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丛生

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虹藏不见。
个人资料
正文

梦驼铃---从国民党残部想起关于祖国统一 (图)

(2007-07-09 11:57:25) 下一个

从国民党残部想起关于祖国统一大业

那是一群被遗忘的中国人,那是一群参加过抗日战争的中国人。台湾作
家柏杨2003年就这支国民党残部写下了这样一段感言:“一群被遗
忘的人,他们战死,便与草木同朽,他们战胜,仍天地不容。”

从湄赛去清迈的路上,就是湄沙隆,也有人翻译成美斯乐,这块山地之
所以有名是因为其居民大都是原国民党残部的后裔。1942年12月
云南解放后,云南境内剩下了两只国民党的193师和93师。两万多
人进入缅甸后,成立了云南反共救国军,李弥为总指挥,反攻大陆失败,
后撤到台湾,很多不愿意去台湾将近4000余人的第五军残部由国民
党将军段希文,李文焕率领撤到了泰北湄沙垄。他们在泰国多年得不到
给养,有人说这些军人是靠毒品买卖得以生存,也有人说,他们帮助泰
国政府剿减有功,直到60年代末期,他们才有人取得了泰国居民的合
法身份。

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过了许多,遗憾的是,93师后裔要想获得泰国国籍
并不容易。目前,在全村七千多后裔里,只有三千多人获得了泰籍,还
有四千多人在苦苦等待。泰国政府在他们于1985年前后全部解除武装后,
泰国政府分4 批给老兵发放了“山民证”,此后又专门给他们的后代部
分发了“山民证”。泰国的山民证分为3 类:粉红色的发给山地少数民
族中的大傣族人;蓝色的发给其他少数民族;发给国民党残军及其后裔
的是桔色的。前两种证几乎与泰国普通公民证同效,持证者在全国旅行、
谋职基本不受限制。但持桔色证的只能在本县活动,出县必须经特别申
请批准。因身份问题,不少残军后代到外地打黑工时会被罚款、坐牢,
并被遣返回原地。目前,也有一部分持桔色山民证的后代在曼谷等地打
黑工,他们有的在旅行社当中文导游,有的在中餐馆或台商投资泰国的
企业工作,也有些女孩混迹于按摩院和歌厅等地。

去年在泰国旅行时在芭提雅近半小时路程的地方,我曾经去过这支国民
党残军后裔的展览馆。那里的军装解说员曾愤愤不平的和我说:“我们
没有国籍,我们只能寄居在这里,我们和泰国政府申请才能在这里举办
一个展览所,每年只能从山上下来几个人,每年都得不停的换人,因为
山上比较苦,不是每个人都能从山上下来的。”我后来得知,他们即便
从山上下来,也不可以随便离开展区。

这就是那群因为国内解放战争而,导致不为两地所容,甘为炮灰的军人
的后裔。

他们展区据称有五星级级的国宾馆,一个简单到四处透光的竹屋与只有
顶棚的竹亭构成了“五星级”的一切。如果你需要体会下他们的生活住
上一天,只需要30泰铢,近7到8元人民币。在临出去的门口,有几
个收取小费的透明钱箱,上着锁,因为那不是属于个人的,要上交到山
上。作为一个没有国籍的族群,他们成为任人观赏的景色,那军人后裔
的尊严,在没有战火纷飞的年代,似乎一去不复返了,尽管他们曾无数
次告诉我们,孤军仍在,还我国籍。

也有人说那是一场骗取同胞眼泪的骗局,但若是让你如乞讨一般的收取
那一点小费每天陪着笑脸去拍照,恐怕不是愉悦身心的事情吧。他们说,
并不是渴望和我们一样的旅行,而是希望重新拿回自己的身份,重新站
起来做一个正常的国人,也可以回家看看,就是这么一点期望,台湾不
给他们,大陆也不收留他们,而他们依旧流落在那异国他乡过着没有国
籍的生活。那时,那军人的表情安祥,麻木的状态是稍微明眼一点的人
就能发觉,而有人落泪了,我强忍着,不因为这里的生活如何的可怜,
却为他们那麻木的心,同是中国人,为何命运如此的不公平。

据说,在金三角地区,在美斯乐,北方,是所有坟墓唯一的朝向。那里,
有他们伟大的祖国。

残军不知道政治。只知道只有祖国统一,繁荣富强,他们才能有出路。

这是记在金三角民俗村最后的一句标语。标语的左面是中国人民共和国
国旗,右面是国民党党旗。

在大陆的同胞高呼着统一台湾的呼声日高万丈,可有人在看见同是国人
的残军余部那在人下的生活,可有人先去将他们收复。我并不是支持台
独也不是破坏祖国的团结,那八千里路的云和月,背负历史的血泪的不
只是那微微耸立的山峰和一眼望不到边的沧海。又有谁去拂去他们心底
的伤痕?是不是只有台湾归附了大陆就可以抚平的创痕?在这里所谈的
和孤军后裔一样,我本是不关心政治的人,我只是谈的是人心,即便统
一是祖国的大业,众心所向,我也是一样的想,明知道我这样的言论会
遭到飞来的无数砖头,但是还是希望人们能从这海峡两岸的关系背后,
在那理所当然的豪言壮语,统一大业的壮中能否再次反思,收复台湾是
很简单,重要的如何收复人心!


另附----------------



请用文明来说服我──给胡锦涛先生的公开信


你不能不知道的台湾


台湾不可能成为孤儿 “台独”忤逆中国人民的意志






----------说实在话,有人可以骂我,不过,我确实看不起动不动就喊着嚷着收复台湾来充自己爱国的人,因为谈到爱国,我不够资格,你也不配。嘴上嚷嚷有什么用?你和我都没有工作在祖国的第一线,你我都没有守护在边防关,你和我都没有拿着刺刀上过战场,或许当子弹飞来的时候,第一跑的是我,第二个跑的是你。也许你心好,我摔了一跤,你扶我起来,或许你跑的更快,心里暗想活该!有些人动不动就喜欢谈谈政治,以表爱国之心有多迫切,让你放弃国外的绿卡打发你回去,说不准你还懒着不走呢,最多不也就是多赚外汇为自己多储备点人民币。当真有国难的时候,不一定你会先挺身站出来爱国,先带着你的家人立刻飞奔海外,都是保不齐的,人类么,有的时候崇高,有的时候伟大,有的时候,太渺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战火中的硝烟味 回复 悄悄话 不错,难得一个姑娘家有这等见识,佩服!
碧血千寻 回复 悄悄话 你怎么了?

哈哈。。。
cpafire 回复 悄悄话 无奈啊,身在异乡的同胞,我感到愧对你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