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老应

用调侃去书写思考,以故事来叙述理论。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谈吃

(2011-12-09 22:58:54) 下一个


以前回国都是充大款,什么都是我买单,扮的是衣锦还乡的角色。这次回国改角色了,聚会基本是别人掏腰包。我只掏过两回。一是我妈寿宴。老太太要得就是“我儿子专程从美国回来给我过生日”这个名。这是非掏不可的。二是几位中学朋友聚会,每次回国都请他们,似乎都习惯了。

这里三人中俩都是当老板了,钱多得让儿子到国外镀金败家去。我在席上说,念研究生的,至少能有奖学金、TA、RA的才是那个料。最不济,能打工自食其力也行。不然花了几百万人民币,在国内就能当个小老板了,何苦出去镀金回来还要给人打工?他们都不应。下回得改规矩了。咱也就是挣辛苦钱的打工仔,大款得让别人当。

这同学聚会。我外甥女推荐福州一大酒楼,据说官方请客全在这儿,绝对不丢份。我想四个人吃能到多少,就去了。一见,小包间美仑美奂带洗手间,客人走正门,侍者走侧门。小姑娘身着旗袍貌美如花,穿梭似的来回招呼,级别越高越漂亮。最后小经理头戴耳麦手持电脑,含笑问菜。我摸摸口袋两千块有点不自信了。想要菜谱。美女说,“我们是电脑点菜无线传输,我可以报菜名。”唱了一会儿,全然不懂,晕!朋友说这很快就上千了。连说回乡就想吃小时候馋的菜,点了外甥女推荐的杂烩汤和荔枝肉。由老板级常请客的朋友帮忙再点几个。服务员秀色可餐,虽然远观也算一道菜。极品张裕干红葡萄酒就不再喝了,点了“红星二锅头”,这是国宴上有过的,再好的酒店也不能说没有。

来帐单,付现金不要发票也有折扣,才四百块。不黑嘛!白白担心一回。教训也是有的:咱也就是大排档,小吃店,进中档店看谱记数点菜的主,那才吃得踏实舒坦。

回美后,给这边朋友说了。朋友哈哈大笑说:“老应一到自己掏腰包就点些杂烩汤,红星二锅头之类,要不就是餐几个不要钱的‘秀色’。让别人看看美国真的是经济危机了。回国前说起吃陈老板的,马上列个福州名菜特产如佛跳墙,淡糟炒竹蛏,鸡汤氽海蚌,荔枝肉,醉糟鸡,香露河鳗,太平燕,白蜜黄螺,龙凤大餐之类的清单...”

我辩称:“陈老板腰缠万贯能丢那个份,要替他省几个钱只点小吃?”

陈老板馋的小吃在南后街三坊七巷的“吉善人家”也吃过。我们一家五个人逛过步行街,来到古色古香的“吉善人家”吃堂菜,把所有知名的福州小吃一一点过,只合两百多块。新店开张打五折,我外甥女掏出网购优惠卷又打八折,连茶水仅85元。见到买百元送二十元款,又点了一盘“南煎肝”,才凑足百元。

那几个名菜也吃过,另一天还是在这“吉善人家”楼上雅座,佛跳墙等名菜尽兴品尝。四个人吃得胃满肚圆,还打包回去,也不过四百块。所以请客还得本地人,不然钱都花到服务员的衣服上去了。

另一个朋友说:“老应,便宜你啦!我回去,光礼品就花了八百多。宰我最多的一席人民币两千四。”

这回到国内考察一下物价,发现差不多的东西价格差十倍是很普遍的。高端的价格,无论是衣服还是餐饮都比美国贵,低端的比美国便宜多了。各种人都能生活,就是高端的价格也有省钱的诀窍。

我们五人花80元吃了福州美味小吃大餐以后,下午太阳巨热,我和外甥女躲进附近书吧,有空调。点了份果汁20元,冰淇淋20元,耗到太阳下山,走前买了本翻过的书,总共也花了80元,跟午餐比很不值。我外甥女也好吃,开博客发微博网名“坛烧八味”。晚上和“坛烧八味”进水泊梁山音乐酒吧吃海鲜火锅,古式装潢,山寨风格,食物是极好的连主食面条都是鱼做的。“坛烧八味”掏出网购食卷68元了结。三次消费,其实质量都差不多。就看你是那类人,要怎么花钱。

经济学给予的解释是:在贫富差别大时,富人因为来钱容易,通过奢侈的方式将钱再分配给穷人。所以奢侈对社会财富不一定是浪费,是来钱容易的人对社会的回馈。有钱的朋友就多做一点贡献哈,很光荣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