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丛生

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虹藏不见。
个人资料
正文

庄周梦碎之05整理版

(2008-01-28 07:33:04) 下一个
序:

早年被世人喻为逍遥之祖,曾靠卖草鞋掉池鱼为生,有过饥寒交迫的经历,但也
是冻死迎风站,好歹也算一坚强的五尺男儿,读过诗书百卷,著过若干文章,有
终身不仕的壮志,鄙视高官厚禄的待遇,据说在漆园那小地方也作过几天小官,
后拒楚威王宰相之职,仍身居陋巷,研究百家,著书立传,直至终生,被世人称
为一代奇才,威名不在宰相之下。

曰,通往罗马的道路不止一条。

人物:

小人姓庄名周,性别男,字子休现已无字,战国时期宋国蒙人,今民权县县城东
北35公里顺河乡青莲寺村人,成分,贫下中农。生于三六九,死于二八六,与九
一八无关,享年八十三,不算早卒,也算善终。

时间:

二○○五,春,该绿的绿了,不该红的绝对没红,绝对属于庄子最新理论。

地点:

庄周的家,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一般都有自己的地盘,旅游胜地除外。人家小庄死
后,庄子胡同庄子墓庄子井庄子陵园,都是文人墨客,达官显贵即兴赋诗的地方,
怎么听着蛮势利眼的感觉?

据说改革开放后,文人墨客少了,没有达官显贵了,共产主义人人平等。观光旅
游,研究考察的人估计今年不会太多,因为现在的人越来越实际,有了ADSL,懒
得去买书。旅游要选择,考察要收入,公费除外等等等等。

事件:

元宵忆庄周革命胜利改革成功也要忆苦思甜不忘光荣传统与封建思想保守主义无
关。

回忆典故之一:

山东濮县庄周钓鱼,心如止水的钓鱼,绝对没有三心两意,楚威王派两大使请他
做宰相,他持杆不顾,只是随意地问道:听说你们楚国有只神龟,已经死了三千
多年了,楚王用名贵的竹盒装着它,用帛盖着它,珍藏于庙堂之上,但是,你说
这只神龟,是宁愿死去留骨而贵,还是宁愿活着曳尾于泥中。大使忽然醒悟,答
道:宁曳尾于泥中。

点评:楚王不解风情,打扰庄周同志钓鱼雅兴,败了兴致?或者在来个三请诸葛?
来了在谈,不来绝对是个笑话,怎么能当真,少了鱼你赔?没有下酒菜不就和有
烟没火一样的郁闷。记住及时行乐的道理没错,寻找快乐一定在今宵,过了这个
村没有这个店,该是你的永远是你的,别怀疑自己。

回忆典故之二:

旷古奇梦翩翩蝴蝶,他说:有一天自己变成一只蝴蝶,正在自由地飞舞。

这个时候,我只晓得我是蝴蝶而不晓得我是庄周。等到我醒来后,我却变成庄周
而不是蝴蝶。这样就有一个问题,究竟当我做梦时是蝴蝶不是庄周,还是我是庄
周不是蝴蝶?生命的真谛究竟我是蝴蝶,还是蝴蝶是我?哪一个是真正的我呢?

我是庄周还是做我的庄周。

点评:作人别太贪心,作什么梦,理想主义终归要灭亡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
千万不要被蝴蝶飞舞的糖衣炮弹轰击了你的心灵。佛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
影。就是告诉我们整个人生都是梦。

死也是梦,活也是梦,痛苦是梦,快乐也是梦。白日是梦,黑夜是梦,什么事情
别当真就好,理想成功事业追求家庭美好,别TMD 做梦,有成功人士,那是做梦,
还是踏踏实实的作好自己,农民本色,别忘本,有了是福分,没有是本分,这才
不会悲观厌世,梦少才没失落,庄周梦蝴蝶,乃三生无幸也。

回忆典故之三:

庄周的两条鱼,被海水冲到一个浅浅的水沟,只能相互把自己嘴里的泡沫喂到对
方嘴里生存——这就是成语“相濡以沫”的由来。这样的生活并不是最正常最真
实也最无奈的,真实的情况是,海水终于要漫上来,两条鱼也终于要回到属于它
们自己的天地。

点评:幼稚天真纯洁的孩子们,千万不要相信刻骨铭心的爱情,哪怕飞蛾扑火哪
怕海誓山盟,当潮水来的时候,什么叫爱?还是自己顾着自己吧,人为财死,鸟
为食亡,天经地义。据说印度尼西亚海啸来的时候,好多人都不知道去哪里了,
这可能也就是原因。

庄周名言:《秋水》鱼之乐的分析:惠施问他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他则答说子
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纯属诽谤:鲁迅攻击现代庄周的杂文里所说的那样:自己先躺在垃圾里,然后来
拖敌人,就是“我是畜生,但是我叫你爹爹,你既是畜生的爹爹,可见你也是畜
生了”。

总结: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的霜,各有各的活法,各有各的精彩,不是一
路人,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后记:自周之书出,世之悦而好之者有四焉:好文者资其辞,求道者意其妙,泊
俗者遣其累,奸邪者济其欲。

今天元宵,关于庄周,与我无关。

至于我,依然喜欢庄周蝴蝶相相濡以沫的故事,依然喜欢做我的梦追求自己的理
想。

但是,我的朋友,你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