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elin88的博客

世界公民人权高峰会呼吁消弭战争
正文

学好从「坚持」开始

(2017-09-05 07:43:47) 下一个

 

文:太极门弟子 林文栋

 

  我从警已经20几年,曾在担任派出所所长期间查获一位吸毒者,当时他与弟弟及各自的伴侣等四个人都在吸毒,而其中一位因吸毒过量已死亡,另两位也因吸毒入监服刑中。听说他们父亲在当地是一位大地主,身后留下不少房产给子女,然孩子不学无术,因为毒品几乎倾家荡产,最近仅剩一间房子给妈妈住。基于对长辈的同情,我好心告诉那位毒犯说:「想想在世可怜的妈妈,不要再吸毒了!」没想到他竟回应:「人若不吸毒,枉费当人!」乍听之下相当震惊,毒品竟令人如此迷恋,这也是从警多年第一次听到如此荒谬的吸毒理由。

 

  回想国中时期正值叛逆的我,看到同学抽烟,好奇心驱使下也开始装模作样刁起烟来,不知不觉中竟抽上瘾了,一转眼烟龄近30年,每天至少要抽一至两包才能满足需求,就连生病住院期间也不曾禁烟,只要眼睛一睁开就想要吞云吐雾。饭不吃无所谓,但是烟不抽就不行,甚至摸不到口袋有烟时,内心会有莫名的恐慌。几年前,老婆对我说:「把烟戒掉,好不好?」当时我手中忙着其它的工作,不经思虑响应说:「要戒掉可以,等我死掉之后,烟就戒掉了。」话一出口,我当场愣住了,自己怎会莫名说出此话?这和当年那位毒犯所说:「人若不吸毒,枉费当人。」有何差别?说白一点就是:「打死我也不会戒烟。」

 

  进入太极门之后,师父总是提醒弟子要「学好戒坏」,但我内心一直逃避要将这句话与戒烟连结在一起,直到103年过年期间,当时我正点燃香烟沉浸在自己的世界,看着冉冉升起的白烟,不禁自问:为何要残害自己,吸烟真的对自己有好处吗?一连串的自问之下,突然想到师父一次次关爱的提醒,于是下定决心要开始戒烟。

 

  此时碰巧与同学们聚餐,其中一位同学的老婆平静的分享:「我老公以前是一天一包烟,不知怎回事,有天突然说要戒烟,而且真的一个礼拜连续七天完全没有碰烟,对他来说相当不简单,到了第八天他说:『要庆祝戒烟成功。』从那天起变本加厉一天抽两包。」此话一出当场笑翻全场,却也令我深刻省思,之后告诉自己:「我不戒烟了,我只要三个月抽一根烟就好了。」戒烟期间,我发觉学好要从「坚持」开始做起,当烟瘾来时,经常用师父引导弟子「学好戒坏」这句话来提醒自己,经过一段时间后,发觉不再像以前经常夜晚咳嗽不止,精神更加有活力。

 

  师父的智慧令我获益良多,有勇气改掉坏习惯的决心与毅力,打从去年拒绝朋友递烟开始,直至今日的我终于不再是烟的奴隶,成功摆脱烟瘾,身心都舒畅!

   

图说:从警20几年的林文栋因太极门师父「学好戒坏」的声声叮咛,一次次关爱的提醒,终于有勇气改掉坏习惯,戒烟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