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到一篇说毛泽东时代为什么没医患矛盾? 我说有但比现在少.

(2013-01-18 17:45:46) 下一个

有,但不多, 而不多的原因有下列几种

1. 医院不多, 问题肯定也不多;

2.大部分医院在城里,大多数人民在农村, 农民看病确实很难也不是有病一定去医院, 去得少医患矛盾就多不了;

3.普通农民是非常朴实的, 见医生是非常尊重的, 在他们心目中, 先生(他们称医生)都是好人, 居多不会因为自己是贫下中农而医生是臭老九, 就狠三狠四;

4. 医生治好了农民, 农民感恩戴德, 没治好农民一般信命,不怪医生;

5. 少数蛮横的农民在医生没看好他的病时也想对医生或医院咋的, 但医生毕竟是城里人, 比如县医院的医生肯定住县里, 和县领导或县委县政府的干部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这些干部一般不会为农民哪怕是三代红的贫下中农出头, 自己还有可能要生病求医生的, 没傻到那么程度去为乡下人得罪医生, 至于医院是国家财产, 谁敢乱砸? 贫下中农也不行;

6. 即便什么地方的医院发生了重大医患矛盾, 是绝对没有新闻媒体敢报道的, 内参上会有, 可你我看不到, 好比1975年的河南发大水, 全国只有河南日报一家报道了, 人民日报和任何一家都没说一个字, 所以哪儿发生了什么闹医院打医生, 你也不会知道, 这是国家机密, 只有当地人才知道, 我在河南就见过, 不敢说是医生不负责或根本就是绝症, 老乡们砸了县医院门诊部打了一两个医生护士, 结果咋的? 带头的病人家属判了两年劳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滚子刀肉 回复 悄悄话 回老贼999
一看就知道您或真或假地将"医疗下乡的医生"和"遣送回乡的反革命分子"混为一谈了, 这两种人在乡下的待遇是有天壤之别的啊.
老贼999 回复 悄悄话 四十多年前我是因为反革命家属下放农村的一个医生的儿子。
乡下的干部群众对我这个在城里算作狗崽子的孩子看顾很好,有什厶好吃的都忘不了叫我,上百户人家谁有个红白喜事老爸一定坐上座,我也跟着满嘴油,比在城里生活好蛮多。
男孩子少不了打架,打架我大多打不赢,不过只要旁边有村里成年人路过我就不会吃亏,打了我的那小子就惨了。乡里人打孩子没有轻重,大多会几个耳刮子打成一个猪嘴∶“宋医生的儿子你也敢打?你一家活腻了?”
老爸医活了人父子俩自然会被接去美餐一顿,感谢老爸能够妙手回春。
老爸没救活人父子俩也会被请去吃豆腐饭,回报他几天来的的辛苦∶“宋医生都没能留住你,命里你该走了。”三年时间这种饭食吃的不下十次,不记得有人怪罪过父亲。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得ta的评论:
太对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蚂蚁王子的评论:
这才是正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必须肯定那时的人淳朴。
露易丝湖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路桥": 今儿个朗朗乾坤, 青天白日, 你怎么的就能发表这么邪乎的胡说八道,乱说乱讲, 蒙鄙不明真相, 读书不多的人, 想把水搅混, 混淆是非, 鄙视你.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爸在医院工作几十年。那时候医护人员收入跟医院效益不挂钩,绝对没有乱收费现象,去医院看病收费极少,也不用送红包,所以病人和家属没有什么怨气,自然没什么纠纷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医生, 无论那时还是现在, 能治好病一定会尽力的,有钱当然更好, 没钱也不算很大的问题, 但不能没钱的时间太多, 因为医生也要吃饭也想一家人过更好的生活嘛.
和什么主义什么精神关系不大.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那时侯的医生拿多少钱?是为钱才看病吗?
没有了钱的因素,医生是高尚的,尽心尽力地帮助病患。病患和医生的关系简单,当然就矛盾少。
路桥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高速发展的秘密:

1、文革扫除了国学这些所谓的垃圾传统文化,扫清了中国学习西方现代文明的传统文化和社会阻力。

2、改革开放纠正了航向,从学习一个有问题的派别(共产主义),转向了现代资本主义文明。这更符合人类自私的天性是自私的实际情况。共产主义认为通过物质丰富、教育和社会达尔文主义(纳粹、大清洗、红色高棉)能达到劳动成为人类第一需要的理论,是马克思犯的严重的错误,也是共产主义思想带给人类巨大的悲剧的原因。

我们可以参考一下印度,就有更多的理解:

《亲身实录:关于印度生活的第一手资料》:

http://bbs.wenxuecity.com/culture/489586.html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乡下人只知道到县城看病, 医患自然是只有医生和农民之间才会发生了.
怎么可以瞎说 回复 悄悄话 医患矛盾=农民与医生之间的矛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