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丛生

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虹藏不见。
个人资料
正文

鬼迷心窍———加州印象之三 (图)

(2007-06-26 20:58:56) 下一个



等人的时间是过得最慢的。估计那天值班机场警卫看了我准眼熟,若不
是那个家伙把我的行李箱装上车,警察说不准认定我无家可归。

我知道他开的肯定是日本车,而且守时,这可能和他在日本多年有关,
他是个死不服输的人,理科的高才似乎都有这样的倾向,这似乎不是在
日本养成的习惯。

朋友自称为皇爷,此人颇有不向邪恶势力低头的架势,可见,内部矛盾
也可以转变为阶级矛盾,久别重逢的人还是免不了舌锋唇剑,和他斗嘴
已经成了革命需要,我做好了思想准备。

车子平稳且飞快开在旧金山通往硅谷的高速公路上,崇尚自然的他不喜
欢用空调。感觉有些燥热,却并不流汗,太阳暖洋洋晒得人很舒服,并
不让人疲惫,这就是传说中加州的阳光。抬起头,湛蓝的天空,万里无
云,皇爷不禁骄傲的对我说,加州的空气好,每年雨季很少,我不禁感
叹,加州让这家伙乐不思蜀。

“第一次下飞机等这么久。”看着他不以为然我非得打击他两句:“不
过朋友说在美国能有朋友接你应该是很幸福的事情。”“我来接你了吧,
你感到幸福去吧。”这家伙避重就轻,拿他一点办法也没有。

沿路我看到远处有起伏的丘陵,偶尔布满绿色,他告诉我那是山峰。此
时我看公路旁的山并不高,且在半山腰处总有一栋栋住宅映入眼帘,在
淡淡的云雾缭绕间,庄重且安宁。不知道为何,我的脑海里面忽然想起
了玛格丽特米切尔的乱世佳人中的斯佳丽,她深爱着的那片土地,自己
的家园,那是美国南北战争时候的事,或许和加州没有关系,只是我在
联想罢了。

我丝毫没有疲惫,皇爷说是初到异地的兴奋,不由我辩解。虽然看到了
风景,可是我并没有觉得陌生,甚至有些亲近,像记忆中的山村,而今
堂皇富丽起来,而背后隐藏的故事,让人深思,例如美国文化,这些深
刻的事情,若我来讲,肯定不够深刻,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许多人义无
反顾的爱上美利坚,肯定这里有博大精深之处。

临到硅谷的时候,皇爷告诉我,许多人到了都感到惊讶这里并不是高楼
耸立的地方,而这里临立着许多国际知名的高科技公司,而许多公司开
始的时候竟然是租人家车库创立的伟绩,不由得让我感叹,让我对这个
地方这里的人肃然起敬。

我像孩子似的问皇爷,听说这里有许多国人,他们如何的生活和工作?
他说中午带我到一个吃饭的地方,那里午时全是附近工作的白领阶层,
到时候我自己去看去感受。

没有把行李放下,车子便停到据说离他家并不远的地方。我惊奇的瞪大
了眼睛,象是到了世外桃源,虽然偶尔看到外国人,大多数竟然是我熟
悉的黄皮肤,黑眼睛。有些复古意识的店铺围城一周,中间的小道竟然
临立的都是中华的古老文字,茶叶枋,汉方药材,还有铁板烧,我感觉
到头有些晕。皇爷嘲笑的眼神望着我说:“去年就说让你过来,你说英
文不好,早告诉你这里不懂英文你也能活下来,你还不信。”

我随他走进一家旺旺粥铺,据说是台湾的老板,正当午时,里面坐满了
顾客,竟无一例外的是华人同胞。点菜的时候有些像中国的自助快餐,
一个人可以随便点三个菜,粥随便喝,看着柜台里面的菜肴,我不由得
留下了口水,不是飞机上没有吃饱,更不是日本料理难忘,只是在日本
根本看不到如此正宗的中国菜,看了那些菜,竟然有些想家,想中国。

来的时候,和他约定过,吃饭我买单,他负责照顾我的住行,可是我没
有想到在美国吃饭竟然是如此的省钱。我一边为店家感叹美金难赚,又
有点替皇爷不值,房价太贵,住个像样方便的旅馆最少也得一二百美金,
看来他这次赔定了,希望他带我去吃贵的地方补偿他,事实上,他从来
带我去的地方都是绝对的经济实惠。

在美国有惯例,做什么都需要给小费,像我们这种自助餐只需要一个人
给一块久够了,如果没有零钱,久等人家把余下的钱找回来在放在桌子
上就可以了。皇爷告诉我说,华人店有一点不好,就是认为你给小费是
应该的,实际上小费的意义是你因为你做更好的服务才给你的。

皇爷带我转了几家店铺,包括那边的资生堂专卖,服务员热情的用英文
为我服务,我有些冒汗不知道怎么回答,他不知道和人家说了句什么,
那服务员立刻和我说很正宗的国语。我小声的告诉他,听见流利的英文
我就紧张,他说那你就说中文好了,我说人家说英文我说中文不是显得
不礼貌,他笑着不语。

强烈要求不在逛街,我要洗澡换衣服。他很严肃的说可以,但是,不可
以睡觉。可是,我真的困了,他更严肃的说,就是不许睡,如果现在让
你睡了,时差到不过来,你的行程全得浪费。打开电脑,和城里的朋友
聊天打发时间吧,下午硅谷也是蛮热的,城里的哥们也没有人支持我睡
觉的,三个字,倒时差!

我忍不住偷偷地倒下去,不到十分钟就被人发现了,强制的被拉出了家
门去逛超市,看花草,和做市场调查似的。趁人不注意结账的时候,我
坐在门口的竹椅上闭上了眼睛,反正我戴着黑色的眼镜,谁也看不清。

两分钟后,又被抓了起来。我的脾气有些酸起来。

几个小时啊,又让我吃饭,那里吃的下。靠,其实我心里明白,就是不
让我睡觉。好像当时吃的是羊肉面条。皇爷在旁边和我谈着美国生活,
说了些什么我听不清楚,还假装的点头。我知道这样不是很礼貌,可是
我真的坚持不住了,连来送菜的北京口音的小伙子我都没有注意看。

我又怕惹朋友生气,努力的喝了几口热汤,一瞬间睡意全无,竟然清醒
了。夜色阑珊,硅谷的风,十分的凉爽,慌忙间,和皇爷道歉报以感激
之情,他并没有责怪我,反夸我倒时差倒得不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