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丛生

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虹藏不见。
个人资料
正文

执子之手之八

(2005-06-17 04:59:22) 下一个


              八

  时间久了,欧阳小姐总是被人猜测着到底对谁喜欢多一点?这
可能也就是应了女子门前事非多的老话吧。难怪我外婆在我上中学
的时候就已经下达了不要过多的和男同学来往的禁令,不过欧阳薇
也坚决的对于长辈的教育一口服从,导致现在母亲还没有见过一个
准女婿,包括我的男同学,不过唯一不同的就是现在倒是他们着急
了抱外孙子,可我又不是繁殖下一代的机器。

  今天是2005年6 月,欧阳薇可以肯定自己是个没有安全感的女
人。

  没有安全感的人渴望一份牢靠的感情就和没有钱的人总梦想发
家致富一样的咬牙切齿。

  没事找事的林志斌总是怀疑欧阳薇总是有过什么深仇大恨,甚
至吴小勇在此方面也是赞同的,我奇怪为什么他们不怀疑我是个同
性恋。不过也不是没有道理,就连管理移民的签证官都曾经用异样
的眼光看我,管理我们这片的区域所发身份证的时候,拿着我的照
片几个人在那研究的了半天,到最后拿了句日语夸了句漂亮,搞的
我浑身起鸡皮疙瘩,到了后来提亲的上门,原来单身真的是麻烦。

  直到有一天,几个女朋友去happy ,我却想提早离开,无奈撒
了个谎,男朋友有约,几个女人均是表情古怪的看着我,然后一起
大笑调戏小女子,你还有男朋友,叫来看看!回答,在国内呢,我
是不喜欢国外的男人的,妳们知道。众人摇头,国内的不算,有本
事现在叫来!切,还不许人家有男朋友了,不过欧阳薇的声音已经
变得小的许多。

  爱情有多重,世界本来也没有这么一把称可以量的出来。我有
多执著,到如今反正是不敢说,多了被人耻笑为幼稚,自我总结,
恋爱的太少的缘故。

  不过欧阳薇知道,对于爱的渴望和安全感完全的来自于一个家
庭的完整还他的教育环境。高层建筑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的,恋
爱婚姻在新时代也是有门当户对的,相对而言建立在双方都能理解
的前题下。

  欧阳薇的安全感危机的最初原因源于几十年前的那场中日战争。

  尽管那时候我还没有出生,但是却造成了几十年后的人的奔波
离散。这可能不是常人所理解的,更多的时候我们只看见表面的一
些生死苦痛而已。

  欧阳薇外婆和外公是日本人,战后他们回了自己的国家。

  在中国生下了他的五个孩子。大舅在送给山东的一户人家20年
前被寻到接回日本,现在孩子均已结婚生子;大阿姨和老舅也在10
多年以前从齐齐哈尔回到了东京;我母亲是家里面最小的一个最后
一个带着我们和亲人团聚。几个亲生的兄弟团聚的时候还是陌生人,
而大舅在相聚前的一年因为癌症去世,最终没有与所有的人团聚,
据说唯一没有找到的的那个孩子,有人说是病死了,有人说怕亲生
父母来寻,全家搬到了广州,那个孩子可能一辈子不知道他还有这
么多陌生的亲人。

  就这样亲人团聚了,一个普通人家的团聚,大家都是娶妻生子
的的成年人,没有眼泪,我却哭了,在心里,因为陌生。

  原来跨国婚姻是这样的,一种是有意识的,一种是无意识的情
况下发生的,我就是在这无意识的情况下出生的产物。我的母亲很
爱父亲,但是父亲在意外中永远的闭上了双眼,那时候我没有哭,
因为年纪小,还搞不懂父亲躺在那不起来,就是死去,也不知道他
永远再也不可能站起来。到现在我是个不会喊爸爸的孩子,也不敢
去别人家里做客,理由是看见别人喊爸爸我不知所措,也许是因为
这些,在朋友的父母眼里,我是个最懂事孝顺的孩子,其实他们不
知道,我总把朋友的父母幻想为自己的爹妈。

  我听说的最多的苦痛可能就是从小把我抱的外公和外婆的故事,
我这个在七个半月早产的孩子是外婆外公抱大的,不是亲生胜似亲
生。外婆是地主家的大掌柜的小姐,外公收养了日本人的孩子,走
资派,汉奸,据说当时批斗的时候,那个挂在脖子上的牌子写了许
罪状,我外公只有一个条件,就是别让他的孩子知道,所以母亲被
送到外地的学校。外公年迈的时候,拉着欧阳薇拄着拐杖去散步,
总给她讲故事,却从来没有提起过这些直到他逝世,我哭的死去活
来。我记忆中的外公是个高大帅气的男人,虽然我没有留着他的血
脉。

  外公去世后,外婆那时候已经很老了,欧阳薇被叔叔接到了北
京享受着北京的阳光明媚,而母亲和我的妹妹却留在了东北,我们
生活在两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风土人情,现在为人处世的原则几
乎是不同的,喜欢做梦的欧阳薇在家里就是一个喜欢和人讲道理喜
欢臭美爱打扮的外星人。

  欧阳薇朋友很多,在人群里面也会欢笑,欧阳薇朋友很少,因
为有人说她清高。她受过传统的中国教育却说着日语赚日本的工资
还写中国的汉字文章,她成熟于北京不吃大炸酱面却独爱南海的粤
菜,习惯在东京繁华的街上游荡却讨厌上海的繁华,

  欧阳小姐是个很神经质的人,也许容忍一百个不对,但是翻脸
也许只因为一句话,理由就是认真,喜欢琢磨人的思想,而且还肆
无忌惮的比喻,可以允许我的男人去触摸别的女人的身体,但是不
允许他用他的精神和另外的女人谈恋爱,精神上的背叛是实在太可
怕。

  对于喜欢追究犯罪根源的女人,男人的看法是女子无才便是德,
大多数不敢恭维。

  欧阳薇对谁喜欢多一点?太多的动迁和家庭的漂泊实在没有时
间谈恋爱,所以我总喜欢发呆。欧阳薇现在唯一的财产就是租来的
房子几件电器还有一只只吃干粮的灰色的小貂,在剩下的就是一大
堆各种颜色的衣服和瓶瓶罐罐的化妆品,你让我拿什么来爱我喜欢
的人,难道只是一束玫瑰花吗?看过太多人生冷淡的欧阳薇没有安
全感。

  她喜欢不喜欢写文章喜欢看文章偶尔叫好但不感叹的小知识分
子,但是不要太有才或者财,因为那样安全,至少不被天妒英才或
被谋财害命,比较平和。

  欧阳薇也曾经做过一个荒唐的梦,总幻想嫁给一个土财主家的
傻儿子,整天吃喝玩乐不用负责任,不过为了下一代着想,她已经
断了这个念头。

  再说,这个年头土地主越来越势力眼,不光小气还挑剔,地主
的傻儿子也越来越少,越来越聪明越好色,不好选择,难以把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