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丛生

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虹藏不见。
个人资料
正文

无意表白 一

(2006-04-09 18:00:57) 下一个
 

       

 

    生命中,总有,一张面孔,一个笑容,还有一份无法形容的心情。有一种颜色可以写意生命,有一种感觉,叫品味人生,有一种声音,叫与众不同,有一种人,让人想起总是无端的心疼。之前,觉得自己应该是个达观的女子,偶尔的娇气。至于生活,总还是充满诗情画意的,春天的草,春天的花,春天的雨,春天的风,总有着不尽人意,却也姿态万种,就如女子总是在快乐的时候,嫌世界太小,委屈的时候,又怪世界太大,骄傲的时候,可以谁都不在眼底,在失落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爱的人。那天,有个男孩子写了这样的一句话,一朵花,采了许久,枯萎了也舍不得丢;一把伞,撑了很久,雨停了也想不起收;一条路,走了很久,天黑了也走不到头;一句话,等了好久….女孩子才知道,有些人,只思念,有些爱,过去就已不在。我知道,那个男孩子不会是他,因为他从来不留下名字,直到最后悄悄的离开。

    故乡的酒最醇,却醉不了异乡的人,那异乡的夜,却是那么的短,酒总是喝不完,天就已经微亮了。有的人,看起来很熟悉,其实还彼此陌生,有人看起来陌生,却早已彼此熟识。忽然想起来王家卫的某部电影,倒叙的手法,总是让人琢磨故事是怎么样的开始,在最开始的时候总是分不清你,我,还有他。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感觉,当你走过一个地方,看见一片风景,或者只是见过一个人的背影,你会觉得似曾在哪里相识,或者是梦里,或者在某本书中,某部电影里,或者在前生。那个地方的清晨与黄昏,日出与日落,你丝毫的不觉得陌生,那片风景,无论是艳阳高照还是阴雨蒙蒙,你总是不觉得恍惚,那里的人,一个转身一个眼神,你丝毫不觉得一丝冰冷。那么,你会表示怀疑,会有一些似曾相识的故事?还是故事早就已经注定。

    2003年的初夏,刚从一年多的自闭中调整过来,从新干线上走下来的我还是觉得胸闷透不过气来,東京繁华的大车站,形形色色的人穿流不息,我还是觉得两腿发软,脸色显得苍白,还是有一点莫名的恐慌,下楼梯时,还是小心翼翼。自闭症又称阿斯伯格综合症,也称孤独症。人为地自我封闭于一个相对固定与狭小的环境中,由于隔绝了与人的交往而产生的心理障碍孤僻,胆怯,自私,不帮助别人,也不让别人帮助忽而自傲,忽而自卑。那时的我,具备了所有可能的迹象,虽然不够明显,但是作为一个骨子里自信面对生活的年轻人,就如那总是担心着从楼梯上滚下来的人一样,总是要从楼上走下来,我知道,那是才是必须的。

     记得曾经年少时候忿忿不平的反驳过一位作家的话,那句话是大概是这个意思,社会就是一个前进着的大车轮,我们就生活在这样的车轮下,逆着方向走,必将粉身碎骨,反之,顺着它或许还有一线生机。记得看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正在青年宫的声乐室里面被老师开着小灶,根本就理解不了通俗歌曲是不是也要用美声的样子,吐字浑圆,调节气息,明明一首林忆莲的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凄凉到了最后一句就是上不去下不来,唱出来倒是多了一些深夜花园里面静悄悄的等不到情人的惆怅了,最后白头发老师无奈,我还是去唱绿草萋萋,白雾迷离。从小就认为自己害羞,五音不全,所以自己写了散文,却只能看别人登台,最主要的原因是怯场,不够自信。那只是同学生日小聚,五音不全换成了算耳目一新,才知道原来不是不可以,而不仅仅是因为我长大成熟了。这里我并没有排斥那位作家的感慨,但是我认为,即使在车轮下死去的人都是敢于争取的勇士,顺车轮方向而行的,大半是麻木不仁的懦夫,从我第一次独自站出来唱歌开始,这个道理就在骨子里不曾磨灭。追求自己的理想,把梦想变为现实的快乐,如少年时唱歌的我,就是这样的在意着这个世界。

    今日的我没有什么不同,即使是在遥远的海外,还是在曾经的护城河边,是在时尚的涉谷街头,还是在从前的二环以内,我都敢带着古怪的墨镜直勾勾的看着你,因为你看不见我的迷茫的眼睛,看见的只是伪装过的执著。其实,确实,许多往事,都不在了,不知道是往事随着车轮走了,还是我已经在车轮下粉身碎骨了?

    我曾经很肤浅的感激我的家人,因为我有心爱的衣裳,装订精美的书刊,高级的洗发水护理我的长发,各种味道的糖果小礼物讨喜欢的朋友的开心。因为那样我很骄傲,可我的骄傲又确实是因为我自卑,因为没有父亲。记得那时候最爱吃百万庄园的汉堡包,有个高大的男子有时在清晨送来,那个男孩子是懂得我的人?估计是在那个时期,只能那么认为。我依然十年如一日的减肥,只怕旧人认不出我来,我还是当初的那个我,谁还是当初的旧人呢?

    时代劫难定会英雄辈出,个人的悲哀也会因为有个人出现告终,大抵女人都是希望如此,女子的悲哀也大多出在这个人身上,多是女子自己做梦不可收,所以多半好了伤疤忘了痛.不过,在下楼梯的时候,有的男子能绅士的搭一下肩膀,总比那种在人群中惊慌要来的好,或许这就是一种永远不变的形式,所以造成了养尊处优的女子越来越无所事事的懒惰和莫名的悲哀,都是男人娇惯出来的,真的不知道,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了男人,女人会不会这样的骄傲.

    有个男孩子拍了一下我的头,告诉我说罗贯中那辈子也没有打过仗,全是想出来的,说看我整个一个三国演义,琢磨了半天,才知道他在说我写的这些都是全凭想像,纸上谈兵,猛的回过神,发现自己是在电脑前席地而坐,初春的早晨,依然把空调打的很暖,喜欢在脸上化颜色的我略为有些走神,好像到了梦中倒过的一个地方,还有一些似乎熟识不熟识的面庞,我有些疑惑的望着那个英俊的男孩子,又有些感激,可是我也想告诉他,却无法组织起一种语言,告诉他,好像这一切都是真的发生过,而明明刚才我在新干线的東京车站的人流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0773H 回复 悄悄话 一個真正的朋友是向著你伸手,
觸動你心靈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