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杂文. 从'你有病吧!?'说起

(2010-06-22 17:22:08) 下一个
人的心是会生病的。(对不起, 不是说生理上的心脏疾病,本人没有那方面的专业背景与临床经验。)

笔者想论述的是心理方面的疾病, 如花心. 贪心. 野心. 虚荣心. 嫉妒心. 抑郁心.仇恨心等等。我把这些非正常性的心理毛病, 统称为”心病”。人可以有心事, 但最好不要得”心病”。 有没有常听到一句话:“你有病啊?!” 好象就是指的他人心理不正常了。话是很糙, 但很流行, 这说明”心病”问题的确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

心病的基本临床表现是气淤.情郁. 寡欢, 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心烦.心闹.心揪反应, 或低蘼不振, 或无端亢奋, 或烦躁不安, 或不可理喻。心病患者, 轻者失之愉悦近而引发种生理疾病, 重者还可能自己不要了性命, 甚至去要了别人的性命。

心病患病的原因, 由于心病的种类及病患的各体差异而各有不同, 谁自己打哪得的心病, 自己心里知道。这里无须笔者赘言。

心病的种类很多, 其基本的共性特征就是”不开心”。 得不着,不开心; 牛不了,不开心; 比不过,不开心; 斗不胜, 不开心等等; 总之,就是不开心, 越不开心, 病越深。不开心表面上是跟事或人纠结, 实际上是自己和自己过不去了, 跟自己的心较劲, 心病患者的杯具, 是自己给自己划地为牢, 把心上了枷锁关入黑暗的死角。

治疗心病的方法其实很简单, 就是让纠结的心有一个解套, 让禁锢的心有一个脱逃的出口。什么叫开心? 开心就让心自由, 让心解放, 把心放飞于开阔, 把心沐浴于阳光。开心一刻, 病去三分。

心病何以得到有效治疗? 笔者以为可分为外疗与自疗两种。外疗, 指借助外部条件治疗, 当事者迷, 外部治疗极为重要, 如有信仰的, 神的力量会给他们的心开一条救赎的通道。没有信仰的,.家人.朋友的爱是疗心最好的灵丹妙药。( 家坛也是疗心的好地方, 热心的姐妹兄弟们很是疗心有道。 试想, 王医生如果也常来, 围观大侠说不定会帮他用”调侃”的手段把仇化了, 避免由心病酿成悲剧。) 自疗, 就是自我心理调节的问题了, 人要自已证实自己的心病, 别以为有百病不侵之“心”, (我坦率的承认, 除了花心, 自己常发各种心病。) 如果心病被人看出并指出, 那就更要注意了, 自我调整的最简单方法, 就是想法开心, 习惯性的往幸福的感觉方面奔。比如, 对人家的毫宅嫉妒心了, 就对自己说, 咱房小, 但贼温馨等等。 (自尊心不是病)

哈! 有看官一定说了:”什么乱七八糟的, 你以为你是谁呀 充那门子心理医生呀” 。您说对了, 我不仅不是啥医生, 其实就是一病人, 不是说久病成医吗, 我好象就属于那种。理论不行, 就举一个自己的新病例说事吧。(也不敢那别人说事不是)

患者性名: (省略), 临床诊断: 假型嫉妒心.

儿子选了父亲节这个好日子出生。大了, 就不愿意选我同他一起庆生了, 勾来三十几号同党, 在家烤肉.歌舞, 不亦乐乎。我屁颠屁颠的给人家服务, 整天也没人提那个什么节。晚上干完活上网一看, 人家那些老爷们有得名车的, 有得名表的, 牛的不得了。本来就有点伤自尊, 人家一显摆, 我的嫉妒心一下就犯了。( 老毛病了, 常嫉妒, 老房家的橱房. 老陕家的大门. 老土家的狗. 老武家的地. 老树家的果. 老李的肌肉. 老丁的歌…..都嫉妒过) 这次犯病多亏有网友圆心(看人家的ID起的多亲) 及时给我疗了心, 她说, 儿子生在父亲节, 他不就是你最好的节日礼物吗? 听了她的话, 我顿时释然了, 不开的心一下有了出口。 (外疗起了关键的作用) 我明白了, 上帝选择在父亲节当天给了我一个永恒的礼物,一个活宝, 我没有理由闹, 应该偷着笑。再说, 一个活宝带来三十几个各种COLOR的青春活宝, 各个跟我点头蛤腰, 让我欣赏他们的青春活力, 我的节还能说过的不好吗? 哼! 谁嫉妒谁呀! (自疗有了进一步疗效)

这次,我不仅通过外疗内调治好了自己的假型嫉妒心病突发, 也得到了写这篇论文的灵感. 我甚至还想, 要不要改行做医生。 (我一直嫉妒李医生真是医生, 并遗憾, 别人曾误认为我是医生, 而我真不是医生。)

也特别坦白的说一声, 写这样的文章与嫉妒含笑的文才有关。我不排除自己可能还有病,但我优点是有病治病. 没病防病. 我不忌讳别人说:”你有病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