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随便说说\'考证\'---唐公德刚先生说张学良到底会不会开飞机

(2015-03-12 13:21:06) 下一个
我曾就读于纽约市立大学,那时唐先生是该校的亚洲学系主任, 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
后来工作时倒有几次机会和唐先生交谈过, 老先生风趣得很, 老的台湾<传记文学>杂志, 基本期期能找到唐先生的文章, 看着非常的有意思, 本人不是学历史的, 也不知道历史的研究方法, 不过读了唐先生的文章后, 觉得唐先生似乎用了完全不同的写法, 不是那种古古板板冷冷冰冰的文字, 而是散文式的, 有时甚至嘻嘻哈哈的, 可似乎一点也不老学究的字句中, 你能感觉到唐先生的治学方法.
如今很多回忆录或历史"文献"中, 都说张学良亲自开飞机从西安到保安接周恩来(或是李克农), 到张的西北剿总去谈判一事, 似乎很多文章引用来引用去, 就成了定论.
好像历史研究有个惯例叫做"孤证"不能做"证"(哪位神人能否纠正一下我的这个说法?), 但很多引用是张三引来李四引, 王二麻自再引用"张三与李四"二人, 能否就不算"孤证"了呢? 我不知道.
而唐先生在一篇文章里是这么说来.
张少帅住纽约时, 唐先生一次请张学良到新泽西一家餐馆吃饭, 唐先生在餐馆门口停车让张老先生下车, 然后倒车进了停车位, 张看见了, 很稀奇地问唐"你还会倒车啊?"
唐先生从张的这句问话中, 认为张会开飞机的可能性不大, 理由有几.
张会开汽车, 这是大家都知道的, 但张对唐能倒车而感到有点新奇表明张不会倒车, 想想也可能, 张的开车不太会是正正式式地开着到处跑, 很可能是少爷玩玩票, 开到一个地方, 只管自己下车就走, 自有人来给他停车或倒车什么的, 那个时候的飞机, 恐怕开起来要比汽车难得多, 以此推论, 连汽车的倒车都不会的张学良, 会开飞机恐怕就是以讹传讹的结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