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老应

用调侃去书写思考,以故事来叙述理论。
个人资料
正文

开个博客

(2010-03-05 16:35:19) 下一个


我原来只在论坛上贴文章,贴上后常常回头一看错字连篇,文不达意,羞愧异常,却是覆水难收,无法修改了。再就是敝帚自珍,想要回顾玩赏,却也不知被淹没在何处。起先以为所在的网站不好,后来明白是自己想错了。这论坛过去称BBS,只是个讨论交流的场所,就像自由市场,小戏台一样。你要盘货练歌,回自个儿地去,这就要有个博客。

公开的博客就像有个店面,自家的宝贝可以摩挲琢磨,盘来的珠玉也方便收藏欣赏,当然还希望有人来观看,越多越好,开在什么地方就有个讲究。我做了些调查。

互联网实验室给出“2009 年10 月中国博客网站市场份额统计报告”,

中文博客前三名如下:
QQ 空间 qzone.qq.com 304.75
新浪博客 blog.sina.com.cn 171.34
百度空间 hi.baidu.com 80.59

这后面的数字为“人气指数”,是以 Alexa 的数据为基础进行计算,对网站访问量(IP 值)及人均页面访问数( PV )进行加权计算得出平均值,其他网站与此值相比,得到各自的人气指数值。

“网赚资源站”列出“海外中文网站排行榜 100 强 (2009) ”,  这里抄下前五名。

网站排名 网站名称 总部 全球排名 (Alexa)
1 留园网 (www.6park.com) 利兹,英国 183
2 文学城 (www.wenxuecity.com) 加州,美国 593
3 超级苹果网 (www.powerapple.com) 英国 1,121
4 未名空间 (www.mitbbs.com) 马萨诸塞州,美国 3,400
5 万维读者 (www.creaders.net) 温哥华,加拿大 3,567

这Alexa 排名是流量在全球网站中的名次,与上面人气指数是不同的概念。这海外中文网站的流量与国内是不同的数量级,我今天查一下,“文学城”的流量不到“新浪”的八十份之一,文学城的博客流量占全站的 4.6% ,新浪博客流量占全站的 15.9% ,留园网的流量与文学城在这几个月中互有高低,但留园网的博客流量只占全站的 0.2% 。总之中文博客“ QQ 空间”和“新浪博客”名列冠亚,海外“文学城”称雄。

这Alexa 是世界公认最权威的网站测量机构,有兴趣可以自个儿去玩。
Alexa http://www.alexa.com/
Alexa 中文官方网站 http://www.quhao.cn/post/cnalexa.html

当然除了人气之外,还有其他考量。“新浪博客”名家聚集,网页也似乎比“QQ 空间”更漂亮一些。“文学城”的技术功能和网页设计比其他中文网站都差一些,国内人要进入也有些困难,但其论坛却办得极好。让人倍感亲切,就像身居家乡小镇一样。身在北美的华人,要进军QQ ,新浪大城巨埠之前,最好先在这儿安个家。 

 天涯问答提问:“国外华人上什么中文网站最多?” 今年有个叫 "tysaw" ,点评的不错,要看请点击这里。

我在“文学城”开个博客,叫“榕城老应”,“榕城”是我家乡,“老应”是自称。原来想用来做笔名,填入时老出问号,只好改为“ying312” ,取张三,李四,王五,萧十一郎之意,只是不及序行,取个远点的不易冲突。现在明白只要在“Control Panel ”中 “Region and Language ”里把“System locale” 改成“Chinese(Simplified, PRC)” 就没这不认中文的麻烦,可惜店铺已经开张了,就留着大家参考。我赶紧把“榕城老应”也注册上,从此“榕城老应”就是“ying312” ,前者是名,后者为字。 熟悉的朋友进来看了博客,大笑说你怎么是35岁?“文学城”就这点不好,非要填个生日,一心想着速配的生意。结果MM都填开博的日期,小者一两岁,男人不怕老的有99岁,我怕填小了被Parent Control拦住,老了会有义工来扶,就用缺省的1975年1月1日,35岁,自己看了也觉得挺爽的。可别当真,到时不用给我送蛋糕。

写这么多,是想分享我的调查工作,希望大家也开博客交流。在“文学城”开博可看这里:Help

开了博客后,熟悉的朋友请用Email 或“悄悄话”告诉我真名,不然就是当面遇见也会不相识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whzdf 回复 悄悄话 顶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