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酒文化的其他点滴

(2014-11-18 10:35:36) 下一个

自吹一番的酒文化, 其实要点在于如何劝人多喝, 原来有些纳闷, 以前的中国食品的供应是不充分的呀, 阳光再灿烂形势再大好, 买不到肉还是买不到, 该要票还是得要票, 人们怎么会自己不喝而拼命想办法劝乃至逼人喝酒呢? 加工资的时候咋就没有人拼命说别给我加别给我加呢?

电视剧手机里范明演的那个"哥哥"说出来了"俺们河南人实诚, 东西不够哪怕咱自己不吃不喝, 也得让客人先吃好喝好", 所以碗要大海, 酒要喝醉, 否则不足以显示主人的心诚.

再演变一下就成了酒文化中的划拳猜枚了, 河南话不说成"猜cai"而是"抻chen", 不知是否古音?
加数目只是抻枚的一种, 红楼梦里之酒令乃是高级酒文化, 没读过十年八年之呼者也来不了, 老百姓哪管这? 但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 随手举几个例子大家玩玩.

最简单则是杠子老虎鸡虫, 杠子打老虎老虎吃小鸡(注意: 鸡可千万不能儿化), 小鸡吃虫子, 虫子吃杠子(也不明白小虫子如何吃得了杠子?), 一循环, 这和上海小孩以前的瘌痢背洋枪洋枪打老虎老虎吃小孩小孩捉公鸡公鸡吃蜜蜂蜜蜂叮瘌痢是一个路数.

复杂一些的是"明七暗七", 庄家从一数起, 然后二三四五六, 到"七"者及"十七,二十七"等不能说"七"只能说"过", 这叫明"七", 暗"七"呢, 则是"十四"等七的倍数, 酒滩上很少能有数到什么七十的, 因为喝到玩这份儿上, 人少有清醒得不得了的, 心情虽好抵不上说话四倒颠三.

再有一种, 以青蛙以螃蟹作枚, 第一个人喊"一只青蛙一张嘴", 第二个人"两只眼睛四条腿", 第三人则"两只青蛙两张嘴", 接着第四位"四只眼睛八条腿", 依此加翻类推, 直到哪位说不清说错为止, "喝酒!!!"

另类一点, 比方十个人的酒摊, 命名一到十,每人一个球, 从一球到十球, 球字在中文里非常的意味深长, 才是有趣的地方, 起始, 某喊"我的三球碰八球", 八球者需立刻接腔"我的八球碰四球", 就这么碰来碰去, 指不定哪位就糊涂地"我的球我的球"说不下去了, 谁的球? 喝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陋习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