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黑熊和祝福交响曲:美东露营记 (之二)

(2010-09-04 12:27:16) 下一个

美国民间有个风俗。每当人们听到身边的人打嚏喷时会不约而同地说"Bless You!“   -


“劳累了一天,终于能够躺在了气垫床上,我望着营帐的天窗外夜空中闪烁的繁星,向邻近帐篷内的朋友们互致晚安。并相互提醒对方不要打呼噜不要惊吓黑熊。闭上了眼睛我心中依然忐忑不安地想着怎样在这单薄的营帐中对待即将来访的黑熊. 如果黑熊生气发难的话,难道就只能装死吗?我暗暗决定如果遭遇到熊宝宝发飚,就将帐篷旁边汽车的报警器遥控触发,从而威慑或赶走黑熊。。。就这样终于怀着对黑熊的期待和担忧,随着营地远处传来的阵阵鼾声安然入睡进入梦乡啦。


在最贴近大地母亲温暖怀抱的群山大地上蜗居营帐席地而眠,睡梦中的我仍然能够感觉到大自然所拥有的广博雄浑。帐篷不远处小河流水伴随着原始森林中旋起的阵阵林涛令我感觉到身体随着林涛摇曳而飘然。约下半夜了时我梦中感到帐篷内的气温在下降,寒风刮起,阵阵林涛破窗而来。随即将自己的身子蜷缩进睡袋并且将自己抱得紧紧的。忽然一阵由远而近的参差不齐的脚步声在夜幕中是那么的清晰。随着咚咚声还伴随着翻箱倒柜掀翻家具器皿的声音。我猛地座了起来,竖起双耳仔细聆听。。。还真有点像鬼子进村的声音。 我的心跳骤然加速嘭嘭作响。我甚至还来不及呼唤临近帐中的朋友就已听到一阵呼呼的气喘呼吸声。 这响动由远而近直向我的帐篷而来,我被完全吓醒了。左手握着手电筒,又受握着汽车遥控器开关。黑暗中大气也不敢出。。。


听起来像是有两只重重的大黑熊在我的帐篷附近觅食。一只垃圾桶被拱倒在地,还被翻腾的哗啦啦的响。随即便是一阵欣喜若狂的大吃大嚼得欢快声。是哪个家伙没有按照营地的要求将垃圾清理干净?我心中在埋怨。忽然一个硕大强壮移动的影子在月光下映照在我的帐篷上。黑影在我帐边慢慢停下了。我又突然意识到那熊宝宝的大嘴和我的头部就仅仅隔着那层薄如纱的篷布。我一阵冷汗用牙咬紧了睡袋以免叫出声来。。。 帐篷上映出的影子告诉我,这是两只大熊宝宝。他们围着我的帐篷的底部用大鼻子嗅着潮湿空气中的味道。一个鲁莽的黑熊甚至用嘴隔着帐篷拱到了我的头。 我已下定决心一动不动装死到底了。我心中暗暗担心的是如果俩家伙进来挠我的痒痒,我该如何办?我确实听美国朋友说过这样的笑话,黑熊会抓痒痒来验证装死的活人。 现在就要轮到我了。。。

 
幸运的是两只黑熊围帐篷绕了几圈后慢慢地向小河走去了。经历过高度紧张之后的疲劳让我能那么快就在黑熊离开我的营帐之后沉沉地睡去。随着黑熊远去脚步得咚咚声,我梦中来到了我小时候最喜爱的那个动物园。在那个铁窗钢筋封闭的坚固的熊山前面,我又见到了那只最爱的小棕熊。他白色的嘴唇和圆润的强健肌体,两只明亮闪烁的小眼睛见到我后总是那么热情期待。爱慕至极使我内心很为小熊鸣不平。因为相邻的狮虎们一年四季总有鲜肉大餐伺候。而可怜的小熊却只有胡萝卜和玉米面窝头为主的饭食。春夏秋冬我不知多少来看望过这只熊。我为他的任劳任怨勤勤恳恳所感动。无论数九寒冬还是盛夏,每当窝头和胡萝卜被送进,熊总是乐呵呵地左手窝头右手胡萝卜,再喝上几口水然后就三下五除二一扫而光。饭后他从不厌倦地在固定不变的路线上绕行锻炼,热练三伏冬练三九。他那双明亮的眼睛永远放射出对自由的向往,从未见过他有任何悲哀。


终于有一天小熊的梦想被打得粉碎。我永远记得那个阴森寒冷冬天的早晨,震惊当地的头条新闻说这可怜的小熊因为打伤饲养员被警察击毙了。震惊之余,在周围的人们热烈谈论着熊掌,熊胆,熊肉的去向日子里,我独自一人多少次来到动物园的熊山。想着受伤的饲养员,更怀念那只失去生命可爱的棕熊,为了这只熊我曾经独自一人偷偷地在那个寒冷的冬日里坐在寒风刺骨的熊山前垂泪。。。。
长大成人后内心总有种难以描述的内疚感情。每每想到人们向往的熊掌大餐和那些仍失去自由被残忍地抽取胆汁的那些可怜的熊宝宝们,内心总是想到那只小棕熊对我期待的目光。


  清晨我被身边不远处那小河的欢唱所唤醒。睁开双眼只见帐篷外面已经天亮。远处已经听到营地中孩子们的嬉戏声。我努力地吸一口饱含大自然丰富营养的新鲜空气,在聆听一回不远处帐篷里传来的如雷贯耳的鼾声。临近帐篷里的朋友们告诉我说他们夜里也听到黑熊光临的动静。只是没人敢开口更不敢轻举妄动半下。大家在各自的帐篷内欢呼庆幸自己遇到黑熊到访而平安无事。我准备呼唤临近帐篷内的朋友们出门钓鱼。忽然我那发痒的鼻子一震躁动,随即不由自主地打了一个痛快无比的嚏喷。没想到竟是如此地响亮,那啊嚏声在山谷中盘旋着回响着。更使我震惊的是随着那啊嚏声的远去,全营地的人们不约而同地从每个帐篷中异口同声用英语欢呼道:BlessYou!” (保佑你!)。这回荡于山谷中异口同声的祝福是那么震撼,由衷,自然和诚恳。这听来如同祝福交响曲的声音中分明可以明辩出男女老少,黑人白人华人拉丁人声音的旋律。我和我的朋友们被如此火热的祝福所感动。


在完成这次野营露宿回家后的数月,我被公司的朋友和同事们多次问起过有关这次美东露营的故事。我毫不犹豫并充满深情地告诉朋友们,这野营令我永生难忘的事情是这热情洋溢的由打嚏喷引来的祝福交响曲!每次在欢笑中讲完祝福交响曲的故事后,我的眼睛都会湿润,因为我又想到可爱的黑熊,并看到了脑海中我幼年时的那只小棕熊。那明亮的小小的双眼充满期待。。。还有熊山前面那个善感的男孩子和多雪的冬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