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elin88的博客

世界公民人权高峰会呼吁消弭战争
正文

幼儿园园长说东方神话 引导幼童体会道德良心

(2017-06-30 19:26:04) 下一个

 

(记者 彭米秋 新竹报导)幼儿园园长洪翠青平时在学校,大多用西方绘本为孩子讲故事;5月28日她在看完太极门自制自演的戏剧《溯古还原》后,对剧中传达因果轮回、戒除「五毒」的概念深有所感,因此开始以东方神话故事来讲解道德良心的重要。她同时对教育也有更深的体悟:「我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可以借着工作帮助很多人,这是非常有意义且我也非常愿意做的事。」

 

《溯古还原》是一部崭新的醒世巨作,道出了人性的五毒「贪、嗔、痴、慢、疑」,唤醒人们自省、甚而良心觉醒。同时藉由自然百态、因果轮回、道德良心的方式,引导人们思考「人从哪里来?要往何处去?」剧中主角「阿德」一度在红尘俗世中迷失,呈现的就是每个世人所处的现况。

 

洪翠青现任新竹市教保人员协会附设新竹市私立阳光非营利幼儿园园长,同时也是太极门弟子。她观赏《溯古还原》一剧后有了深刻省思:「感觉自己被唤醒很重要的道德指标,会重新看待自己的人生。人生难免碰到挫折,在不自觉当中被这些负面力量所影响,都会有抱怨,在滚滚红尘中浮浮载载,慢慢的就忘记良心而迷失方向。」

 

洪翠青因此开始思考,自己有五毒里面的哪几种?每个人的心毒可能深浅不同,但终究还是必须觉知和觉醒。她说:「这出剧可以唤醒人心中唯一仅剩的那份良知、甚至更多良知,善的力量是慢慢觉醒、一点一滴扩散的。」

 

她小时候听长辈说过很多因果轮回、生死的神话故事,却似懂非懂;但看完《溯古还原》后,萃取到的是做人处事的道理。同时也因在太极门练功20年,在受到师父的引导下,体会到「良心」的重要。

 

幼儿园为孩童说故事,大多是取材自西方绘本;但在看了《溯古》之后,洪翠青开始跟孩子谈东方神话故事,用小朋友懂的语言来告诉他们道德良心的重要性。她说:「这对幼儿园的孩子来讲可能有点深,但我认为,很多品格和道德观念是要从小就开始传达给他们的。」

 

她省思,身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良心很重要,一只手可以牵起一个孩子、一个家庭。因此必须多花一点心力去了解现在的老师、家长、孩子,思考他们需要什么并提供协助。观看此剧之后,她更坚定了修己渡人的心,「剧中和平钟敲响的声音很强烈,我愿意不再计较、不再抱怨,很多事情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将良心用在教育,让所有缘分更圆满。」

 

图说:幼儿园园长洪翠青看完太极门《溯古还原》后,对教育也有更深的体悟:「我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可以借着工作帮助很多人,这是非常有意义且我也非常愿意做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