文涛: 

秦老师,苏老师批评你的“小楼连苑横空,下窥绣毂雕鞍骤”,说:“十三字只说得一个人骑马楼前过。”而苏老师的“燕子楼空,佳人何在?空锁楼中燕。”大家称道:“三句说尽张建树封燕子楼一段事,奇哉!”

 

秦观: 

中国文人历来有“文人相轻”的坏毛病。苏学士和我常常互相调侃对方的词作。我也调侃过先生的“试问别来愁几许,春江万斛若为量”十四字只合我的“愁如海”三字之意。(笑声)

 

文涛: 

好像苏老师看不起柳永老师,说他的词不雅,要你不要学他作“销魂,当此际”这样的词。可是,为什么苏老师特别青睐柳永老师的“八声甘州”这首词,说“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这佳句“不减唐人高处”。

 

秦观: 

文涛老弟,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苏学士有首“招牌”词中,有一名句“大江东去”,就是化用了柳七这首词中的“惟有长江水,无语东流。”他能说这首词不好吗?当然是比唐人的水平还要高了。(笑声)  这是八卦啊。不必当真!

                                 

文涛: 

好了,我们不聊八卦,讲正事。最近有个教授周啸天写了首旧体诗,得了个鲁迅文学奖。周啸天成了第一个以传统诗词获得鲁迅文学奖的作者。褒贬不一,众说纷纭。很多人说周啸天的诗歌感动了鲁奖评委,为啥感动不了网友?上期节目中,我们的国学教授许子东老师说,评论这首诗已超出了他的学术范围。秦老师,你是诗词专家,能不能评论一下这首诗?

 

秦观: 

子东老师歉虚了。周教授的这首诗和人们的评论我在网上也看到了。既然文涛老弟请我发表意见,我就不客气了,说说我一家之言。鲁迅文学奖新设了旧体诗奖,是件好事,鼓励人们继承和发扬中国的古典文学艺术。不过,常言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评奖恐怕是文坛的一件难事。大家都知道,自古到今,评了“宋金十大名曲”,苏学士,柳耆卿榜上有名,我是名落孙山。你们都说我的那首“鹊桥仙”情意之洁、格调之高,达到了爱情词的顶峰,是千古绝唱,为什么没评上呢? (笑声)  而名列十大名曲第二的“望海潮”词 作者邓千江,是金初一位普通士人,其人名不见经传,其词也仅存一两首,却评上了第二。恐怕不能以得奖不得奖论英雄吧?

 

文涛: 

有人评道,这首诗用词不雅,无韵味,象“炎黄子孙奔八亿,不蒸馒头争口气”这两句太白太俗,连打油诗都不如。

 

秦观: 

现代人作古体诗,好比旧瓶装新酒。诗的内容和表现手法方面都要有新的开拓。现代古体诗要写出时代气息和当代人的风貌。比如现代男女谈恋爱,写情书都用“手机”,“微信”,如果还用“鸿雁传书”,“尺素传情”,怕是不当。用“环肥燕瘦”描写现代美女怕是没有时代感吧?还是用“丰乳肥臀”,更时尚,更性感。(笑声)在非诚勿扰的舞台上,若是男嘉宾用“秋水为神玉如骨,芙蓉如面柳如眉”来赞美女嘉宾,怕一半灯要灭了。还是用“长得好看又善良,一双美丽的大眼睛,辩子粗又长。”来取悦女嘉宾自然些。现代诗人如果还是仿照唐宋名人名家来作诗的话,光写伤离送别、男女恋情、酣饮醉歌、惜春赏花之类。一是肯定比不过李诗仙,苏学士的;二是还停留在我们唐宋那时代。拿鲁奖的怕是李太白,苏学士,而不是现代诗人了。(笑声)

                                         

文涛: 

古人吟“书画琴棋诗酒花”,今人写“柴米油盐酱醋茶”。(笑声) 笔墨当随时代。

 

秦观: 

此言极是。如果我现在写的话,也不会写那么多的愁和恨了。会写“有多少爱会重来?”“爱的奉献”,这样写广美在高兴的时候可以读了。(笑声)  推陈出新是文学发展的一 条普遍规律。只有不断地推陈出新,才能促进某一时代文学、某一文体形式的不断繁荣。继承前人语言是要有创造性的,惟有创造方能显其生命力。要“新声含尽古今情”。

                          

文涛,广美: 

“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笑声) 

 

文涛: 

王蒙老师说,“七六五四三二一,泰华压顶当此际。”这两句诗,如果没有诗胆的人是写不出来的。你怎么看?

 

秦观: 

王尚书见多识广,慧眼识“诗胆”。我只有“词心”无“诗胆”,怕写不出这样的句子。不过我想周教授他们正在探索如何用现代的语言和词汇来创作古体诗。鲁迅先生说过:“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变成了路”。我想周教授得鲁奖的意义就在于此吧!

 

文涛: 

谢谢秦老师。下次请秦老师来聊聊宋金十大名曲。

 

后记:

 

自从“中华好诗词”开播以来,受到广大的观众欢迎。于是,“锵锵三人行”,“鲁豫有约”,“杨澜访谈录”也专访了一些唐宋名人名家,品唐诗宋词,聊风情八卦。红红把节目中精彩片段,实录以文,以饷读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