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冬储菜情节

(2024-09-16 13:57:37) 下一个



业余油画静物写生  冬储菜群 (24"x20")

我的冬储菜情节

当构思一幅以蔬菜为主题的静物写实油画时,思绪中突显出一个历史性的概念---冬储菜,勾起又一个深深的怀旧情结,于是便有了上面的业余习作。

计划经济年代漫长的冬季里,东北城市极少有各种新鲜的蔬菜供应,自行存储一些易于保存的蔬菜越冬,是居民及有食堂的单位必须要做的一件大事情。

霜冻前,冬储菜头牌大白菜成为城市最强化的风景线,车载 .马拉.人推,到处都是繁忙的运菜景象。购菜是冬储的首要任务,人们不得不在副食品商店设的菜点彻夜排队等待与抢购,一般的家庭根据人口需求都要购买几百至几千斤大白菜。

买回家的白菜要进行凉晒,以便外表的水分晒干后易于保存。于是,墙头.窗台.空地.路边等所有可用的地方都被占为了凉晒场,家家天天都忙于早摆晚收。少年的我和弟弟自然是家里帮助主政奶奶的主要劳力,记得奶奶激励我们最多的话是:”勤来勤去搬倒山“。

冬储的最后过程自然便是”储“了,最好的方式是菜窖。东北的菜窖一般是挖一个3-5米深的方正大坑,上面用木梁树枝等材料及坑土覆盖,留一个进口并设制下上的梯子,白菜在冬土层下层层堆放,窖口加盖并上锁。菜窖挖的多了,居民区的市容被严重"坑"化,续而变为连片的土丘(下雪后成为雪丘)。没有条件的居民只能利用楼道阳台等可用之处储菜,其间少不了发生丢菜事件或邻里纠纷不断。

我家住日式平房,少年的我急奶奶之所急,极有创意的将自家地板开口,利用下面的空间挖出一个地冬暖夏凉的地窖,不仅解决了储菜问题,也方便了取菜与管理。值得骄傲的是,在冬储过程中,我从小就被奶奶培养了出顾家爱劳动的优良品质并受益至今。

至于说到舌尖层面上的冬储菜 ,我想经历过的人一定都会有一种五味杂陈.不堪回首的复杂感受,想想几个月里菜谱上只有白菜土豆萝卜的日子是何等乏味吧!

如今,虽然冬储菜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也在他乡成为一个自力自足的种菜小咖,但冬储往事依然会萦绕于怀。

我以为,用自己的画来承载延续我的冬储菜情节,是对经历的最好纪念,是对祖母的最好怀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见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多谢抬爱!插过队吃过苦,对少菜少油的日子会更有刻骨记忆。祝好当下!
见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关注!为共同经历握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画得真好!冬储菜记忆犹新!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你很有画画天赋。画得真好。冬储菜是国内九十年代以前必须得,家家必备,我们在内蒙插队时冬天只有土豆和白菜,东北的白菜基本上都没有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