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奔涌

一个不断选择的世界,得失兼容
个人资料
正文

唉!没忍住,跟儿子脾气大了些。

(2010-02-22 02:38:23) 下一个
                          


        儿子今年最大的心愿就是九月份考进天才班。 对考不考的上,我没往心里去。对儿子的这份上进心我是很开心的。只想不动,那是空想。有了目标,需要用行动来达成所愿。只要努力了,不论考不考的上心中都没有遗憾。天才班的数学考题基本上是奥数题。
        儿子现在是上的普通的邻里小学。数学教的很浅,而且老师经常不布置家庭作业,要靠学校教的那一点数学知识考天才班, 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我和儿子商量每天做十四道奥数题来提高数学水平,(通常不超过四十五分钟就能完成)为天才班的考试做准备。儿子很开心的答应了,并表示每天会认真做题。
        儿子平时做功课一般都挺认真。可能因为最近买了一辆让他爱不释手的摇控汽车,他是时时刻刻都想着玩他的车。做功课是心不在焉。今天十四题就错了十一题,许多题是明显的粗心大意。我忍不住有些生气的对儿子说:“看见你今天做的功课,我有点难过,这一点都不象平时认真,细心的你做的,把你手中的赛车放下来,把粗心做错的题重新做一遍。”儿子听了不满意的嘟囔着:“那我没有时间玩车了,错很多题耶!”我一听火大了:“你粗心错这么多题,我都没罚你,只是要求你重做而已,你还有啥好说的!你连做几道题都心不甘,情不愿,这天才班还是别考虑了!”
            儿子看我发火了,不再吱声了。抹着眼泪做功课。看见儿子掉泪,我有点心疼,觉得自己的话重了些。不喜欢孩子带着抵触情绪做功课。
          到厨房看见了泡菜坛有了一个主意。(捞泡菜是儿子最爱做的事之一)于是我对儿子说:“你要不要帮妈妈捞泡菜,我今天需要把它们都炒出来。果不其然,儿子满脸带笑的冲到我面前开心的说:“好啊!”我心中为自己的主意暗喜,效果比我预料的还要好噢!他洗了手,笨拙的用特制的筷子努力的在坛中捞着泡菜。我在旁边一边帮忙一边说:“四川泡菜要求很严格,忌生水,忌油,有一次我粗心用带油的筷子捞泡菜。结果过了两天,整坛泡菜发霉,全部倒掉了。我为自己的粗心很懊恼,现在做泡菜我再也不会粗心大意了,我做的泡菜再没有失败过。在我的记忆中,你一直都比妈妈细心。”儿子咧嘴笑着说:“我知道了,等一下我认真去做。你说考天才班会不会有小朋友什么都不会,可他把答案都猜对了,就被录取了。”我笑着说:“学习上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不会的是不可能靠猜就猜对的。只有真正懂了才能找出正确答案,学习是无法靠运气的。”儿子想想认真地点了点头笑着说:“好像是噢!”
       看见儿子认真的订正功课,脸上没有抵触的情绪,心中不再为自己刚才的火大而郁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