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幼年淘气的事情

(2014-09-03 07:40:40) 下一个

<妹妹>的连载幼年回忆, 真实活鲜, 那才是真正的几曾回首, 没有怨天怨地, 也无豪言壮语, 突发一念头, 各位爱在这捣浆糊的朋友, 少指责来批评去, 多来点实际的儿时记忆.
在下先来一段.
1958年, 我们所居住的江南新村也大办食堂, 分块组织了食堂, 家母算有文化, 充当了会计.
那是一套一楼三居室的房子, 左面是一单间16平方, 右面是一大一小套间, 外大间16平方内小间大约9平方, 中间有厨房厕所, 厨房就是食堂的厨房了, 套间的外间放几张桌子当餐厅, 里间上锁即当办公室又是储藏室. 以前我好像说过一邻居阿姨曾是河北保定城外的某庄民兵队长, 因埋地雷不小心炸了自己搞得脑子有点小毛病, 则当仁不让就是负责人.
那个左边的大单间, 便利用起来作个小托儿所, 一个阿姨带十来个孩子, 这个阿姨的儿子比我大一岁(文革前就去了崇明农场), 阿姨出疹没弄好, 一脸麻子, 老公是江南厂的老工人(不记得是七级半还是八级),  只有三子女, 所以家境不错, 就没外出工作. 大跃进的春风吹进了每个人的心扉, 妇女劳动力的解放成了历史的需要, 麻阿姨被动员出来当了托儿所的阿姨了. 因为我妈在食堂做, 我们一家自然就不开伙了, 这也是大办食堂的初衷嘛.
那时我上二年级, 只有下半天上课, 上午就东晃西悠, 那时候的学业负担多轻呀, 中午就早早到食堂去等饭吃, 因为一楼, 就爬窗上看里面, 被食堂阿姨一声"滚"地从厨房窗口赶了下来, 就爬托儿所窗口, 麻脸阿姨斜对着窗, 好像也没注意到我, 正起劲地教着小娃娃"嗨啦啦啦啦嗨啦啦啦, 天空出彩呀, 地上开红花啊....", 我不知哪根筋不对, 发誓不是故意的, 对着里面的小骇唱了顺口溜"麻皮捉财积, 财积捉勿着, 麻皮气死快", 一遍布一遍地唱, 麻阿姨回首(几曾?)一望, "一只小赤佬", 不啃不哈跑出来, 揪着我的耳朵, 提搂进去, 交给我妈, 说"衲儿子骂人!", 其实我妈和那两食堂阿姨都听见了的, 不过这时也逗逗麻阿姨, "伊骂侬啥啦", 几个人都这么问, 麻阿姨脸都气红了, 可又没法重复我骂的内容, 我妈和那几个阿姨呢, 又明知故问, 一个劲要麻阿姨说"迭只小齿佬到底骂侬啥啦? 侬讲出来, 我请伊吃生活." 不过我妈用的是四川上海话, 负责人用的是河北上海话.
想想我也真不是东西, 虽然我再次发誓我真的不是故意骂麻阿姨, 另外我也怕她那比我大一岁的儿子请我吃生活的呀, 哪敢真的骂大人而且是当着面骂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