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哪位问国营农场有没有自留地? 我只能说黄泛区农场, 那是我的一本社会大书

(2015-08-09 14:49:59) 下一个

作为万人大场, 职工规定上是不能有自留地的, 但有的时候允许职工开点小片荒, 三年灾害前没人管, 房前屋后路边墙角随你, 先开先得。

那三年了, 场里就鼓励各显神通共同度过难关, 于是每一片空地均被高度利用起来了, 轰轰烈烈地, 下班后各人拿着锄头干自家的活了。着实也帮国家解决了一些问题。

一个真实的例子, 我老婆家的。
老丈人的一个拜过师的徒弟, 家是农村的,那三年家里非常非常缺粮, 徒弟夫妻自己在农场有定量, 不会有问题, 但徒弟的父母兄弟姊妹全在老家农村, 由于各地情况不同(万请别抬杠),家里那一大家人缺粮缺得可怕, 徒弟自己省吃的 小片荒种的, 全拿会家也不够活命, 眼看就要断炊饿死人了, 我老婆家也就是师傅家因为在农村的人少, 农场的粮食够一家吃了, 小片荒种出来的还有几百斤红薯干, 丈母娘就让徒弟拿走一百多斤, 就这一百多斤红薯干, 让徒弟家的人没像同村的每家都有饿死人, 所以徒弟夫妻对我老丈人丈母娘感激得如亲生父母, 人前人后自称是大儿子, 老婆家大小事,徒弟夫妻跑前跑后, 我岳父岳母的丧事, 徒弟夫妻带领子女以孝子孝孙的身份,旁人真以为是大儿子了。

转回说小片荒。 那三年后到文革前, 房前屋后还是没人管, 爱开不开的。

到了文革期间, 就不一样了, 全看上级抓不抓资本主义倾向啥的了, 上面一声令下, 农场不能不抓, 上面不提了, 场领导才不多管这号鸟事。

所以就我在那儿几年里, 就反复折腾了几个来回, 一会上面说割资本主义尾巴, 农场也跟着到处查,门前那一小丁点地方种几个四季豆啥的, 可以, 若屋后还有点红薯, 对不起给我拔掉, 路边就绝对不准任何人利用。
风一过去, 你爱种那种那当然是空地, 爱种啥种啥, 领导懒得管, 要知道基层领导自己家也想种点啊, 去查去拔也是对上级的一种交代啊。

喂鸡也是同样的情形, 我赶上了每家按人头算一口人一只鸡,多出的三天之内吃掉,否则找人来帮忙吃。 也见过没人管随便你爱喂几只喂几只的时候,正好是我还有点批糠的小权力的时候,两耳朵一直夹有人递的烟, 以致有老娘们涮我“要不要屁-股上也给你夹一根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