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的采集让我惊叹:无论是丹参,当归,青蒿,还是大黄。。。..."> 。丰富的采集让我惊叹:无论是丹参,当归,青蒿,还是大黄。。。..." /> 本草 - 博客 | 文学城

飘尘

试着告诉读者,生活是多样的。每一个活着的人,在多元化的人生时空里, 扮演着某种角色,向着不同的方向展现着自己的千姿百态,书写着与众不同的生 命华章。
个人资料
正文

本草

(2012-05-19 09:28:04) 下一个

飘尘

翻开<<本草>>。我读着你的字行:
“用以补者,将为参术;用以攻者,将为黄芒”。。。
"陈仓山谷, 赤箭如羽,子女十二皆离母;"
"首阳之巅, 甘草如槐,紫花如云竟绽放。"

翻开<<本草>>。丰富的采集让我惊叹:
无论是丹参,当归, 青蒿,还是大黄。。。
我曾不止一次地怀疑过本草的伟力,
诧异你为何散于山泽却植根于经络腑脏?

<<本草>>。你是一本什么样的格物通典?!
竟把挽斯世于仁寿的草药和良方深藏。。。
为了探索你的奥秘,我回到久违的课堂,
用多彩谱线为你绣魂勾影,为你再梳妆!

哦!<<本草>>。从你众多的传奇和记载,
我仿佛看到了一线曙光 - 草药的未来!

注:

1. <<本草>>: 指<<本草纲目>>.
2. 用以补者,将为参术;用以攻者,将为黄芒:人参和白术可用于补(的处方), 而大黄和芒消则用于攻(的处方).
3. 陈仓山谷, 赤箭如羽,子女十二皆离母: 暗喻天麻,一种中草药。
4. 首阳之巅, 甘草如槐,紫花如云竟绽放。暗喻甘草,一种中草药。
5. 丹参,当归, 青蒿,大黄: 中草药。
7. ...散于山泽却植根于腑脏:根据中医的经络学说,不同的草药作用于人的不同的脏。如心,肝,脾,肺,肾,等。
8. 多彩谱线:暗指用质谱,核磁共振,紫外,红外和拉曼光谱研究中草药的化学成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biaochen 回复 悄悄话 是吗?为什么?讲一个与青蒿素有关的故事。十多年前,世界卫生组织向美国药品食
品管理局申请一种抗疟疾的新药就是从中药里提取出来的。那时,我还在作药审,
感到“本草”中一定还有许多待开发的治疗成分,像柴胡中的有效成分,有抗病毒
的作用,已经研发了许多年。复方丹参的III期临床研究(治疗心肌梗塞)也在进行中。
四百多年前的”本草“对这些草药的疗效都有记载。中医的针灸疗法是另一种奇迹。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美国的国立癌症研究所提出了“combine the earth to treat cancer"的概念,其中包括了草药。这比“本草”晚了许多年。
tern2 回复 悄悄话 wxc把《本草》给屏蔽掉了:)

读不懂《本草》,也经常怀疑本草的神奇。今天细读飘尘的《本草》, 我也我仿佛看到了一线曙光。。。这真是影响的神奇。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读不懂,也经常怀疑本草的神奇。今天细读飘尘的, 我也我仿佛看到了一线曙光。。。这真是影响的神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