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禅心

文学是一条寻找回家的路……
正文

男人的泪(十五)

(2013-06-26 10:45:08) 下一个

第十五章  女人的泪
(婴子)


江浩在这家公司经过两年多的摔打已经成为业务骨干了。每次他到一个新地方完成合同工作,都会有人出高价挖他。这时候他考虑该跳槽了,一方面想工资有一个大跳跃,另一方面考虑开辟新领域,只有跳槽才可能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人挪活,树挪死,祖宗的话也有道理。他一边开始联系新工作,一边开始打听詹宁女儿的下落。他通过国际网络进入英国的各个大学查询,只要她在大学,他就一定能在大海里把这个小针捞出来,对此他充满信心。

芝加哥是他留恋的地方,尤其是那个送他走迎他来的机场,一提到芝加哥他就有种亲密感,现在他要考虑回到那里去了。芝加哥是美国的重要城市,工作机会繁多,有很多类似的技术咨询公司。这期间几乎每家计算机公司都缺人,尤其缺他这样有经验的技术人员。计算机工作市场又一次供不应求,很多公司在高价雇人。又一次良好的选择机会,他不能错过,他选中了几家有潜力的公司作比较,想趁着年轻多闯荡,多赚钱,打一个坚实的基础。他想如果公司总部选在芝加哥附近,无论是在伊里诺依州还是在密芝根州,只要是离家两三小时的路程都可以,这样他就有机会常回家看看了。  

就在这时,凯瑟琳再次不辞而别,她从他的世界里消失了。她搬出了原来的公寓,没有留下更换号码留言,一下消失的无影无踪。他没有任何可查询的依据了。提摩依然在那个球队,他在网络上查他们当地最新的电话号码薄,已经找不到凯瑟琳的名字了。他只能在网络上跟踪提摩,一直没看到他结婚的报道,也没有他离队的消息。凯瑟琳为什么把自己隐藏了起来?他不明白。长时间里,他抹不去对她的怀念,对她的仰慕,  在他的心目里她是圣洁的女人。他现在生活里有两个女人,一个是詹宁,一个是凯瑟琳,这两个女人都倍加让他珍爱。

这一天他回到公寓,听到了詹宁给他的留言。她说她要走了,很可能走得很远,很想再见他一面。詹宁低沉的语调使江浩感到很紧张,直觉告诉他发生了很严重的事。她完全可以给他打电话讲明情况的,她却把话留在留言机里,讲得含含糊糊、模棱两可。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他马上给她去了电话。

詹宁情绪很低落,有点哭泣的声音,说: " 我感到很不舒服,心里很闷。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从哪里说起?就是想离开家出去一段时间。我想和你当面谈谈…… "

江浩什么话也不问了,他马上答应了詹宁回家。他和公司告了急假,定了机票。他猜到詹宁和父亲间出问题了,这次不是一般的家庭问题,情况已经很紧急了。 "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 可是江浩想成全。  他是一个从破碎的家庭里长大的孩子,切身体会了离异家庭的痛苦,只要是他身边的亲人,哪怕是朋友他都有欲望促使他们的家庭和睦。但是他的感觉又常常让他恐惧,詹宁和凯瑟琳都生活的那么不清晰,到底因为什么使他们不能完满呢?  

他回到了家,正如他预料的那样,詹宁和父亲的关系到了崩溃的边缘。仅仅两个月的时间,詹妮如重病缠身,面容消瘦,脸色苍白,她是强支撑着身体迎接江浩回家 的。他的心都碎了,到底为什么呢?为什么生活里会有这么多不可思议的悲欢离合?难道就没有能完满人生的良药?父母最初的离异就让他百思不得其解,如今詹妮 的决定又让他如坠烟云。

" 我必须离开了! " 詹宁的话很坚决。  

" 不能不走吗? " 江浩祈求的口气对她说。

詹宁苦苦一笑,摇了摇头,说: " 我得走。唉!就是命吧!我没有家庭的缘分。……我真的不恨陶汉,他是个好人,是我们俩不合适。 "

" 他伤害你了吗? "

詹宁松了一下肩,摇了摇头,眼泪控制不住溢了出来,说: " ……我也不清楚自己,就是忍耐不下了。你也看的出我们俩,……现在很没意思。他除了计算机,他对任何东西都没有兴趣。每天进进出出一个家,你是你的,我是我的,感觉不到对方存在。我不能说他是坏人,他关心过我学习,也关心过我工作,他是一个好老师。可我是女人,我需要爱啊!他总不会主动来找我说话,你问一句他答一句,我不知道我在他面前充当的是什么角色?他只懂得他的工作,他能用自己的钱帮学生买书,却不舍得给自己买一双袜子。对我也一样,他重视我的学 业,从不重视我的生活。别说你的情绪变化,就是你为他穿出一件新衣服他都看不出来。我们共同的话语越来越少了,少得可以没有。我常常感到生活的那么单调, 在这个家里我冷落得还不如他的一本书…… "

" 对不起…… " 江浩真不知道情况是这样,他都不知该说什么好。

" 这不怨你。是我的错,我最初就错了。我真正认识陶汉是因为你。确切地说,没有你就可能没有这场婚姻。 " 詹宁终于谈出了实情,她接着说到: " 我认识陶汉时正是我感情最低落的时候,那时我想留在美国,这样就等于放弃了女儿。很长一段时间我陷入孤独,没有寄托,也没有盼望。这时候我结识了陶汉。我 知道他也有一个破裂的家庭。那时你母亲患了绝症,他正千方百计争取你的监护权。后来他终于成功了。我从他身上看到了父母对孩子的爱,也看到了他对人的宽容 与理解。他从来没说过一句你母亲的坏话,他说他们的婚姻是时代的错误,不该让孩子承担后果。他是一个有责任心的男人,值得信任的男人。以后我们的话题就在你身上了。他还说,只要我努力,也会象他一样得到孩子。 "

" 他没有帮你得到孩子,他得到了你? "

" 不!是我得到了他,也帮助他得到了你。我知道你几乎多于知道我的女儿。那段时间我们俩常在一起,他和我磋商怎么给你母亲写信?怎么和老家人交涉?最后怎么一步步通过法律手续把你办出来。每一个成功我都和他一样喜悦。我把你看成了我的孩子。 "

" 这么说,我曾经看到的信是你写的?……我母亲怀疑过,她说在信上几乎看不到从前的他。 "

" 不!你母亲不该怀疑,那些信是他写的,他只是和我磋商哪些话该说还是不该说?说了会不会伤害你母亲?他不大懂女人的心情,就让我来先体会。他用心良苦,他比我仔细得多。感谢上帝你母亲接纳了他。……你来后,给我和陶汉带来了很多快乐,我真的以为找到了归宿。可是你离开后,我们的生活就越来越淡了。我想如果我们不结婚,也许会一直很好。可婚姻就是赤裸裸地让人套上了就变得什么都不可贵了。 " 她环视了一下她的家,这些东西陈旧得不知用了多久?都不是她的。她多想有一个漂漂亮亮的家,做一个真正的女主人啊!

" 我父亲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

" 他什么也不说,就是唉声叹气。我看得出他心里不好受,他什么科研也做不下去,成天泡在网上聊天……这个家好冷清!有时候我都想养一条狗,至少在我回家的时候它能向我跑来,在我孤独的时候它能在我身边摇摇尾巴。 "

" 你和他谈好要离开吗? "

" 谈过了。他看得清清楚楚,我和他生活太压抑、太累了。但他不同意离婚。 "

江浩能感触到这一点,他的家就是有太多的沉闷。可是他真不想詹宁离开父亲。他多希望有她这样一个母亲啊!父亲是一个好人,一个有成就的人,他身上有男人最大的缺点,不浪漫,缺少情趣。这么多年父亲是自己一个人生活的,他已经习惯了单调的生活,如果一个女人能够理解他,主动给他提供一点浪漫,他不该没有情趣 的。他想到自己,自己就是一个和父亲一样的男人,是有苦说不出来啊!要不他怎么会烦闷地做不出研究?要不他怎么会烦闷地一蹶不振?他心中有爱不会讲啊!他只能在网上……在网上?江浩脑子突然一紧,他似乎意识到了什么,问到: " 你说他在网上聊天?他在哪个网上? "

" 家乡。 "

江浩灵机一动,转身跑到父亲的办公室。他打开了父亲的计算机,记得父亲说过不喜欢微软之类的话。他迅速打开了网景安装目录,打开了里面的 COOKIE 文件及历史文件。江浩很快便查出了几个属于中国的网址,正是他们家乡省会的信息网。家乡所在的甘肃省不知何时开通了国际网络,里面五花八门什么都有,聊天室, BBS 被摆在非常显目的地方。他看了看聊天室,一个大胆的设想就象他设计电脑程序一样在他脑子里形成了……

江浩从父亲的办公室出来,回到詹宁的身边。他很沉重也很笨拙,他想说话,又觉得很艰难。但他知道,如果这次他不大胆地讲出来,他就会失去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了。他不想失去这个机会,更不想失去这个家庭。他的双手在颤抖,头沉沉的抬不起来,但话语还是战战兢兢从内心里蹦出来了: " 我……和你生活了这么久,从来没叫过你,……能不能从现在,让我叫你妈? "

詹宁颤抖的双手拉起江浩,双目凝视着他,泪水花花流了下来。她心中早就有过这种盼望,但她知道那是多么高不可攀的盼望。她爱他,是付出的爱,从来不想回报,只有无私的母亲才有这样的境界,可是她觉得自己那么渺小,何以能拥有这么富有的爱?可他接纳了她。她的泪流淌在他的手上,她多想亲吻这双充满亲情的手啊!可是她都没有胆量去吻,只是默默地在心中表达着她的深情。她控制不住内心的激情与感动,拥进他宽厚的怀中呜呜哭了起来……

就是在这种艰难的时刻詹宁拥有了江浩,这是她一生的幸福,就算是她失去陶汉,她也因为拥有江浩而满足。

" 我想请求你一件事, " 江浩说, " 能不能给我两个月的时间,你和他再相处一段,多想想怎么照顾好自己,不要刻意去想他的错误,有委屈能说尽量说出来。如果说这两个月他没有反应,你也不觉得有改善,你的婚姻也就不值得维护了。我支持你离婚。 "

詹宁点点头: " 我听你的。 "

江浩从家回来之后就着手处理家庭事物。他知道这次他必须站出来讲话了,如果再沉默下去他就会再次失去一个家,他心目中久久盼望的父亲也会毁灭掉。他要站在第三者的位置上提醒父亲,在悬崖峭壁前大胆地向他伸出一只手,他要他的父亲,不想失去他。

根据詹宁讲的情况他进入家乡的网络要去跟踪父亲了。他打开了聊天室,在外面仔细观察起来。这里的闲人很多,三教九流什么样的人都有,大家谁也不认识谁,于是什么样的问题都能翻出来谈,大家畅所欲言,没有丝毫障碍。所有的人都用假名,他很难一下找到哪一个是父亲。他一个一个人分析,看看哪一个更接近父亲的言行。从前他的感觉总是很灵验,但这时他却怎么也观察不出哪一个是父亲了。根据詹宁说的,他总是在晚上九点以后上网,他缩小了查询范围。他看到这段时间的确有几个常客,他们不象其他人那么海阔天空,常有一些探讨性的问题拿出来研究。他们象是生意人,也象技术专家。他们谈到丰富网页、改善网页服务,这时一个人谈到了美国电子网建设,这个问题正是他两个月前同父亲谈过的。难道这个言谈风趣,颇有幽默感的魂游会是他的父亲吗?

有什么办法能查出他的来路呢?江浩苦苦思索着,他做过网络服务器,知道服务器管理员能够查到所有访问服务器的人的地址。可这个服务器在中国,怎么才能不经过管理员查出别人的路由?情急之下,他拨通了杰克的手机,说明了来意。杰克不亏是高手,五分钟后,问题解决了。江浩拿着杰克发来的传真,迅速回到聊天室, 很快查出了每个聊客的 IP 号码。魂游果然是他父亲!

陶汉化名魂游,伪装成一个技术专业户。他的确很守时间,象他同朋友们说的那样,早晨九点到公司坐班,一边指挥手下的人工作,一边上网聊天。下午一两点的时候他才出去吃午饭或谈生意。他绝不在晚上聊天,以免影响家庭生活。

" 上班 " 的时间几乎能准时地拿分秒计算,他言语中吐露的锋芒是一个气度非凡的企业家,没有有一点沉默寡言的味道,和他眼里的父亲截然不同。年轻的女孩也总是来找他搭腔,套他亲密。他不是一般的专业户,比起开餐馆、拉皮条、吃官倒的个体户有男人魅力。他也喜欢女孩,从不用低级趣味的言语,尽管偶尔还能说出一点酸溜溜 的话,常常会掺杂一点点英语让女孩子去查字典。有人把他当做师长来请教技术问题,有人把他当做内参听取他的建议,更可笑的还有女人把他当社会工作者来探讨 家庭纠纷。看起来他是聊天室不可缺少的一个人物,人们都很喜欢他。难道他在詹宁面前的忧闷是装出来的吗?  他在网上这么侃侃而谈,为什么在现实生活里又显得这么笨拙呢?他带着疑问走近父亲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花星 回复 悄悄话 陶汉喜欢逃避现实。其实很多学术界的男士都或多或少有一点这个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