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丛生

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虹藏不见。
个人资料
正文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原

(2005-07-16 09:43:44) 下一个


  诗经的注解里,契为合,阔为离,死生契阔就是生死离合的意
思。生死离合,与她山盟海誓,握住她的手,与她偕老到白头。执
子之手,与子偕老。却不知,在爱不不爱之间,我们已经生死轮回
了一次,对于把爱情当做生命的人来说。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从古人的执著的海誓山盟中感
动,于现代的爱情快餐中渴望奢侈,是我们不够祖先的执著感动不
了上帝,还是我们不够现代,追不上时代的脚步。

  很感激你没有对我说一些让我感动的话,如若不然,我想我还
会继续执迷不悔。生死离别相比较,我更怕离别契阔,海岸无边。

  因为生乃希望之光,死乃落日残阳,过后将是满眼的黑,谁也
见不了谁,自是少了挂念。离别后却是星星点点的斑驳,用最贵的
清洁剂也冲刷不净的委屈。

  今日开始,停笔两个月。也算是种离别吧。曾经,文字对于我
是最宽容的情人,我在她的怀里欢乐,在她心里流泪。没有她,我
早该哭了,真的,这也算一种离别的话,心中自是也有一番无法舍
弃的挂牵。

  我不是一个自恋的人,却总是浏览自己曾经的文字,把她放在
我的手心,久久不能放下。学海无涯,学到老,直到觉得自己象个
贼,恨不得把世界上认为的最美丽和悲伤的语言偷到自己的心中,
那个时候似乎觉得自己是个伟大的偷天换日的文贼。

  在于文字给我的快乐中,我忽视过她的存在,因为那时候我还
不懂得痛苦。在幸福的时候,我们大多数的人没有在意身边那些细
微的关心,在我读书的时候起,文字就似乎给了我特殊的关爱,从
而成了语文老师最宠爱的一个,从来不曾得到一点责怪。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对她充满了感激?记得那是去年的夏季,
一个喜欢辛勤搬砖的人忽然变成了没有语言表达能力的哑巴,帖子
只要写了标题,就绝对写不出内容里面的一个字,写下删去,反复
之后,开始感觉到了心灵的枯竭,生命的如凋零的花朵,落地的树
叶枯黄的萎缩。

  放纵了俗世的爱恋,可能是心已经离开文字太久了,生疏了,
感觉美丽的文章再也不是我的了,原因只是因为喜欢上了一个男人,
道理说,有了甜蜜的爱情才可以有更绚丽的文章。我的枯竭,证明
那份所谓的喜欢并没有为我带来多少美丽,而更委屈的是,我失去
了我的文字如失去了爱的能力。

  弱者摔倒了也许会哭泣,强者的眼泪绝对不会轻易的流,所以
我更喜欢偷着在文字里面哭。但是我发现,生疏了半年的文字却没
有让我写出哭泣的文章,而是出奇的坚定,那种说不出的力量就像
严厉的家长在扶着你不会走路摔了跤的孩子,拍拍身上的灰尘,告
诉她,爬起来,走下去。

  到现在,我身体里面的坚强和那多情的文字似乎是不可分离的
一部分。从久别的生疏到文字感觉恢复,我似乎感觉到了生命赋予
我的力量是无尽的,真的,我从我的文字中看到了我自己,一个爱
着,怨着,悲伤着也同时幸福着的小女子,这何尝不是另外的一种
生死契阔。

  在这里,我并不是推崇所谓的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
屋,而更多的,是我们那对明天充满期待的心,是更多的对自己的
善待,对生命的珍惜。文字让我学会了感恩,学会了检讨自己,感
悟生命。让我听到了花开的声音,秋虫的呢哝。

  逐渐,从寂寞到不孤单,我神游后的心又回到了自己的身边,
在月朗星稀的夜里,在她的身边如一个迷路归家的孩子,接近冰冷
的身体在温暖如春的自然的熔化成水。

  真的,好不忍心临别这多情的文字,因为我已经习惯了和她相
依相伴了每个孤单的失眠的夜晚与清晨,她已经充斥了我整个灵魂
深处,在我悲伤的时候,她是力量,在我苦恼的时候,她是杯清凉
的沁入心扉的茶,在我动情的时候,她是我最甜蜜的武器,在我快
乐的时候,她是我挥舞的战旗。

  其实,是人孰能无情,那多情的文字,在生于死之间,在分于
合之间,我是不是也可以对她说一声,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
之手,与子偕老,对于多情的人来说,一切都是多情的,包括我们
的世界我们的语言我们的文字我们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