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这样的老公,这样的困境,如何是好

(2010-03-07 07:28:21) 下一个

一直是文学城忠实的读者,浅水年余,却很少发言。请让我用懒惰给自己加个标签。罪过,罪过。

这几年的生活过得很动荡,读书后,直接归国,因为老公一直在国内。工作至怀孕七个多月,放下国内一切,带着老妈奔赴澳洲。照顾孩子,工作。直至,老公一年半前来团聚,再怀孕。至此,生活开始出现波折。

虽然结婚10年了,年轻时自以为是为了伟大的事业而奔波,一直是聚少离多,在一起生活的日子总共应该不超过2年吧,真的不是特别了解老公的个性,知道他懒惰,依赖的缺点,在国内衣食无忧,养尊处优的环境里,也似乎不显得突出。但是,一到澳洲,这些问题就变得不可调和了。

首先,为了一家人能够在一起,他放弃了国内国企的工作。虽说,人来了,但是他一直耿耿于怀是因为我丢了他做了10年的工作。他不开心。每每听到国内原来单位中一点点的变动,就似乎被刺激到,不能释然。因为不开心,他用了很消极的方式,每到心情不好时,一声不发,什么都不做,连饭也不做,在沙发上看一天的中文电视。

其次,他来后的2个月,我又怀孕了,他不开心,因为他觉得一个孩子已经是很大的负担了,再有一个,他怕劳心,劳力。哎,第一个儿子都是我和我妈在带,他何尝劳累过?这两个因素加在一起,已经让他有足够的理由不开心。

去年1月份,送他去community college读书,希望他能建立一个朋友圈,能够学学英语,他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开心的时候就不去。现在,终于经过1年多的磨练,总算能够有些基本会话能力。

 去年八月底,二儿子出生,当时,适逢经济危机,公司倒闭,我失业在家,凭积蓄和政府的补助在生活。从孩子4个月大,我就一直在找工作,但是一直没有合适的出现。可能经济还没有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准。现在孩子已经6个月大,我一心致力于照顾小儿子,找工作,做点part time的工作,并以找个全职工作复出为目标。

这期间,几次鼓励他去找个casual的工作,就当熟悉英语,但是,他觉得他放不下架子,不肯。而且,说万一明年回国,这段casual的精力不能帮他增加阅历。好,不去就不去,我归罪于因为我让他丢了饭碗,我也迁就了。但是,他读书实在很轻松,一天就4个小时,其他的时间,他就是在看电视,上网。在家里经济这么紧张的情况下,我多希望他能为家里增加点收入,50块,100块也好呀。但是,他总是说,还有存款吗,花完再说。

上周得知coles在招人,我毫不犹疑地替他和我交了简历。结果,我拿到一个面试机会。(因为他还不是公民,当然我在简历上也没写我自己真实的经历)看到我放下怀里的孩子,跑去面试这样一个labor工,他似乎有点愧疚。 在国内和这里,直至金融危机前,我何尝做过这种工作?看我委屈自己到这个地步,他有点触动。但是仅仅是在一刹那。

我因为一个part time的deadline要赶,所以有点忙,希望他能帮忙照顾孩子,但是他还是睡了3-4个小时的觉,我心急如焚,抱着孩子,如何写报告?我内心一直在煎熬,我住的这里有那么多华人的店铺都在招聘,为何他就放不下架子,不肯去,他在国内不过是个国企的小小经理而已,论职位和薪水,我的远远在他之上。

我急着给家里增加点cash收入,是因为大儿子要去一个更家近点的幼儿园,而且想多送他一天,这样我和妈妈就可以轻松点,万一我上班了,我妈可以在家替我看小儿子。

哎,结果,给孩子洗完澡后,我说我要写报告了,他就开始指责我时间没有利用好,哎,一个有空就用来睡觉和看电视的人,居然指责我没有规划时间。他睡觉的时候,我都在看孩子呀。

讲到这里,我忽然觉得自己很可笑,很没有条理。一个以头脑清晰自诩的人,轮到到这种婆婆妈妈的境地。可悲,可叹。

他的解决方案就是回国,但是回国,我也无法预见他能有多好的将来,因为他是在是太懒惰,这10多年的工作时间,因为他基本上都是work from home的状态的,所以,人几乎要呆费了,很少发邮件,不会用excel. 那样的前途会很光明吗?

真的,很愁。真的,很无奈。

是否只有我在这样的困境,无法解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