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尘

试着告诉读者,生活是多样的。每一个活着的人,在多元化的人生时空里, 扮演着某种角色,向着不同的方向展现着自己的千姿百态,书写着与众不同的生 命华章。
个人资料
正文

音乐似水

(2010-02-25 20:44:19) 下一个
 音乐是一种介质, 是情感信息的载体。它超越语言,带给人类心灵的求索。但是,音乐难以拂动聋哑人的神经, 难以拨动他们沉寂的灵魂, 这难到不是音乐的一种缺陷吗?我在想, 假如有一天,天下所有的聋哑人能感受到音乐的美妙,享受一个有声的时空, 那该有多好。然而,音乐的内涵也需要用心灵来体验。有时,音乐所表达的东西不够明朗,不够清晰,连音乐家也难以悟出个中奥秘。人生的音乐本来就像流水,为何不让跳跃的人生音符随意地跳动呢?

有人说音乐象调味品,明知可有可无,可偏偏还得加入人生的“甜酸苦辣麻,”使它变得更有滋味。

夜已深,伴随着贝多芬的<<月光>>,眼前的一切变得模糊起来,朦胧的感觉使人象是进入了仙境。 渐渐地, 四周的一切都化为了云烟。思维的风帆,随着音乐的音符和旋律,飘向无际的太空。象来去匆匆的云, 生命也随着它去了。

音乐的音符总让我想到人类基因,想到组成它的密码, 想到月色里的大千世界,想到世上或许存在着某种永恒的音乐旋律。陌生的旋律常给人带来过多的联想,一遍遍地听着它,让自己在想象的时空里漫游,寻找作曲家的初衷。熟悉的旋律,会让人陶醉和沉迷,沉浸在跳跃的音符里,随着它的节奏,享受着怀旧和伤感的感觉。一个激越的主题, 一个轻松的乐章,余音回绕在时空,带给明天和未来的想象。记得我曾经告诉旧时的恋人:“山间的小路旁有一朵小花在风里摇曳。。。”她在风中的节奏充满著大自然的和谐与乐感。多少年过去了,任凭时空变幻,物换星移,那青春的音乐旋律犹在耳边。

如今, 大自然的和谐早已被现代社会紧张的节奏所打乱。你看,高速公路奔忙的来往车辆,超市和闹市里熙熙攘攘的人群。你听,酒吧里嘈杂的迪斯科音乐。恬静世界里的自然的乐声已是昨日黄花。可我, 多想再看一眼那山路旁的小花,多想再听一下那大自然的乐声, 多想再回想生命乐章里“北海的白塔,” “会龙山上的古寺。” 我仿佛回到了从前,心头涌出一阵“人之初”的冲动。这是一种境界, 一种回归于自然和对大自然纯朴的向往之情,一种在当今社会不复存在的东西。此时此刻, 只有音乐,才能把你带回到过去的岁月。

音乐似水,淙淙地流过我的心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iaochen 回复 悄悄话 欢迎阿童木牧到访。 实在对不起, 好久没有浏览博客留言了,今天刚看到您的留言。祝您周末愉快!
阿童木牧 回复 悄悄话 音乐似水,淙淙地流过我的心田。。。非常喜欢!感觉艺术把人的心儿从沉重的生活放飞的一种介质!:))) 问好! 预祝农历中国年新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