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丛生

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虹藏不见。
个人资料
正文

梦里方知身是客之潮汕有感 原

(2005-06-30 09:41:20) 下一个

我从来没有写过游记,可能源于不喜欢风景。男人喜欢上高楼,去一览
天下,女人可能更注重身边的唯一的一个,无论春去秋来。  女人比
男人更容易感动吗?那男人为何也能写出动人的文章?海,月,思,很
难不让我想起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的一句,即使身在他方,也会想
起故乡的黎明是否安详。

说起来潮汕的飞车抢劫的事件,不免也略有感慨,虽然我从来没有被枪
过,或许是因为我在那个地方停留的事件过短,也或者是因为身边的朋
友总是帮我保护着我的书包。第一次去的时候,朋友的老公说,两个单
身女子上街是很危险的,一定不要背显眼的大书包,少带钱,莫被人抢
了。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我怕的井绳的记忆是来自与那个有着去深圳
广州的汽车站,也不是什么所谓的强盗,而是一个疯子老头,有着过度
沧桑和许久没洗的脸,他就那样默默的站在我的身后,不言不语的举着
手中的仅有几角钱的小盆子,他不是有意吓我的,对于我的大叫我现在
还对他有愧疚。在我和朋友寒暄忽然回头蓦然看见一张离我如此近的脸,
女孩子自然是失声大叫,我是个胆子很小的女人。朋友训斥着他,他显
得并不介意和无辜,也许晚餐或者别人施舍的小量的金钱对于他更迫切。
我的心好像被什么击中一样,是惊恐,好像没有那么可怕,是悲哀,对
于这个社会,还是对于这个老人?

出门总是有女友在身边,一个小小弱弱的女人,有着披肩的长发,典型
的潮汕女孩子,纤细含蓄,绝对没有我的高度和强度。很难想像每次回
门,她都会站在我的左手边,因为我背书包的是左肩,后来我知道她是
怕有人抢劫。也是,真的要是有人抢劫,不抢我抢谁,这个无论怎么打
扮你也看不出来是本地人的女人不伦不类的挎着LV. 到现在为止,我还
是没有习惯不背书包出门,或许是我门外,还没有回家,也许这根本不
是该我流涟的地方。

我出生在北方,长于北京,家在东京,可能从小到大,都是在一些知名
的大城市。可我不知道,为什么对潮汕这个地方有着一种说不出来的情
节,或许和繁华比起来,在潮汕我能体会到的是一种发自心底的痛。

记得那天,突发神经,半夜拉着一男友一女友去吃金砂公园门口的海鲜
烧烤,女友絮絮叨叨的说我拿书包和钱包不注意,男友执意替我拿书包,
看着他愚笨的拿着我的书包,虽然我装有护照和一些重要文件的书包被
他保护着更安全,我的心却莫名的刺痛着。

在潮汕我有着一些所谓的狐朋狗友,说不上深刻,也或许这个现实的社
会,也根本谈不上什么深刻,太深刻了,也就基本都分开了。有的时候,
我属于个偷窥者,绝对没有在朋友里面的单纯。我窥测的是这个城市的
街道和民俗中的人,这样才能感觉到这个城市如此的沉重。

潮汕,在灯火摇曳中,在我的眼中,不堪重负。

在潮汕的饭庄,除了俱乐部一类的场所,基本比别的城市关的要早,我
们也曾在夜间九十点钟出去吃饭,确实开的着的像个样子的都很少,有
的餐厅菜牌上的菜已经是不全了,也许天生勤俭的潮汕老板计算过今天
的用料不肯多储存,也许这些潮汕的人更喜欢结束营业早点回家?在我
的印象里面,潮汕的人是爱家的,可为什么据说许多潮汕的人都离开了
自己的家园呢?

何处是我们的家园,是我们安身的地方吗?那几夜,我住在潮汕。

如果说都市的灯火辉煌下的都是虚伪而彷徨的嘴脸,那么在潮汕,那些
有些保护色的脸孔却总显得那么真实且安然。如果说中国有五十六个民
族的色彩斑斓,潮汕的确是一种文化的象征,在那个小地方。时间久了,
我这个来自异域的女子,已经分不出是喜欢最初记忆中的那个让我怜爱
的精明而精干的潮汕男子还是喜爱上了潮汕的内敛文化,总之,两者相
通的是都让我心疼。

当然喜欢是可以无缘无故的,从来就没有人问过我喜欢这个地方吗?当
然北京人不会怀疑自己深爱首都?东京人不会不承认东京,因为他们从
小生活在那辉煌的光环下。有一天,有人问我,你喜欢潮汕吗?我很认
真的回答,我喜欢。也许不是因为她的辉煌,而是因为她现在的惨淡,
是因为她现在的悲哀,更或者是那个地方,那群人。

在潮汕,我是个客人,尽管我想做个好客的主人。有人说,朋友来自五
湖四海,去向天涯海角,可是我最想去朋友家里去吃一餐便饭。我是个
女人,小气且没有追求的女人,因为在朋友家里,你能感受到他或者她
更真实的气息,哪怕没有香水的甜蜜味,只有他那床下好久没穿的球鞋,
和窗外那熟悉的潮汕细润的雨季里的气息。  我从来没有去过朋友的
家,因为我在那里呆的时间很短。每次和一些所谓的朋友的君子之交是
在外面酒店和寒暄,有人说,我吃遍了潮汕的美食和餐馆,可其实我更
想吃他们家的饭,他们不知道我的野心,因为对于潮汕来讲,对于招待
远方的客人,一定是在外面,才显得比较有面子。

一般情况下的大多数人是喜欢去一些名迹与古物,我更喜欢去那些简陋
的街道,当然这不能比在北京的人力三轮下的后海,而是那些街道里面
的人更让我闻到这个城市的气息,这些人不会因为这个城市的曾经而忘
记今夜的晚餐,也不会因为明日的向往背弃自己的家园,可以说在他们
坚强的面孔后面脆弱的心灵,如出生孩童一样的脸,略显得狡揭的眼神。

不知道什么样的文章最动人,总试图放弃自己的煽情文章。如果亲情有
血,如果爱情有伤,那么对于这个陌生而神秘的城市,我们就暂且称为
一种缘,时浅时淡,就如古时的女子对镜玩弄花黄,自怨自艾;就如这
个城市最闪亮的一面,潮州的音乐喷泉,中信的海滨,你想触碰,却无
法真的投身大海。  我从来没有试图去描写一个城市或者一群人,因
为我是一个自私小气的女子,没有那么广阔的胸怀,我的心或许是个窄
小的沙滩,只能容得下一颗心一份爱,而这种情节只有在文字中辗转,
却绝对不能力挽狂澜。

更多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作些什么,只能由着自己的思
绪自有的去飞,此时的我飞向远方那个遥远的海边那个小城市,那群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