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梦

温馨的感情,譬如寻梦,历经艰难,尤其令人迷醉,人生有梦,何等美好,尤其这是来自于长辈们,先圣先贤传承的! 男人的理想唯独回归到婚姻与家庭天伦里,才更加踏实,不再悬乎。
正文

一位海归弟兄的心声

(2011-08-19 18:16:18) 下一个

一位海归弟兄的心声:我心中的圣地是中国

从曾深陷在江湖武林中不能自拔的少年,到在信仰中深深扎根、执着追求的基督徒;从屡次挑战基督教信仰的佛教徒,到屡次挑战不信者、热心传福音的基督徒;从沉溺于奢华生活,难以自拔的成功海外精英到简朴生活、返璞归真的平易外企高干;从在美国坐拥香车豪宅的科技精英到在中国与市井平民打成一片的热心小信徒……

这就是目前在中芯国际工作,带职服事的林弟兄见证。近日,他娓娓道来几十年的信仰历程,里面充满着许多的“不可能”——凭自己,我是不可能信主的、不可能决志的、不可能改变的…..然而,我们的上帝是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一位上帝。就是这位上帝,让林弟兄几十年人生路上充满着深刻的转折,并且总是带领他向着“完全”蜕变。

上帝还带领他这个生长于台湾、留学美国的华人回归祖国,来到这片他心中的“圣地”,并且在这片土地上看到上帝的奇妙带领。他说,来中国,是我一辈子不会后悔的选择。

武侠小说竟然是带我信仰的“启蒙老师”

我小时候很爱看武侠小说,甚至到了沉溺的田地,可以这样说,武侠小说是把我带到信仰的最主要原因。我当时沉迷武侠世界陷入无法自拔的深渊。上学时,我的书包里面都是武侠小说,上课时,我也挑有洞的桌子坐,以便老师在上面进课的时候,我透过桌洞在下面看小说,练功。武侠小说里面虚幻的世界非常吸引我,能找到年轻时无法寻觅的心灵满足。在青春期,幻化为一位横空出世,百年不遇,英俊潇洒的武林奇才,邂逗众多精灵娇嗔,玉脂凝肤,花季年华的武林侠女,并能主持武林正义,横扫群魔,登上武林盟主,针对我那时“少年维特的烦恼”, 这肯定是一桩大块人心,自我膨胀到淋漓尽致的致命吸引力

问题是,每当看完武侠小说之后,我心灵总感到莫大的空虚,甚至不能忍受,非常痛苦。促使我领悟到,武侠小说不能给我永恒长久的满足。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寻找是否有远大于武侠小说带给我满足的东西。

叛逆性格令我从挑战基督徒到挑战进化论

我是佛教背景。小时亲人带我到山上的庙里求得天王第一号签。每年观世音菩萨过生日的时候,母亲带我上山还愿时,总说,以后功成名就,得修观音寺庙。因此从懂事开始,我就自认为是一位佛教徒。

当时我的个性还非常叛逆,习惯挑战权威。那时最喜欢玩的游戏就是挑战基督徒。我小学五年级就看懂古文,能够提出很多基督徒同学不能回答的问题。每次当挑战他们到手足无措、结结巴巴的时候,那就是我心里面最高兴的时刻。

到高中的时候,学校开始教进化论。按常理我应该很容易接受无神的进化论,但是习惯于挑战权威的我,同样挑战进化论。我的老师是非常有名的老师,也是一位非基督徒。我挑战:进化论谈的第一个低等细胞从哪里来的?他回答说,这不是科学问题,是宗教问题。就因为老师的回答,引起我对宗教产生了专研的兴趣。

呼召我信主的并非牧师,而是狂傲的历史老师

后来因为邻居的原因,我去了教会。但是,看到教会里面的人祷告和敬拜,我觉得非常荒谬和可笑。那时的我,很狂傲,看了一些书,想验证耶稣到底是不是神的儿子、到底有没有神等等。这就是高中时的我。

虽然我很骄傲,但是遇到了更加狂傲的人,就是我们的历史老师。他有一流的口才,能够把沉闷的历史讲解得天花乱坠。但是他又是一个非常有血气的人,看到学生睡觉的时候,会把讲桌推下讲台,惊天动地。而且也会脱衣服和学生打架,从教室前面打到教室后面。

有一次历史老师讲纪元的时候,他提到耶稣。说耶稣是骗子,是说谎的,用非常讽刺的语气讲耶稣。也因为太扭曲了,引起我的反感。讲完了之后,他问同学们,你们哪一个是基督徒?虽然有一些是基督徒,但因为平时过于畏惧他,竟没人敢举手回答。他再问了一次,还是没有人回答。他问第三次的时候,我把手高高地举起来,说我是基督徒,因为我习惯于挑战权威,而且我也去教会有一段时间了,虽然那时嬉笑的成分居多。当我向后望去,后面的基督徒同学才巅巅巍巍的,把手举了起来。

从我在众人面前公开承认我是基督徒那天开始,我开始认真地去教会学习。 以前7点到9点半的礼拜我常常9点去,认为以我的智商,听半小时即等于别人的全场二小时,早去对我的智商是一种诬蔑,然而,自那以后,我都准时去礼拜,学习,听完全场。慢慢的,我真的转化成了基督徒。有人问,谁呼召我信主,答案:不是牧师,是狂人历史老师。他完全按牧师的标准流程,邀请了三次

生命的净化:从奢华生活到返璞归真

信仰的过程,我也经过很多成长的挣扎。其中特突出的一点是我生活的改变。以前的我,是一位奢侈浪费的人,但是,现在我学会了过简朴的生活。

以前我很讲究吃,我曾给自己定下一个标准,出差旅行在外,一天一定要吃一顿decent(高雅)中餐。但是有一次在法国出差的一个月当中,我却一次也没有想到吃中餐,因为天天有客户请到高级法国餐厅吃法国大餐,我也乐此不疲。我自己出差的时候也常是这样,因为公司给的钱怎么用都吃不完,所以在饭店当中常常点了一堆菜,吃不完剩下很多,我心里面有很多罪恶感。觉得这不是作为基督徒该有的状态,但是却无法控制自己,吃了之后心中也有很大的虚无感。去哪里住也都是五星级,去东京也是最贵的宾馆,那就是我的生活。但是我心中有疑问:这难道就是基督徒所要追求的境界吗?难道这就是信仰的初衷吗?我陷入了对信仰的沉思。

在美国,我曾经带领200多人的华人团契,里面很多都是北大、清华、中科大等高校出来的精英,而且我的服侍也走在相当前面。我带队去加拿大,欧洲短宣。但是对自己的信仰,我却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觉得心中有很多不属于成圣的杂质。从高中信仰的时候,就有一个动机,要追求宇宙中那至真至善至美的事物。但是成为多年基督徒之后,我发觉自己对基督教的经验与所认定宇宙永恒真理的差距仍然是巨大的。很多的时候,我愿意严肃认真地回顾review自己的信仰。

在美国,很多人都追求成功神学。教会当中,我们的见证常常千篇一律:感谢神,我找到了好工作;感谢神,我取得了什么成果;感谢神,我买了很漂亮的房子……等等。我自己也深陷在这种怪圈中,不能自拔。当时在成功神学的标准之下,我是成功的,也有很多人羡慕我。但是在侍奉的高峰中,我退下了曾经让我引以为傲的事工,因为我知道:I GOT LOST, 我迷失在那些所谓的风云际会中。

我深知在美国那样的环境下,很难自拔,很难改变,虽然不想过那种以物质挂帅的生活。可是,人在江湖,却难以免俗。神很奇妙,他藉着环境的改变,让我回归了心中真正想要的那样生活。他让我来到了中国,与国内很多的信徒开始接触,而且我在中芯国际学会了简朴的生活。从这两方面,我都学到了很多,我的心灵得到了净化。我觉得,基督徒的生命成长到某种程度之后,会自然地返璞归真,因为奢华的生活不再与内心飘逸的情境相配。我慢慢觉得找到了我想要的,一种生命的净化,那是一种道成肉身的过程。

我心中的圣地是中国,来中国我一辈子不后悔

我的母亲是安徽人,49年父母到了台湾。母亲从小就给我讲很多家乡的往事,在我心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所以从小就对母亲的家乡有一种向往。虽然在台湾长大,后来去了美国,但是从骨子里面,却一直自认为是中国人。对于我来说,如果让我就做一件事情,一生再也不后悔,那就是来到了中国大陆。

对某些传统的基督徒,一生要去一次圣地耶路撒冷。但是对某些华人基督徒来说,他们心中所认为的圣地不是耶路撒冷,是中国大陆。那里有广大虔诚的基督徒,还 有农村质朴的基督徒,更有许多基督徒对神的炽热心肠,这些对海外华人来说都是无法想象的。也是一种致命的吸引力。 在海外,带领一个人信主非常难,可能要经过两三年的时间,去带领他们,有时请到很高级的地方打高尔夫,但是也不一定有成效。然而,在国内,十几分钟的时间,也可以带领一位出租车的司机信主。这对国外的人来说是无法理解和想象的。我心中的圣地是中国,对于福音在中国广传,我很感兴趣,也有激情。

来中国之后,物质上,我付了很高的代价,中国的生活环境与薪水都远远不及美国。不仅我自己,我的家人也因此过上相对艰难的生活。但是我觉得很值。几年前作了来中国的决定到现在回顾,仍然觉得那是正确的。到中国以后,来自大地乡土的气息,质朴的信仰让我倍感亲切。他们简朴的生活与虔诚的信仰也让我学习到很多。在海外,常常要经过很多创造论与进化论的辩论,人们才进而愿意接受基督教信仰。但是在中国,一位朴素的小姑娘,就算没有这些科学论证作比较,她们也会轻易相信并经验神的爱,她们单纯的信心让我惭愧。虽然在美国,我的地位比较高,能够接触到很多精英阶层。但是从中国很多信徒的身上,我学到更多,觉得我的灵魂更加能够净化。这好比中古世纪,“沙漠 教士为了净化自己,远避尘嚣,在沙漠中的修道院,修炼,净化心灵。同样,在“圣地” 炼净的林弟兄是一位二十一世纪的“沙漠”教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