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别处看到的上海'工业购货券', 若干问题?

(2013-02-21 12:44:20) 下一个
怎么个发法还有点影响, 每十元工资一张, 也就是说月薪100的老工人, 每月发工业购货券十张.
但什么东西要购货券, 我是记不清了, 有些记得, 尼龙袜子要, 自行车手表都要, 但要多少还是忘了, 不能说是忘了, 因为那时自己还是个小赤佬, 小孩子哪管这些事? 


说说往事并非一定是要说那时多不好, 只是一种对过去的回忆, 但是似乎至少不能说那时有多好, 更不能说这两张券是伪造的.
大家一起想想, 一辆自行车要要多少张购货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上海仔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记错了.是油条半粮4分一条.豆浆好像不要粮票。
上海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府采菊人的评论:
谢谢侬老兄的回复.在这里只是茶余饭后讲点闲话.增加点业余生活.还可以思下乡情多好呀!当年票证年代市区的大饼摊头都要粮票的.还要是上海市粮票。一只大饼3分.1粮粮票.甜大饼1粮5分.是长圆型的面上有芝麻里面有糖浆的。谈豆浆3分一碗半粮粮票.咸豆浆5分半粮.甜豆浆7分半粮因为当时沙糖要糖票的.好像每户每个月只有半斤记不清了。当时阿拉都叫吃豆腐浆起了。我去苏州要用江苏省粮票.去杭州要浙江省粮票.全国粮票很宝贵不舍的用。牡丹牌香烟有红牡丹.蓝牡丹都是4角9分。好像群英牌买过很短一段时间价钱记不清了请原谅。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上海仔的评论:
谢谢你的理解, 只是回忆着当年的票证而已,好白相捣捣浆糊罢了,何必非得去扯那蛋呢? 不过我还真没想到有人愣是认为当年大饼摊头勿要粮票.
弄还记得些啥香烟伐? 牡丹牌俗称"红壳子"四角八, 还有一种叫群英戏称"半红壳子"好像四角五.
, 
上海仔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你的记性好呀.我忘了勇士牌香烟.把俩种烟的价钱搞错了。多谢了!在这里只是回忆以前的票证和价钱别无它意。十三级干部.十八级干部关我屁是。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五毛老兄Mr,纯铜呀,美国发(ration coupon).是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年青男性大多要上战场,物资紧张,但不饿死人,而在咱们家的伟大领袖,毛猪屎英名领导下的太平盛世中国,却让他老人家领导成,物资紧缺,还饿死了几千万人,这是否完全是两码事,不能混为一谈,您说呢?
滚子刀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煤OldMike的评论:
对对, 男同志需纸少过女同胞, 是有这么个规定, 好像有些工厂的工会福利中包括女工每月发特别纸(俗称条头糕)的?
纯铜大概会说你造谣!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顺便再提一下,这是上海的情况,62年8月我离开上海去香港,在74年耒美前回去一下,我有一个邻居对我说,他安徽老家爷爷奶奶,阿姨一家六口,2个妹妹等,其它亲人二十多个全饿死光了,所以上海还算好的了,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工业卷是每20元一张,无工作者2个月一张,连买2只碗也得要一张工业卷,反正在咱们家的伟大领袖毛猪屎英名领导下的年代,啥都要票,连擦屁股的草纸也男同胞30张,女同胞60张,能吃进肚皮里的没有不要票的,当然除了酱油和SALT,
换一个 回复 悄悄话 不同年代有不同的票证制度。没什么好吵的。
上海有两人因对收复釣鱼岛有不同看法,结果一个将另一个给捅了。
有了网络,世界变得安全了。
滚子刀肉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有人会抬杠, 十三级干部的干部比十八级低, 你满意了吧.
上海的香烟, 劳动牌两角两, 勇士牌才是一角三, 飞马两角八, 前门简装三角五精装三角八, 有没有人说不是呀?
上海仔 回复 悄悄话 纠正一下劳动牌香烟好像是1角3分一包.因时间久记不清了。在这里只是怀一下旧.思一下乡。
上海仔 回复 悄悄话 1966文化大革命后上海市区每户发一张香烟卡.卡里印上月份.光荣牌3角2分.有锡纸的3角5分。大前门3角5分.精装大前门3角8分。牡丹牌4角9分.上海牌5角。这些香烟每个月只可买其中一种牌子的五包.在香烟卡上就剪掉一个月份。飞马牌2角8分.劳动牌2角2分.还有一种经济牌8分一包这些不要用卡买的。过年过节可以多买五包.还有凤凰牌6角2分一包.后来香烟紧张飞马牌也加入到配级烟之中。
滚子刀肉 回复 悄悄话 错. 工业券恰恰是按工资算的, 每十元工资一张,作者写得清清楚楚, 级别高工资一定高, 工业券就多. 
而且除黑市外的任何摊头或商店里, 买东西一定得有票, 这不是你说"造谣"那时就可以不要票了.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滚子刀肉的评论:
滚刀肉Comerade,您没看我的帖子,我说的是70年代前使用电子管收音机。
工业卷体现了公平,当时别管你是什么级别的干部,也不可能比别人多得。
滚子刀肉 回复 悄悄话 纯铜, 你真的不知道电子管收音机远早过70年代就有了? 上海那时称电子管收音机为"无线电", 举个例子,若你看过蓝马和上官云珠1948年演的的话, 主人翁,一个上海的小职员, 家就已经有"无线电"即电子管收音机了, 电子管收音机俗称是用"几灯"来表明高低, 而后来的晶体管收音机俗称半导体则是用"几管"来界定的, 半导体在中国差不多是六十年代中期有的, 七十年代就相当普及了,很多上山下乡的知青都有一台, 随便说一句, 很多知青会买一台好的, 以便"偷听敌台".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造谣无底线啊,买街边小铺的饼都要饼票。闻所未闻。
还有什么买收音机要100多张工业卷,造谣超过了傅萍。电子管收音机应该是70年代前,那时很少人能买得起,属于奢侈品,国家并不限购。工业卷主要是用于买民生紧俏商品。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滚子刀肉的评论:
你问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就是问错人了。你应该问问国内的那些脑残,为什么美国有的,中国也一定要有。
滚子刀肉 回复 悄悄话 不知纯铜"美国也发过工业卷(ration coupon)"是什么意思? 美国有过我们也得有?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要是都是资本家的后代,49年后有不满也是应该的。明明都是上海小赤佬的后代,让你吃饱饭了,还抱怨,真是小人难养。
上海仔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的票证多过炒票。
老马识途 回复 悄悄话 当时什么都要票证来购买,比如每人每月发四张饼票(五分钱一只耳朵饼、四分钱一只的糖糕,每只凭票要饼票一张),几张糖果票(一小卷水果糖,每卷一张糖果票),等等。

但是,当时上海有一个地方,买东西不要票,我妈妈给我买了不少吃的,我印象深刻。很多年以后,我问我妈妈为什么那个地方不要票证。我妈妈回忆了许久,说那个地方在南京东路永安公司相邻的老电视台的二楼(当时一楼是上海市医药公司),因为我妈妈将自己的几两黄金卖给了人民银行,故所得的人民币可以在这个商场内任意购物。
老马识途 回复 悄悄话 记不得具体的张数了。我记得我家买了一台上广牌六灯(电子管)收音机,琴键式选择波段的那一种,一个中波、两个短波波段,一个拾音器档位,有调谐管显示,人民币132元,好像要几十张或者一百多张工业券,向几家亲戚借了工业券。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在物资匮乏的时候,发证卷是保证公平分配商品的正确做法。美国也发过工业卷(ration coup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