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丛生

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虹藏不见。
个人资料
正文

我老了,你还年轻着。——遭遇这样的女人 (图)

(2008-03-03 09:48:51) 下一个

我老了,你还年轻着。——遭遇这样的女人





我的一只胳膊夹着从行李箱中取出的手提电脑,另外一只手臂上挎着书包同时还
挂着刚在免税店装了几只新款夏奈尔唇彩的礼品袋,匆忙踩着滚梯下到登机口前
的休息厅时,额头禁不住冒了汗。

她穿着一件简洁的西装,款式看起来很旧却女人味十足。

当时,她安静地坐在我同排最靠边的位置上,身体没有完全靠在在柔软舒适的皮
椅内,我敏感的从她扫过的目光中感觉到那么一丁点儿不安,我心中不禁莞尔一
笑——感觉告诉我这位国内受过高等教育在海外多年的女性同胞肯定来自中国。

“您乘坐的日本航空公司789 次飞机开始登机了。”我离登机口比较近,走在了
她的前面,她脚步放得很慢,这时候忽然有另外一位女士从旁边横穿了进来,手
里拎着几个大包小包,穿着过膝的裙子,还穿着一双半高跟的棉靴的边上打着几
个花褶,衬托出粗壮且有活力的小腿,趾高气扬的加入了队伍,幸好我比较贴近
黄线,否则她得走在我前面,旁边的人都不经意的投过来的眼神,我都有点些替
她心虚脸发热,我有些抗议的转身望了一眼那被夹在后面的女士,恰好与她目光
相对,她谦虚的微笑,朴素而大方。





当她在我的前面坐下,竟然让我感到有些遗憾,如果她坐在身边的话,兴许在短
短的旅程中或许会多一个话题!刚刚有了这个想法,站在我旁边的一对老夫妇竟
然盯着我的位置看,而我身边只有一个靠近窗口的位置,便以为他们想调换,便
主动的问人家:“您是不是想换位置,没关系,如果您需要的话……”话音未落,
那对日本老夫妇却让我大跌眼镜:“是这样的,您是不是在确认一次您座位的号
码。”

我把17排记成了18排,立刻道歉给人家让位的同时,心中不仅高兴起来,可以和
对我笑的那位阿姨坐在一起,这算不算有缘?

“hello ,Do you come from?”我的英文很生硬,但是直接和她讲中文似乎有
些唐突。

“I am in Hawaii.I speak English. ”听到她流利的英文,我慌了。

“Do you speak Chinese?”在没有确定人家是哪个国家的人之前,我只能再次
鼓起勇气问她。

“Yes , I am Chinese.”

“very good ,me too. ”终于,对上接头暗号了,我和她不约而同的笑了起来。





“你是哪里人?”我自作聪明的问:“北京?”

“不是北京人,但在北京住了几十年。”她笑眯眯的对我说:“你家在北京?”

“以前在北京,现在只是偶尔回去,那看您的气质像是来自苏州杭州。”

“上海!”她竟然有点调皮的一笑,好像猜中了我一样,眼角边的皱纹随着笑容
散开,可以想象出她年轻时的快乐。

“啊,上海,上海现在建设的比北京漂亮很多啊。”我心里暗道:“哪有喜欢上
海比首都繁荣的京城人士啊?”

“不是现在,以前上海也比北京好。”这位阿姨比我孩子气还重。

“别这么说嘛,给人家留点面子嘛。”瞧,我也开始发嗲起来。

“哈哈,哈哈。”看着她的笑,我心里有点被捉弄了的感觉,有没有搞错嘛,知
道人家有嫉妒上海的心也别这么打击俺好不好?

“我在北京工作几十年,我家在北京几十年。”她忽然严肃的聊起来。

“嫁给了北京男人吧,现在北京男孩子好多都和上海MM跑了啊!”我对她做了个
鬼脸。

“才不是,他是上海人,是我中学时候的同学。”

“我想,他一定对您特别好!我现在也发现上海男孩子的优点了,虽然有点罗嗦,
可是会照顾女孩子。”

她若有所思地笑着,像个甜蜜的公主,有点让人嫉妒。





“我先在北京医科大学工作二十年,后来又去学校图书馆工作写书将近二十年。”

她和我讲过去的故事,似乎那往事如烟皆在弹指挥手之间。

“多少年?”我目瞪口呆。

“一共在北京四十多年啊。”她竟然对我的表情熟视无睹。

“请问,您今年多少岁?”我看她了不起不过五十岁,用最大的限度来评估。

“70岁。”

我,两次故作昏倒状。

“保养的真棒,您喜欢吃什么啊?”

“我什么都吃,现在和儿子儿媳一起,他们看着我不让我多吃,怕我身体不好,
不过,我还是喜欢吃,这次回了上海,我妈妈兄弟姐妹一起,肯定天天有得吃。”

“要注意身体啊,您年轻的时候肯定特漂亮。”

“才不是,我年轻的时候没我妈妈漂亮,我妈妈没有我外婆漂亮,我呢,小时候
不漂亮,后来越来越漂亮,也不是漂亮,是与众不同,我喜欢自己的特色。”

“您气质特别好,刚开始我不敢猜测您是中国人,因为许多美国的华人不喜欢修
饰自己。”

“是啊,人家猜我,总是从国外最后猜到国内。”

望着她的微笑,能忽然让人感觉到一种叫做幸福的东西。





“您先生这次没有和您一同回国?”

“他,去了。”

“实在对不起,我真的不是故意的。”这个错误让我很内疚,一开心的就忍不住
八婆起来。

“没关系。我能接受的,就像我从来不吃安眠药,他去的一段时间,我才服用药
品,后来又自己克制过来。”她开始安慰我的不安。

“真羡慕您,您是一个坚强而快乐的人。”

“到了我们这个年纪,就觉得一切都无所谓了,能开心就好,想吃的就吃,想喝
的就喝,人生,就是得想得开些。”

“我要向您学习,戒掉安眠药。”

“那就对了,失眠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千万不能对药物产生依赖性,否则你会变
得皮肤黄黄的黑眼圈大大的不够漂亮哦。”她很关切的说。

“放心吧,我会保养的好好的,然后去泡上海男孩子,不能光让上海女孩子追我
们北京男人啊。”

她又笑起来,哈哈,我能感觉到她是个幸福的女人。

不知道为何,我忽然从心里冒出来这么一句话:——“我老了,你还年轻着。”

再次看着她像个孩子似的笑起来的时候,我告诉自己:“我也要像她一样做个幸
福而快乐的孩子。”





北京就要到了,在窗口能看到首都机场闪烁着的长明灯,飞机在机场的跑道上平
稳的降落了。

“好快,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回来了。”她望着窗外的灯火自言自语的对我说。

“我也是。”我把写好的电话号码送给她,她也把准备好的地址和电话留给了我,
听说她这次要在国内停留好几个月,若有机会在遇到,说好一定去喝茶。

我们出境的时候是分开的,本以为她会很快消失在我的视线中,正当我从电梯下
来准备去提取行李的时,她忽然出现在我身后:“你好快啊,以为我会比你先行
一步呢!”

“这叫缘分。”我冲她眨了眨眼睛。

“您的行李箱是什么颜色?”把手中的书包交到她手里,让她在一边等,我去拎
箱子。

“那个蓝色打着带子的旅行箱,还有那个绿色帆布的小箱。”她像个小女生似的
站在一边,比我矮,有点瘦弱,但从夏威夷出发到东京转机在到达北京的途中一
直没有睡的她,此时显得神采奕奕,精神焕发。

她挥手道别的时候,我才发现被她感染了。

遭遇这样的女人,是一种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我希望我老的时候也能这样活着。好文章!
碧血千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arx的评论:
是的,下飞机的时候,我拿镜子整体头发,补粉,她也打开书包,拿出来一管口红,在嘴唇上淡淡化上一层,嘴唇轻轻一抿,很自信的样子。她头发染的很自然,看不出白发,皮肤保养的很好,干净,利落。
碧血千寻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性情中人的罢了兄!~
Quarx 回复 悄悄话 真可爱! 70+ looks like below 50!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下面结尾处漏了一句:“所以,你们老了,我还年轻!”(哈哈哈。。。自恋一下)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女人真可爱,这不仅因为她具有优雅的气质,更因为她在经历了生活的艰难之后依然童心未泯。我常说,人可以不服输,但是不能不服老;但这里的“服老”更多的是指体力上的,在内心我一直希望自己能永远保持一颗童心。我虽然已人到中年,两鬓也渐渐显出几丝花白,不经意间,额头眼角爬上了些许皱纹,但是我的笑声依然爽朗,依然充满朝气,依然特傻(大雪原话)。我依然喜欢“上当受骗”吃点小亏让朋友家人高兴,依然和孩子们抢东西吃,依然和孩子们玩pillow fight,依然相信爱情,依然相信人性的善良,依然相信生命的最可贵之处在于它的未知性和无限可能性,依然相信前面一定有更美丽的风景等待着我去观赏。。。。我想,这都是因为我内心深处那个小孩子让我这么相信来着,我愿意为这个小孩子一直相信下去,一直相信下去,直到我的来路和去路重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