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檀驿站

人生如茶, 静心以对. 时光如水, 沉淀方澈. 日有所思,夜有所写.
正文

由“ 你妈觉着你….” 想到的

(2015-01-18 15:41:31) 下一个
 

今天一早, 我在文学城里看了一片题目为" 你妈觉着你冷"
文章, 觉着满有趣的, 于是就问我家小棉袄: 你知道有一种
冷吗? 有一种冷叫‘ 你妈觉着你冷’的冷 "

中文不太好的小棉袄,眨了眨眼问我:“这是什么意思呀?
什么冷呢?

我告诉她这是一个幽默笑话, 你妈觉着你冷’就是,
你麻麻觉着你冷使劲地让你多穿点衣服,可实际上你自己
并不见得那么冷。明白了吗?”

 

   …” 她想了一下对我说: 那还有一种’ 饿
 叫你妈觉着你饿呢。我晚上看书时, 你老往我屋里送吃的。
其实, 我一点都不饿 !”

 

, 没想到给她讲个笑话, 倒把自己给绕了进去。谁让我晚
上不
管孩子饿不饿, 总要做点吃的给她呢! 她幸福着还拿我
打趣,反
过来讲麻麻的笑话;原来好麻麻也不是那么好当
的呀。看来她
全明白了中文笑话中的内容, 并且触类旁通的
能力还挺强。

由此我不禁想到在我们生活中还有多少的 你妈觉
着你…”的模式呀!我们做家长在关爱孩子方面习惯性
地常犯的一个错
误就是经常以自己的温度和眼光来处理
子女的事情和问题。


这则笑话在另一方面也提醒我们:做父母的千万不要把
自己
的想法强行加在孩子身上。在你启发教育引导孩子
的同时
, 身处地想一想小孩的感受和心情这样可以相
互理解,
减少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矛盾。实际上,在关爱
孩子问题上
, 有许多事情是要拿捏好分寸和尺度的, 否则
的话
, 你会适得其反的。

 
再延伸一点讲话题可能远了点,哈, 联系到自己,觉得
我们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 处理人际关系时, 或多或少都
有类似于
XX觉着你…. ”的经历。 不同的人站在不同
的位置和角度去
看待同一个问题因背景,年龄, 教育程
, 关注重点, 思想方式等等因素的不同而产生了思维上
的差异。当遇到了类似于
XX觉得你… 模式时, 在不
违背原则和规律的前提下
,以一种宽容的心态去理解和尊
重他人,问题可能会相对好处理些。

 一个幽默笑话引出了一堆的想法,哈哈, 也挺有趣的。

 

 ----------------------------------------------------

 

文系原创 @ 由紫檀吧主张贴.   JAN-18-20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欢迎XX潇潇来访.你那里的故事才精彩呢.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小棉袄聪敏可爱,还会发挥,哈哈哈~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Thank you for visiting my blog.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好象女儿是父亲的小棉袄的说法比较流行。:)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棉袄真可爱!做妈的都有点相似啊。:)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草之书的到访.
我们当妈的有时是"自以为是"了.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女儿真聪明!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来访.

有缘的人走到一起, 成为家人,朋友, 真当珍惜。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主观也是一种爱。有个小棉袄多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