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段从”语宝“上摘录过来的话,挺有意思

(2022-01-05 08:46:13) 下一个

一  社会生活方普现象小调查

 

在北语学10楼走廊内,小组成员发现了一组有趣的现象:

一名同学先是拿起手机,与家长聊起家常:“喂?妈,弄啥哩?今天吃嘞面条,明儿个降温了,恁多穿点哈!”然后转过头去,和同学交谈:“亲爱的,那本书下午能帮我带一下吗?谢谢,爱你!”

两种语言交际模式间的反差和对比吸引了我们的注意。我们随后采访了该同学,以下是本次访谈的文字和视频节选:
 
 

Q:“同学您好,请问你的家乡是哪里呀?”

A:“我来自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

Q:“平时和家里通话会用方言吗?曾经注意过方言和普通话之间的转换现象吗?”
A:“对,和父母打电话是用方言。其实在我们家乡,还是以方言使用为主,无论是私人空间像家里,还是公共场合像商场、学校,都是使用方言的,也都听得懂嘛。但是在大学不行啊,因为各个地方的人太多了,用方言肯定没法交流,那就得说普通话。其实一开始还挺不适应的,就比如爸爸送我上大学的时候,我们一起坐车,我一边和司机说普通话,一边和我爸说河南话,感觉还挺奇怪的(笑)。但是现在好多了,即使在宿舍里刚和家长通完电话就转换语言和室友交流,我也能很习惯了。”
Q:“那你还发现过其他的场合因素对方言和普通话使用带来影响的现象吗?”

A:“嗯嗯有的。比如我和同乡的高中同学在北京聚餐,即使很熟悉,有时我们也还是会选择用普通话交流,但是一同回到家乡的城市后,就又换回河南话了。我觉得跟环境也有点关系吧,就还挺有意思的。”

碰巧我在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旁边的西华县, 待过些年, 当时说的河南话本地人也听不出任何口音(多年不在那个语境, 再说河南话就有点别扭了)。

四五十年前, 河南的一般县市里,哪位若开口说普通话或任何非河南话的其他方言, 很容易被人取笑的,那时河南人的心目中, 只要不是河南话就是”蛮子“话,说一口京腔的, 也会被认为”那货咋说话那么蛮呀“, 殊不知国人口中有个”南蛮子,北侉子”, 河南话应该被河北人当成“蛮子话”的啊。

学校的老师自然是用河南话教学了,以致有些南方分配来的老师,只好学着用河南话教书, 比如我认识一位五十年代末从上海分来的高中老师,娶了个河南老婆, 最后和我用上海话交流时带有浓烈的“豫剧腔”了。

在这种情况下,中小学生当然基本不会说普通话,不过到底是北方语系的方言, 平舌翘舌音规则相同,电影广播听多了, 改口很容易,而那些喜欢文艺活动的学生们,唱唱歌说说快板相声啥的, 很快, 普通话就很溜了。

改革开放之后, 全国各地人员的交流, 变得非常的容易非常的多,也随着影视作品的强塞进老百姓的耳朵,普通话逐渐进入非常乡间的农村,首先学生老师不讲普通话恐怕上岗都难,学生也自然而然地运用普通话读课文,最重要的, 家长对子女的普通话不会来句“好好说话! 别那么蛮”。

随之而来的是整个社会对说普通话不会以“蛮”为理由而抵制, 相反,阿狗阿猫都知道, 离开了河南到任何地方, 再操一口“中不中”的河南话,大概率会被当成“土”的标志,即便在省内,哪位周口扶沟的年轻人到郑州办事, 比如进银行取钱,再说河南话, 银行工作人员心里会暗暗嘀咕“老渣皮”!

久而久之(也不过三十来年),地级市甚至县城的家长们, 都不愿意自家的孩子继续说河南话了, 前几年到漯河及周边的地县,小孩子说河南话的已经很少了,有的甚至不会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