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丛生

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虹藏不见。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正直的人--记文学领袖维克多.雨果和他的悲惨世界 原

(2007-02-15 11:48:05) 下一个



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
的是人的胸怀。——-题记

我相信,他能让整个人类为他而哭泣,有无数种语言描绘过他的一
生,在他的作品前必定黯然失色,而我也知道,即使我说出最动听的
语言,在他面前也只能感到深深的惭愧,他慈悲的心,崇高的魂,执
著的一生写尽了人世间的苦难,他是浪漫主义的文学领袖,他手中的
笔战胜了拿破仑的剑...

孩童时期,那时候我很小,只是模糊地记得在电影里看到过这样
的镜头,抱着洋娃娃的贫苦女孩珂赛特和他的恩人冉阿让在被一群人
追捕四处逃窜,走投无路的情形让当时还不是很懂事的我也替他们担
忧,那是真的,当时我还根本分不清冉阿让是不是真的坏人,那些追
赶他们的警察沙威是不是好人,我更不知道,誰是雨果?

看巴黎圣母院是在我少年时期,小说中的两个人物,卡西莫多和
副主教克罗德,前者外貌丑陋,但心地纯洁善良。后者道貌岸然。爱
斯美腊达达则是一个美丽善良的姑娘,卡西莫多一直在保护着她。

1482年的巴黎,圣母院居住着一主、一仆:道貌岸然的助祭长克
洛德和敲钟的畸形人卡席莫多;内心实际上邪恶的克洛德对街头跳舞
卖艺的吉普赛姑娘爱斯美腊达动了淫念,夜间打发卡席莫多劫持少女,
被少年英俊的卫队长孚比斯救出。姑娘爱上了孚比斯,满怀嫉妒的助
祭长趁他二人幽会之际刺伤军官,却嫁祸于爱斯美腊达。她因而被判
处死刑,在临刑之际被暗中爱慕她的卡席莫多救出。一场混战中,克
洛德把少女劫持出圣母院,威逼她满足其兽欲,遭到拒绝,便把她交
给官兵,蹲在圣母院钟楼顶上眼瞅着她被绞死,卡席莫多义愤填膺,
怒气冲冲,把抚养他成人的助祭长推了下去,活活摔死,自己则到公
墓里面找到少女的尸体,死在她身旁。

当看到几年之后,人们在一处地穴里发现一男一女的骨骼,那是
卡席莫多紧紧拥抱着吉普赛姑娘!当时为那黑暗的社会和主人公悲惨
的命运,不知道感动了多少人在为他们哭泣。然而,伟大的人道主义
者雨果仍然要求我们相信“生活,就是昂首前瞻”,我们抛洒眼泪的
同时,要像雨果那样“我睁开眼睛,看见了灿烂的晨星”,是的,应
该永远乐观:“相信白昼,相信光明,相信欢乐”。雨果高唱着这鼓
舞人反抗压迫、冲破黑夜的诗句,奋勇前进,向人类广布他的人道主
义呼声,从30岁起进入了法国乃至全欧的浪漫主义创作更高更盛的时
期。那时候,我才逐渐的认识了他——-维克多。雨果。

我曾经认真的告诉过朋友,我爱上了一个法国人,他是一个伟大
的骗子,欺骗了我纯真的感情,并让我无数次的为他落泪,朋友当时
很义愤填膺,可是当我说出他的名字时,却发现许多人和我一样深深
的爱着他和他的作品。

雨果(1802~1885)Hugo,Victor法国作家。1802年2 月26日生
于贝桑松,1885年5 月22日卒于巴黎。雨果幼年曾随当将军的父亲到
过意大利、西班牙等地。母亲是波旁王朝的拥护者,对他少年时期影
响颇深。1814年,雨果随家庭到巴黎。

早期创作从中学时代,雨果便爱好文学创作,开始写诗。1819年,
与诗人维尼等人创办《保守文艺双周刊》,经常在刊物上发表诗作,
很多是拥护波旁王朝、歌颂保王主义和天主教的。1822年发表第一本
诗集《颂歌集》,获得路易十八的年金赏赐。后相继出版《新颂歌集
》和《颂诗与长歌》,在内容和形式上有所突破。在此期间,还发表
两部中篇小说《冰岛魔王》与《布格。雅尔加》。1824年,自由主义
日趋高涨,他的政治态度也有所改变,与浪漫派文艺青年缪塞、大仲
马等人组成“第二文社”,开始明确反对伪古典主义。1827年,雨果
发表的《〈克伦威尔〉序言》,是他为自己的剧本《克伦威尔》撰写
的。剧本因不符合舞台艺术要求,未能演出,而这篇序言则成为声讨
古典主义的檄文、浪漫主义运动的重要宣言、浪漫主义文艺理论的经
典。雨果本人也因此被公认为浪漫主义运动的领袖。序言里提出浪漫
主义的美学主张,宣扬滑稽丑怪与崇高优美的对照原则,力图扩大艺
术描写的范围。从这一年起直到1840年,他以丰富的戏剧、诗歌以及
小说创作显示出浪漫主义的实绩。主要有批判专制王权的戏剧《玛丽
蓉。德。路尔墨》(被禁演),歌颂希腊民族解放斗争的诗集《东方
吟》,批判不合理法律制度的小说《一个死囚的末日》。1830年,发
表的《爱尔那尼》是浪漫主义戏剧代表作。剧本叙述16世纪西班牙贵
族出身的强盗为父复仇而与国王抗争的故事,具有明显的反封建色彩,
艺术上打破了古典主义关于悲喜剧的界限,显示了浪漫主义丰富多采
的风格。此剧在演出时,古典主义派与拥护浪漫主义的文艺青年在剧
场内外斗争激烈,最后演出大获成功,标志着浪漫主义的胜利,成为
法国文学史上的重要事件。 1831 年,长篇小说《巴黎圣母院》问世。

在《巴黎圣母院》之后,雨果又相继发表了浪漫主义戏剧《吕克
莱斯。

波尔吉》、《玛丽。都铎》、《昂杰罗》,诗集《秋叶集》、《
黄昏之歌》、《心声集》、《光与影》,小说《穷汉克罗德》以及杂
文《文学与哲学杂论》等。这一时期的作品充满了反封建反教会的精
神。

流亡期间的创作七月王朝金融资产雨花台烈士陵园阶级统治的建
立和巩固,使雨果逐渐在政治上采取了妥协态度。1841年,他被选为
法兰西学院院士。此后,他在文学创作上比较沉寂。1848年六月革命
后,他逐渐走向共和的立场,在总统选举中,他投票支持路易。拿破
仑,不久,又成为他的反对派。1851年路易。拿破仑发动政变,宣布
帝制,大肆进行镇压,雨果被迫流亡国外,达19年之久。

流亡期间,雨果从未停止过文学创作,并以笔作武器,对拿破仑
的独裁政权进行斗争。1852年出版辛辣嘲笑拿破仑三世的政治小册子
《小拿破仑》,撰写了揭露政变过程的小册子《罪恶史》。1853年著
名的政治讽刺诗集《惩罚集》问世,它充满革命气势,在第二次世界
大战期间曾鼓舞爱国志士的反纳粹的斗志。1856年出版的《静观集》
概括了作者1830~1855年间的思想感情。他的《历代传说》是法国文
学史上主要的史诗作品。全书共3 卷,以圣经故事、古代神话和民间
传说为题材。雨果在流亡期间的其他文学作品有诗集《街头与林际之
歌》,长篇小说《悲惨世界》、《海上劳工》、《笑面人》,文艺批
评专著《论莎士比亚》。《悲惨世界》是雨果最重要的长篇小说,也
是世界文学宝库中的杰作。小说篇幅浩大,共5 部。主人公冉阿让是
贫农出身的工人,一直帮助姐姐养活7 个孩子,因饥寒交迫,偷了块
面包而被判苦役,多次越狱,又被加重处罚。出狱后,在米里哀主教
感化下,立志从善,改名换姓,经营工业,促进小城的繁荣,赢得当
地人的推崇,当上市长。为了解救被误认的无辜者,毅然自首,再度
入狱。为了实践自己对被遗弃而死于贫困的女工芳汀的诺言,逃离监
狱,收养她的女儿珂赛特,隐居巴黎。珂赛特长大后,与马利尤斯相
爱。马利尤斯参加1832年起义,起义失败时身负重伤,被冉阿让冒着
生命危险救出。最终长期追捕冉阿让的警长沙威面对多年舍己为人的
人格力量,精神发生崩溃。整部小说突出了贫穷人民悲惨的命运和处
境的主题。作者通过冉阿让、芳汀、珂赛特的不同经历真实地表现了
劳动人民苦难生活的画面,而且以更加丰满有力的形象描绘把劳动人
民的悲惨与不幸完全归咎于社会的压迫和资产阶级社会的“文明”。

晚期创作1870年拿破仑三世垮台,雨果回到巴黎,受到巴黎人民
的热烈欢迎。在普法战争期间,他以激昂的爱国主义热情投入斗争。

他发表演说鼓舞人民斗志,并报名参加国民自卫军。巴黎公社时
期,他在布鲁塞尔。开始他对公社不甚理解,公社失败后,他挺身而
出,为被判罪的公社社员辩护。还曾刊行诗集日记《凶年集》,表达
了对普法战争和在巴黎公社时期的思想感情。《九三年》是雨果最后
一部重要作品 .1862年开始创作,1872年完成。作品以1793年法兰西
共和国军队镇压旺岱地区反革命叛乱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为题材,表现
了资产阶级革命中惊心动魄的历史内容和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斗争
规律。

封建贵族的凶狠残暴、雅各宾专政时期的革命气氛、共和军的英
勇善战,都得到了生动的描绘。

雨果晚年仍笔耕不辍,先后完成诗集《做祖父的艺术》、《历史
传说》、《精神的四种风尚》,政论文集《教皇》、《至高的怜悯》
和一部戏剧《多尔格玛达》。

许多资料都是摘来的,如果是我来写,恐怕写不出他一生的十分
之一,而我对他的尊敬,对他的崇拜,让我无法自私的只去表达个人
情感,雨果是属于法国的,是属于全世界文坛的骄傲,而我就是这样
深深的迷恋着他,他的作品,甚至从而迷恋他的国家,甚至是法国的
足球,我浅薄的无知的迷恋着崇拜着他,浪漫主义文学的先行者,把
终生奉献给世界文学史人类苦难史的精神领袖。

我曾经不明白什么样的人才能做大文豪,文字的艺术精粹到底需
要多少次锤炼?当我在雨果的悲惨世界里面为主人公冉阿让担忧的如
心头的一颗石头悬起无法放下落了几次泪后,在也坚持不住主人公的
命运在雨果无华的笔下辗转沉浮,投机取巧的后面看大结局,结果受
重创而归,不仅哭红了眼睛,还得再次听他娓娓道来,他的著作永远
是那么激情澎湃,高潮迭起,丝毫没有半点扭捏作态。

有的时候会去遥想,雨果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曾这样说—
—-

两个强盗入侵圆明园,日后审判时,一个叫法兰西,一个叫英吉
利。

未来将属于两种人:思想的人和劳动的人,实际上,这两种人是
一种人,因为思想也是劳动。

在绝对正确的革命之上还有一个绝对正确的人道主义。

人的智慧掌握着三把钥匙,一把开启数字,一把开启字母,一把
开启音符。知识、思想、幻想就在其中。

世人缺乏的是毅力,而非气力。

大胆是取得进步所付出的代价。

应该相信,自己是生活的强者。

艺术的大道上荆棘丛生,这也是好事,常人都望而怯步,只有意
志坚强的人例外。

谁虚度年华,青春就要褪色,生命就会抛弃他们。

笑声如阳光,驱走人们脸上的冬天。

勉强应允不如坦诚拒绝。

释放无限光明的是人心,制造无边黑暗的也是人心。

书籍是造就灵魂的工具。

人,有了物质才能生存;人,有了理想才谈得上生活。

脚步不能达到的地方,眼光可以到达;眼光不能到达的地方,精
神可以飞到。

多办一所学校,可少建一座监狱。

生活就是面对微笑。

人的两只耳朵,一只听到上帝的声音,一只听到魔鬼的声音。

我宁愿靠自己的力量,打开我的前途,而不愿求有力者垂青。

人类第一种饥饿就是无知。

眼前忽然浮现出悲惨世界的主人公冉阿让,他的一生在雨果的笔
下成了一部雄浑的史诗,是一个人的史诗,但又不限于个人的意义。

冉阿让一生的道路是那么坎坷,几乎具有了各种非凡的活力,他
是一个浪漫主义色彩浓厚的传奇性的主人公。这个人物的浪漫主义色
彩,更重要的是表现在他的道德精神方面,他的精神历程也像史诗一
样可歌可泣。

冉阿让并不是一个抽象的人。从出身、经历、品德、习性各方面
来说,他都是一个劳动者。他体现了劳动人民各种优秀的品质,他是
被压迫、被损害、被侮辱的劳苦人民的代表。他的全部经历与命运,
都具有一种崇高的悲怆性,这种有社会代表意义的悲怆性,使得悲惨
世界成为劳苦大众在黑暗社会里挣扎与奋斗的悲怆的史诗。

《悲惨世界》一书中,雨果以卓越的艺术魅力展示了资本主义社
会奴役劳动人民、逼良为娼的残酷现实。雨果的这部传世之作,创造
了一部反映法国现代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的长篇史话。全书时间跨度
长达近半个世纪,个人命运与历史题材的结合,气势磅礴,色彩瑰丽,
最大限度地体现了雨果在叙事方面的过人才华。

我当时所读到的《悲惨世界》虽只是片段,但震撼力强劲无比,
以文学价值而言,远远在大仲马、梅里美等人之上。文学风格与价值
的高下,即使对于当时我这个没有多大见识的少年人,其间的对比也
是十分明显的。

——金庸

《悲惨世界》的卷首上印着一句话:" 只要这土地上有着无知和
悲惨,像本书一样性质的书就不无裨益。" 雨果的文学热情,与那些
隐匿于自己个人的生活世界中,玩弄着近乎独语的、令人费解的语言
文字的所谓现代作家的" 高雅矜贵" 的气派绝然无缘。20世纪被唤做
" 战争的世纪" ,持续不断的悲惨与杀戮,不正是因为失去了照亮全
人类的" 人性之光" 吗?在这个意义上,我相信雨果是值得一读再读、
长读不衰的作家。

——日本作家池田

我在少年时候就读了雨果的《悲惨世界》,读得有些早了,我读
不懂书中那些有关法庭、监狱、坟场和沙龙乃至巴黎城下密如蛛网的
下水道的大段章节,硬着头皮啃下去,心底里让小说抚摸得最柔软的
仍是冉阿让的好……20世纪90年代初,我再读《悲惨世界》,这才意
识到,小说中那些被人们批评为" 议论、考证太多,成为书中累赘"
的章节,其实全都蕴藏着无法估量的宝藏,那意味着文化,那是世界
上的一座高峰,而且可能是比许多高山还要高的高峰。

——青年作家孟庆德

大地上最有黑暗的阴影,可是对比起来,光明是较为强烈的。这
是悲惨世界中的名言,而雨果用他悲天惘人的胸怀和文采为我们开启
了通往光明的精神之路。他的名字被深深的刻在了我的脑海,刻在了
我的心灵深处。如果说一本好的书,可以影响你的一生,那雨果,他
的书会让我们知道,如何分清真正的善与恶,怎么才是一个正直的人!
用雨果笔下的悲惨世界的五部九卷的题来送给他——-你燃尽了最后
的黑暗,给我们带来崇高的黎明。


悲惨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碧血千寻 回复 悄悄话 父亲去世的早,从小和母亲分开,非常的羡慕CMOS。

人性中的真善美杯雨果表现的淋漓尽致,一个人可以不伟大,但是他可以很崇高,对于他,在我的精神世界,他是教父,让我变得更坚强。
碧血千寻 回复 悄悄话 葛阁新年好,什么时候有新歌?

CMOS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你的文章。到目前为止震撼我的灵魂的人有:
1。耶稣
2。雨果
3。父母

雨果的作品里表达的是人性中美好的爱。世界上其他一切的“美”和它比起来是无比的丑陋!
葛阁 回复 悄悄话 千寻过年好!新年万事如意,幸福快乐!!!
xerl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