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岁月

一片树叶,飘落在北美的大地上.回首往事,如烟如梦.
正文

那时我们正年轻(4)

(2018-05-13 15:45:31) 下一个

小时候不知那些同学为什么被称为克思。当自己学习马克思理论后,真是感到克思不易。

有一次,有个同学要答辩。正好系里人手不够,.我就去帮忙做记录.顺便见见市面,因为自己也要准备答辩。那次那位同学的答辩居然从早上到傍晚。教授们一个个提出问题。把我们都看呆了。捏了一把汗。这种应挺少见的。

我自己答辩就三两个钟头就过去了。据說一般都是这样的。因为参加答辩的教授事先都看过的。那位同学的答辩后来听说是三比二通过。很玄。

那个同学可没打算当克思。仅仅打算就劳动价值论的一些观点提出一些不同的看法。后来,大家私下议论,可别写那些质疑的文章。一是马克思的文章很严谨,要挑什么毛病很难。再说,老先生们一辈子都研究那些,挑你毛病还不容易。别弄得通不过答辩。资本论其实挺枯燥,几年读下来也不易。

那时国内还是比较宽松,还可以质疑点什么。再早一些时候,可是什么都不行的。我们大学毕业时,有位同学说是写毕业论文誓言驳到劳动价值论。当然不行,老师不准该同学写这样的论文,否则不准毕业。挺奇怪的是,大学这位同学和研究生的这位同学质疑的是同样的问题,有关劳动价值论。

当然我们是俗人,确实不会为坚持自己的观点放弃自己学位,那可是我们辛辛苦苦读来的,关系到我们的前途。不过我也确信,马克思老先生在天之灵,一定不会介意后辈们对他的理论的争论。社会在发展,科学也在发展,不争论,哪有发展?我也确信,科学研究,包括社会科学的研究,是需要一个宽松的环境。什么都不能说,研究什么哪。当然从统治的角度来说,最希望别人少说点什么。最喜欢愚民政策。怎样做到可以维持社会安定,又可以激发活跃的思维,真是技术活。

想起我们红卫兵时被称为克思的同学,不知真是对马克思佩服到五体投地还是像我那些同学一样,对某些观点有所质疑。不过那时马克思的学说对我这个十来岁的孩子来说,太高深了。

那时到处都是大字报,我们整天到处看大字报我还真没看到有人有人用马克思的观点来解释一下文革。或许我没注意到。

恨快就到了7。8月。。这一段时间是最被人骂得厉害。很多人被抄了家。也包括我的外婆家。外婆家被抄的原因很简单。外婆是地主婆。其实她就是小脚的家庭妇女。有的是红卫兵抄家的。有的也不是这么简单的。

我也参加过一次这类活动。接的一个通知,說有一家里有不明电波在活动,怀疑这家有敌台活动。正好到处在破四旧,就让红卫兵以这个理由去看看。看看能不能找到那部电台。那时还有一部大卡车把我们送去。到了那家,别的人已经抄得差不多了。那家有一个大园子 。东西被扔得乱七八糟,也没发现有什么敌台。

对这家人最深的印象她家存放零食的那些玻璃罐就像商店里的玻璃罐那末大。我当时很奇怪这里的东西要多时间才能吃完。

过了不久,听说总理办公室来电询问此事。这家人把这件事告到北京去了。可能这家人是比较大的统战对象,关系多多。最后这事不知怎处理。也不知到底是怎回事。

没多久后,我家也得到了坏消息。外婆家被抄家了。可能觉得外婆家房子大。外公早年在国外留学,后来回国当官。100多年前的海归待遇是比较好的,那时国人普遍没文化。有些文化就吃香。一年年积累下来,外公成了有钱人。房子很多。解放时都给了公家,自己就住在祖宅。我们不在一个城市。政府还给外公一个市政协委员的官当当。

共产党对他们还是讲政策的。当然外公和共产党关系也不错。外公的几个孩子都投共,外公从未阻拦他们。

文革都变了。祖宅18间屋子被抄了17间。只有一间没动。因为那件屋子存放是别人东西。剩下下17见房间被抄了个底朝天。外婆就是个小脚老太太,一辈子相夫教子。外婆被扫地出门。房子也没了,亲戚们把外婆送到北京去了。她最后在北京过世了。

我小时候老家住过几天。老是想到外婆拉着我的手,牵着我上台阶。那时家门口是大台阶,我太小了,没法登上台阶。这末多

年了,那些事情总是在眼前重现。文革时好在外公那时已去世,没看到这一切的发生。要不真不知怎样想那。他不是共产党人,他就是一个中国人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