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钢琴情节 (附图)

(2010-02-19 15:24:22) 下一个
      网上有翻(修)房的, 有翻(菜)地的, 有翻傢俬或"家私"的, 有翻唱的, 也有翻脸的(翻看真人照)。凑热闹, 翻点旧事。

      看了标题千万别误会, 这肯定不是琴棋书画那个"琴", 肯定不是一个钢琴家的故事, 肯定不是富人家的故事。

     国人的孩子都学琴, 搞不清为什么。人家的孩子多半是被爹妈逼的, 可我们九岁的儿子却突然自己提出要学钢琴, 这可把我们惊着了, 心想, 学啥不好, 非跟人家凑热闹, 再说就当时家里的经济条件, 买个笛子啥的还成, 买琴那是真”差钱”。可是儿子的上进心也不能打击不是, 于是想着,咬咬牙买个旧的给儿子兑付玩玩算了, (反正明知也成不了什么气候) 可是, 不买不知道,一买吓一跳, 烂的实在没法要, 好的要价实在高。

     正在为难之机, 一个经营搬运公司的朋友打电话来说, 他家房客搬走时丢下一台旧琴, 在仓房里放两三年了, 正愁没地扔呢, 便宜你算了,(要不怎么说有朋友好呢) 没容分说, 两天后还就派人把这死重的大便宜给送家来了。我一看, 真傻眼了, 那真叫一个”破”字好生了得! 琴身满目疮痍, 琴键没有几个能动能出声的, 键面也毁了大半, 琴箱里还有老鼠窝。说真的, 当时哭的心都有。

     这时又一位好朋友出现了, (要不怎么说朋友多好呢) 这一位名字如雷灌耳---大歌唱家关先生。先生不仅是大歌星, 也是懂琴的行家。 他熟练地把琴板拆卸开来, 略加查看试音后竟连声道:”好琴. 好琴”。 我很诧异, 忙问究竟, 经先生指点才发现, 这琴竟是一台1888年制造的名牌古董琴,琴身上还有两位造琴师的亲笔签名。据先生讲, 钢琴的好坏关键要看钢板和音板, 这种老琴的材质和做工绝对是一流的, 特别是木制音板, 都是经过严格选材和多年的风化后才加工完成的, 这琴的音色与现在工业化生产的琴相比, 绝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又于是, 在那以后的一个月多里, 在关先生的指导下, 我的全部业余时间和热情都投入到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修琴运动之中。

     钢琴的工作原理和构造并不复杂, 通过琴健带动音锤敲击不同的钢弦发出音响。大修先从内开始, (好在找到了专卖配件的地方) 首先换了几条断掉的钢弦和部分音锤; 又自制了88个弹簧解决了琴健的灵活性问题, 更新了全套鍵面。外观的修复工程最为艰巨, 修补.打磨. 底色. 上光, 对于一个没有木工经验的人来说, 难度可想而知. 但功夫不负苦心人, 上天感动了, 我成功了。

    琴修好了, 关先生完成了调音, 我又精心制做了琴櫈, 一切都齐活了。 请专家来鉴赏.试琴, 琴和我, 都受到高度好评。我邀关先生一起在造琴师的名字后骄傲的签上了我们的名字,希望再过一百年后, 人们知道除造琴师外还曾有过两位”伟大的修琴师”。

     再后来, 当听到儿子完整的演奏<致爱丽丝>, 当钢琴师在我家的PARTY上演奏<钢琴奏鸣曲>,我心里的感受就是一个字,”美”。当然是因为音乐美, 当然也有点自己“臭美”。

    翻腾完翻(新)琴的旧故事, 不得不再翻改一句新的网络流行语:

    “别嫌哥嘚瑟, 哥只是想给自己留一个传说。”




惨不忍赌



开膛破肚



转悲为喜 (钢板上铸有品牌与出厂日期:1888)



换然一新



手工雕花



自制琴凳 (能翻盖的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xh_momo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老乡,你也忒牛了,佩服的五体投地啊!
远飞鸟 回复 悄悄话 哇!你太那个厉害
Chanmao1 回复 悄悄话 琴棋书画,诗词文章,巧手匠心,怎一个“牛”子了得?!
琴悠 回复 悄悄话 一绝!跟着儿子一起学琴吧,流下一个更加美丽的传说!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佩服楼主!
smileymoon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太牛了!!!太牛了!!!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妙手回春!
USASD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字:牛!
when&where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