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知道不知道说到文革初期的“偷书”

(2015-12-24 14:18:41) 下一个

文革时刚满的16岁,老爸对我们读课外书盯得较紧, 非数理化或科技工程常识之类的书, 一般就看得很少, 让我们看些小说也就算不错了, 家中也无太多政治经济等书籍,老爸也舍不得花钱去买呀, 他觉得一没用二看多了危险。

全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形势大好不是小好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学生不要上学读书了,但是, 大概在66年年底67年年初革命不是请客吃饭的高潮中, 一部分学生高举造反有理的革命大旗, 把支部书记校长之流揪过来揪过去, 一部分学生跟着大学生做了SB,过来人想想, 哪个大学里或社会上打架武斗啥的时候, 大学生的前面不是一帮附近的中学生在TND打前锋? 现在想想, 狗-RI的大学生真够恶劣的, 自个儿胆小就找中学生去当炮灰? 比如我们中学的学生, 有多少人被上海第一医学院的红革会哄去打过架? 我也去过一次,和所谓的遵义兵团, 还好没大大出手。

还有一些学生, 说是看开了吧也不是, 但对那些打打闹闹兴趣不大, 喜欢看个书, 特别是卿卿我我的, 难怪嘛, 正当青春萌动时间嘛。这些人呢, 好, 你们砸档案室抢黑材料, 阿拉浑水摸鱼砸图书馆抢书刊, 名正言顺, 谁知道“黑支部”是不是把黑材料放图书馆了呀!?一般保守派(当时叫保皇派)学生 大多是文革前的那些学生干部啊啥的, 两面的事都不干, 抢黑材料? 根本藏黑材料就有他们的份。 砸图书馆? 听话的乖宝宝怎么可能做得出来类似于“偷”的抢?

因此, 干这号事的, 居多就是那些文革前吊儿郎当的学生了, 成分大致不会太坏,连续剧血色浪漫里, 那几个爬墙用麻袋偷书的就是这种情况, 当然那时偷书不要那么小心, 最乱的时候哪有人管图书馆呀?

实话实说, 我真的没干过, 想到和个“偷”字挂钩, 不敢。但是, 偷出来的书我绝对敢看。

于是, 半地下, 一大批不明不白地从学校图书馆流落出来的书籍在一部分学生流传, 年轻人主要要看的是比如简爱红与黑基督山恩仇记等等等等, 不一一列举了, 好些19世纪欧洲特别是俄罗斯小说, 我就是那时候看的。

此刻, 老爸当着牛鬼蛇神国民党残渣余孽反动技术权威, 焦头烂额, 本来就没有太多精力管我们了, 看我们学都不上了, 看什么书总比出去瞎混好吧。

一部分关心政治的学生, 也趁这个机会读了不少政治经济等书籍, 读多了爱自己瞎想想的, 想想不够还要说说写写的, 就是宋永毅毛兵(不知其真名)那批后来进去了的哥儿们。

我从来对政治哲学经济不太关心, 但还算是喜欢历史性的书籍, 在看看小说的同时也自然读了一些历史性的书, 其中有些事文革前不对外的内部发行的, 那套政协出的文史资料选辑, 我是最喜欢看的了, 知道了好些好些课堂上不给我们讲的事, 不但不让我们知道, 一般老百姓也不配知道, 党员干部多少级非党人员多少级以上的,政治免疫力大搞较强, 看看也就可以, 不用担心。

后来知道, 中央在动员这些牛鬼蛇神们写资料时, 承许了可以不带观点, 但这些个灰溜溜的人, 哪儿敢呀? 还是有明显的倾向, 不过, 对很多具体事件, 倒是真实地记载了下来, 只不过上面带个帽底下穿双靴地加些政治术语。

南京大屠杀, 我就是在这个时候的这种书籍中看到了, 当然不详细, 也就只是知道有这么回事了。

文革结束后, 新华书店恢复了楼上的凭某种卡才能进去买内部书籍的制度,我已不在上海了,没买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