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丛生

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虹藏不见。
个人资料
正文

京城小资女子有难——终于解读了胡兰成 原 (图)

(2007-02-21 14:16:25) 下一个



无论我是怎么喜欢加崇拜张爱玲及她的作品和言论,却始终无法承
认她生命中唯一的败笔,胡兰成到底带给了她什么,让她那样的低到尘
埃里,但是,胡兰成在我眼里始终是一个谜,无论世人怎么谴责他,我
喜爱张爱玲,所以定然不会埋怨其所选择。

有人由林青霞惊世美女主演的电眼滚滚红尘最初的取材于张爱玲的
小说倾城之恋,有人说取材于徐悲鸿蒋碧薇张道藩的爱情故事,还有人
说里面有徐志摩陆小曼的影子,不会最终的定论还是倾城之恋,而倾城
之恋的故事大抵是来自于张爱玲和胡兰成的爱情故事,虽然他们的结局
并不那么美丽,也许都美丽了也就没有了这段倾城,更没有了后来的滚
滚红尘。

昨夜,和一初识的网友网上聊天,并不了解此人底细,不过总觉得
似曾相识,口气甚是熟悉,颇感惊奇,于是很是咄咄逼人,语不惊人死
不休的cat 忽然变得高中女生变得顺从起来,乖乖的回答问题,就像小
学生不敢不写老师的作业般的愧疚的感觉。

在东京平稳的地铁里面我总是习惯抱着书包靠在椅子上回忆,其实
值得我回忆的支离破碎的玻璃实在不少,不知道哪根神经出了毛病,想
起已经在美国孤独的故去的张爱玲,只是她似乎不知道有个在东京地铁
里有这样的一个女子会这样的想起来她的故事,关于她的错误的真命天
子,胡兰成。

之所以解读了胡兰成,是因为和那位陌生的朋友的聊天的不由自主
的被动,或许我也只是胡乱的猜测,不过既然是传奇,也就随意了。

倾城之恋里面的范柳原是在英国长大的广东生意人,事业成功,对
女人存有戒心。他游戏于情感与女人之间,对女人就像是对生意一样知
根知底。

他风流自持,精神空虚,精明而计算。虽是庶出,凭着一点家底和
俊朗外型,范柳原早被捧成作单身贵族,早已被名门闺秀和野草群莺包
围。他希望白流苏跟着他,当他的情人,他会供给她所需,但不会跟他
结婚,他心底虽然喜欢这个人,但他不肯直认,外表装作漫不经心,甚
至以略带取笑的口吻品评白流苏的衣着品味,如:“你穿着像瓶子!…
…是药瓶“,但在冷不防的时刻却又会说一些相关说话,如‘而你
就是瓶里的药,医我的药”。又如“令男人神魂颠倒,不是你的罪过,
而是你的责任等等。

如果你是落入凡间的女子,面对一个穿着西装的绅士如此机智幽默
并且含蓄的赞美言辞没有反应才是见怪呢,张大才女也中招,精于算计
的女子也逃不过如此一劫,就如我这位陌生的朋友的语言,我要说的是,
你很迷人,至少很迷我在或者不过我说实话,你千万别生气,你真的很
迷人,看到你,就有点什么等等,最后反是觉得不是解读张小姐的胡先
生,到是胡先生学了这位陌生的朋友。

胡兰成(1907-1982)出身贫寒,中学未毕业即回家乡小学教书。

他从小聪明好学,有“乡间才子”之称,因此自视甚高,闯荡四方,
但郁郁不得志。广东军阀陈济棠和广西军阀李宗仁、白崇禧联合发动反
蒋的“两广事变”。胡兰成在《柳州日报》上发表了一系列政论文章,
汪精卫系统的《中华日报》也邀他撰稿。他的文章发表后又受到日本刊
物的青睐,当即译载。上海沦陷后,他被调到香港《南华日报》当编辑。

他写的社论《战难,和亦不易》,深受汪精卫妻子陈璧君的赏识,
1939年春,汪精卫从河内邀胡兰成,充当自己的侍从秘书。翌年,汪伪
政府成立,胡兰成被任为宣传部政务次长、伪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兼
《中华日报》总主笔。日本投降后,胡兰成逃出武汉,先后隐居上海、
浙江等地。于新中国建国前后偷渡日本,后又曾执教台北。1976年,胡
被逐出台湾,又客居日本,1982年病死于东京。

胡兰成在日本寂寞,写过许多文章,出书十余种,涉猎很广,受到
胡兰成影响的台湾作家和‘日本浪曼派’思想之间,似乎有些微妙之处。

张爱玲的第一任丈夫,对其文学思想曾发生过不少影响,兰成先生
郁郁不得志,文人的命运大抵如此,不过,故人已随黄鹤去,就且岁他
去吧。

如果说兰成先生迷到了小资领袖张爱玲,那么估计无论出身,还是
学历,才思都不在兰成先生之下的这位陌生的朋友一定迷倒一批又一批
的当代小资女子,更何况是一位风流倜傥,估计九泉之下的兰成先生九
泉之下一定死不瞑目,恨自己财短才伤。

此人活动在京城,偶尔随乾隆下江南,所以对京城小资女子预警,
不要命的往上冲,一定要准备好护照学习张小姐美国渡余生,怕死的都
闪开,否则又是一场红尘滚滚,林青霞都嫁了。

相信我不说假话和眼光的朋友,绝对有高出兰成先生三筹的另一个
倾城之恋再现人间,绝非戏言,毛主席都说了,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
英雄竞折腰。昔秦皇汉武,略疏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
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革命尚未成功诸君尚需努力,我们一定都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另附:<<今生今世>>--胡兰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男人想做一番事业想打动一个女人。
真的做成了却忘记了要打动谁。
碧血千寻 回复 悄悄话 ....
BJGir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给出了的网址, 一直没找到.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