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岁月

一片树叶,飘落在北美的大地上.回首往事,如烟如梦.
正文

老九的故事

(2010-11-30 15:51:02) 下一个
文革对于中国来说,是荒唐的,也是悲剧.当然,也就发生了许多很荒唐的笑话.
文革时有一段著名的理论:知识分子要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这个理论的前提是脑力劳动不是劳动.所以知识分子要接受劳动人民的再教育. 更何况,把他们称为老九.这个称号好象是这样来得:地富反坏右,叛徒.特务,走资派,然后就是知识份子.排第九..还要加上一个臭字,自然就无人愿意当臭老九了.(是先有知识分子接受再教育还是先有臭老九,我也不记得了,就这么说事吧}
首先发生的问题,谁是知识分子?那时知识分子应是上过大学的.也就是1965秋季前入学的大学生 .问题是1966年就开始了文革,这批人 ,有些人根本就没怎么读书,也成了老九.更好笑的是,那些穿军装的老九怎么办?到底算在哪个阵营? 莫名其妙的问题一大堆.
当时我所在的单位就来了一批军事院校的毕业生.年龄大小不一.小的,文革前才入学.老的是毕业班的,还未分配就碰上文革,拖了下来. 对于这个接受再教育的理论,她们明里暗里嘀嘀沽故,心里是老大的不愉快. 年轻的干脆否认自己是大学生.她们说.我们1965年秋才入学,下部队锻炼半年,回学校才上了几个月的课,文革就开始了,我们算甚么大学生? 我们是1965年入伍的中学生. 这种说法挺有道理.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后来我上大学时,我班的英语老师就是1965年上大学的.我第一反应就是“学校怎末派个中学生教大学生”.后来发现有这种想法的同学不在少数. 不过这些65年入伍的中学生倒真是没啥知识分子架子.常和我门这些小孩混在一起,一起去赶集.一起分东西吃.和我们关系极好,就象我们的小姐姐一样.也可能她们真是年龄比较小吧.
那些因文革,耽误了毕业分配的老哥老姐,就不同了.他们挺有大知识分子分子派头.想赖也赖不掉.不过,他们也有他们的说法.有位老兄这样说,让他接受再教育是很荒唐的.他说,我一上大学,就进入革命大熔炉,毛泽东思想大学校,我受党的教育远远超过新同志, ?难道革命大熔炉白教育我了吗?他到处讲,无人能反驳他的观点.他根正苗红,领导也无可奈何..可不,凭什么老同志要接受新同志的再教育吗. 知识份子要接受工农兵再教育的指示到这里成了抽象的肯定,具体的否定.后来也不怎末提这事了.可能连领导也搞不清,到底谁该教育谁?
更好笑的是认为应该接受工农兵再教育的人没几个.想接受知识书本的再教育可大有人在.那年头是知识越多越反动.每天都“早请示,晚汇报”,甚么狠斗私心一闪念….没完没了的政治学习.可私底下 很多人很想学业务.老同志也都鼓励我们好好学技术.他们非常具有在特殊环境下抢救伤员的经验.深知技术过硬的重要性.可看业务书,都怕被戴上“资产阶级白专”的帽子.怎末办?大家都去翻毛选,寻找可以反击的理论.如果有人说你整天看业务书,走白专道路.就对他说,毛主席说“….对技术要精益求精”.学外语,有人唠叨你,就对他说.马克思说过.外国语是人生斗争的一门武器.再干脆一点,学英文版的毛主席语录.谁敢非议? 给我留下最深刻的是一位老哥的学习业务的惊人勇气. 有一次政治学习 , 我们每个人自学毛选,他坐在我旁边.我突然发现他在看一本业务书,同时,他,假装学毛选,把一本毛选放在业务书上边.当时,把我吓了一跳.那时这样做,被发现是不得了的.我没吱声.也不知道别的人是没看到还是和我一样, 看到了装儍.反正他后来甚么事都没有.看来,老天爷是保佑他. 当然,也可能他知道,坐在他旁边的小女孩是不会揭发他的,才敢这样做. 多年后,我们重逢.国家已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这个老哥也事业有成.回首往事.我们感慨万分.人生就象那首歌唱的“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 会,美丽的祖国,生活多美好.”美妙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urora2015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文章很幽默,风趣,别具一格。我喜欢阅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