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姜维平

1982年至2000年,作者先后任大连日报,新华社大连支社和香港文汇报记者,2000年12月至2006年,作者因揭露薄熙来贪腐而
个人资料
记者姜维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战士,我听到你的歌声

(2013-02-01 16:36:12) 下一个
 2004 年的除夕之夜,我在大连南关岭监狱一号岗值班,忽然听到附近武警岗楼上有一位战士边走边唱,禁不住心有所动与其应答
   

   战士,我听到了你的歌声
   
   在这夜幕低垂的夜晚
   
   鞭炮炸沸了整个滨城
   
   你的歌声为何与我同样凄凉而沉重
   
   感谢吧,我们的信使,早春的劲风
   
   
   
   我知道彼此只有对望的目语
   
   一样的泪眼,一样的哽咽
   
   我感觉不到仇恨和专政
   
   只有心和心的碰撞和悟性
   
   我们仅有的缘分是子夜的钟声
   
   
   
   战士啊,我听到了你的歌声
   
   是黑龙江边的乡音和民情
   
   在那个地方, 在那些自由的日子里
   
   我的脚步曾经踏碎了冰层
   
   我知道你的枪膛里没有子弹
   
   我不逃脱,但我憎恨这个围城
   
   
   
   你在那边迈着整齐的步伐
   
   自己踩碎了自己的音符
   
   为什么命运要惩罚一个书生
   
   只因为你头上有一个监控
   
   自由被涂上单调厚重的色彩
   
   一切都不过是爱恨交加,欲罢不能
   
   
   
   你在方寸之间重复一个厌倦的故事
   
   它读睡了中国多少善良的百姓
   
   是否知道,你成为权势者的帮凶
   
   而我在十米囚室中徘徊
   
   灵魂却洞穿了铁窗的牢笼
   
   
   
   战士,我珍惜你的歌声
   
   和我一样悲伤而苦痛
   
   你在告诉我虽在弹丸之地自由地行走
   
   但你的话语同样淹没于暴雨狂风
   
   早春的风沙迷住了双眼
   
   你的心情岂能不和我一样沉重
   
   
   
   -------2004 年除夕之夜于大连南关岭监狱
   
   
   姜维平网站2013年2月1日首发:www.jiangweiping.com
(2013/02/01 发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