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以房养老'可以有三种方式

(2013-09-26 06:51:16) 下一个

说到"以房养老"的事, 看了半天, 好像"以房养老"可以有三种方式.
一是反向贷款, 银行按一定年头给你每月钞票若干, 直到期限, 注意是期限而不是您的"大限"; 二是现在直接把房子卖了, 部分存银行生息部分请专家理财, 每月可固定产生"效益"的人民币,以此养老过日子, 网上有一个例子; 三是出租现在的房子, 以租金养老.
第一第二项的毛病也有二, 一曰期限和大限哪个长哪个短? 二是通货膨胀无法预料. 说句难听话, 人人都是想长寿多过几年的, 某甲反向贷了三十年养老款可活了三十五年, 那五年拿什么来养老? 能怪此甲不小心多活了几年吗? 另外就是如果房价屋价一起涨了又涨, 无论反向贷款的月供给数目还是月存款月理财效益, 都似乎应该是固定的, 眼下足够未必今后也够, 比如网上那个卖房得三百万存款理财的收益达每月一万多, 现在够了, 但您想想三十年前要是每月有一百块钱也大大地超过了小康水平呀, 您高寿了, 三十年后同比上涨的话, 咋办? 天天凉拌白开水过日子?
至于出租房子倒是可以避免上述两弊端, 但新的问题是您现在住哪儿? 要是已经有两(或多套房)就好说了, 可有多套房的大概也就没这么的养老问题了, 当然, 租掉内环里面的房自己到青浦奉贤啥地方租个房子住住, 其差价也许可以够养老了? 我不太清楚. 个人之管见, 可以讨论"以房养老", 但好像操作上还是有很多问题, 还有一件大事, 并非个个的子女出息得很, 儿子女儿乃至孙子孙女外孙子女, 都有可能眼巴巴地瞅着您那两房一厅呢, 咋用来养老呀.
更为无奈的是房子不是真正属于我的呀, 法律上我只能"拥有"这个房子多少多少年, 然后呢? 别说我不知道, 连那个在摸石头过河的当局自己也还没想好了, 到那时房子都不是阿拉自家格辣, 凭啥银行还能以不是我的房子来给我每月反向贷款的钞票呢?
当然, 我们只能为城市户口的哥儿们兄弟商讨商讨什么"以房养老", 这个议题与我们广大贫下中农无关, 民政部门可能还没想到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ornfre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心态呀,俺就做不到,急死了。有一大堆bill要付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