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原载东方网的《早上阿拉吃泡饭》

(2012-08-04 10:59:58) 下一个
 那天早晨,在家喝了牛奶麦片,我就到长岭路菜场点心摊,排队买东北饼。这时,有个新上海人问我:以前,你们上海人早餐吃什么,老三样?他手里抓着大饼油条,在我眼前晃了晃,嘴里的吸管吸着豆浆。他这样子,犹如是一只鼠标,敲开我思绪的库存,过去的情景像一幅幅活动画面清晰地显示出来:

小时候,从我居所的弄堂口往西走过马路,在霍山/荆州路口街角上,有个靠着洋房围墙用毛竹芦席和油毛毡搭成的简棚。里面有二三个大小煤球炉和两张长桌,三四个戴着白色围裙的从业者,正在桌上捏着面团,做着大饼油条。简棚旁,放着三四张方桌和若干长凳。早上,这个摊子上人头济济。有排队买油条的,有排队买大饼的,有坐长凳趴在方桌上喝咸豆浆的,还有人手抓着大饼油条,站在长凳旁等候、准备下坐喝豆浆。这些人狼吞虎咽、来去匆匆,一眼就可看出,都是急着要去上班的。

爸爸也起得早,拿个大搪瓷杯,到这个摊子上花2分钱给妈妈买一碗淡浆,然后在家吃了泡饭后再去上班。我和妈妈早餐吃泡饭,用昨天的剩菜或酱菜下饭。后来,我开始上学。有时,爸爸会多花3分钱给我买根油条。我吃泡饭时,就用油条蘸着酱油佐餐。我们上学时同学相遇,互相探问:侬早上吃啥?结果大家都回答:阿拉吃泡饭。石库门居民,除上班外,早上都吃泡饭。

那时的泡饭,做起来相当简单:拿只碗,把昨晚钢精锅里剩饭盛点到碗里,再拿竹壳热水瓶,往碗里倒入适量开水,然后用筷子淘淘。这样,一碗泡饭就做好了。这泡饭,冒着热气,碗里细细长长的洋籼米,在开水滋润下,缓缓变长,慢慢长胖。原先的饭团散开,成了一粒一粒白米粒,重叠在一起,把碗里的开水也染白了。这时端起碗,扒一口,米粒同开水一起进嘴巴,汤汤水水入喉咙,到胃里,再搭点酱菜的咸味。那种感觉,才叫爽!爽透!

这泡饭,折射出上海人实际生活节俭、遇事肯动脑筋的品质。同时,也为舌尖上的上海发展做出了贡献。

尽管如此,然而,在我的印象中,那时上海人患胃病的却出奇的多。我曾亲眼目睹,石库门住前楼的詹师母胃病发作。那天早上,她吃泡饭不久,胃就疼得在家里的大铁床上翻过来滚过去,嘴上还“哎哟哎哟”叫唤不停。妈妈的胃病发作起来更吓人,嘴里吐出一大口一大口的咖啡色液体,能吐出半面盆。医生说,这是吐血,这胃底静脉曲张的病,要吃大米,不能吃洋籼米,更不能吃泡饭。那时候,粮食定量供应,一个月大米只有三五斤,这叫爸爸妈妈怎么办?医生的再三叮嘱,使我牢记了吃泡饭易生胃病。

泡饭还不耐饥。记得那时我已进厂做工,一九八二年考进南市区业余大学学习。那天早上,正上着电工学的课。课上到一半,十点钟不到,全班二十几个男女同学都叫嚷饿了。授课女老师问:你们早上吃什么?“阿拉吃泡饭。”同学们异口同声。女老师就批评说:“关照你们早上不要吃泡饭,不要吃泡饭,吃泡饭容易饿……”这时,我走神了。回想当初我上学,爸爸早上给我买油条原来是这么回事。父母的良苦用心,时隔多年我才有体会。

转眼五六十年过去了。改革开放,海纳百川,上海人的餐桌渐趋多元,中餐西餐并存,中点西点争艳。我的早餐早已是牛奶麦片,加面包或馒头或东北饼或生煎之类。可是,一些老上海对泡饭还是情有独钟。前几天,我问几个参加志愿活动的退休工人,他们都说早上仍吃泡饭。只不过,现在的泡饭是放在燃气灶上煮过,介乎于大米饭和大米粥之间的那种大米泡饭,比之原来的已经脱胎换骨。上个月,女儿在上海老码头广场的名唐有机粤菜饭店请客吃饭。我在宴席上吃到了海鲜泡饭,使我大开眼界。看来泡饭不仅在我的记忆里永存,而且已在舌尖上的上海生根,开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思苽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泡饭在我们家叫“开水淘饭”。也有人用茶水泡饭,叫做“茶淘饭”,在夏天吃最是爽口。习惯上泡饭是指米饭加水煮过的。喜欢吃硬点的,水煮开即可,叫“一滚头”;喜欢吃软点的,则多煮一会儿。当然各个家庭有自己的习惯做法,我所说的只是我们家的习惯。
fenli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潮洲人喜欢吃白米粥,但是小的时候家里老祖母就严禁我们用米饭泡白开水当粥吃,教训我们不要贪方便,要吃粥一定要把白米饭对水烧烂了才能吃,不然以后会落下胃病.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在上海吃泡饭,大都是烧得烂熟象粥似的,还觉得泡饭有点名不符实,原来真有开水一泡就吃的,倒是省火省时间啊。
滚子刀肉 回复 悄悄话 回天兰水兰
站着说话千万别腰痛啊, 嘿嘿,说说笑,别当真。
若有钱,干嘛不去喝牛奶吃面包鸡蛋?
雪地苔 回复 悄悄话 茶淘饭,我小时候也经常吃,虽然听说对胃不好, 照吃不误, 一吃就是20多年。
Wxc大内高手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是泡饭口感软感觉不嚼就能咽下,但其实米粒没有碎,囫囵吞下,要靠胃来慢慢弄碎,这样长期吃泡饭对胃伤害就大。一个建议是一定要细嚼慢咽,另一个建议是远离米饭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叫开水饭。 我觉得很好吃,配点小菜,泡豇豆炒肉。
天蓝水蓝 回复 悄悄话 有胃病的人千万不能吃泡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