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杂谈

原创或转帖,天下大事、国家大事、社会百态、个人小事,以供赏阅,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处世若大梦

(2012-07-09 14:08:16) 下一个
处世若大梦,胡为劳其生。

所以终日醉,颓然卧前楹。

觉来盼庭前,一鸟花间鸣。

借问此何时,春风语流莺。

感之欲叹息,对酒还自倾。

浩歌待明月,曲尽已忘情。


译文:
    如果人生不过是一场梦
    那么为何还要那么劳苦?
    在这漫长而快乐的一整天之中
    我喝著酒直到自己不能再喝为止

    直到自己不能再喝为止
    直到我的身体与心灵都感到满足以后
    我步履蹒跚地曳向前楹
    倚著门槛闲适地睡著

    当我醒来时我听到了什么?
    听呀!是树上的鸟儿啁啾
    我向鸟儿借问
    春天是否已然降临
    为何这一切总看似一场梦

    鸟儿鸣唱著
    是啊!是啊!
    昨夜的风柔
    已带来春天的气息
    我倾耳听著鸟儿唱著 笑著

    我重新注满我的酒杯
    然后一口气将其倾尽
    放声唱歌直到明月高悬在黑幕之中

    而当我不能再唱以后
    我又沈沈地睡去
    自梦中的我回到我的梦中
    即使是春天降临
    我又能够做什么呢?
    还是继续地喝我的酒
    做我的醉客吧!

年代:唐

作者:李白

作品:春日醉起言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