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而行

记下旅途中的点点滴滴,,,,,,
正文

随心而动 - 09川西三日行 之 民以食为天 (图)

(2010-01-30 07:21:02) 下一个

十月底去川西玩了三天,时间虽短,乐趣不少。

地球人都知道,四川的食物是著名的麻辣味,行前也是有着充分心理准备的。出乎意料的是我这次在路上吃到的食物完全没有和麻辣沾边,而且味道出乎意料的好。

想来这还是与气候有关。二郎山是个分界线,海拔不足3700米的二郎山因其山体呈有秩序的南北走向,阻挡了来自四川盆地的暖湿气流,山东边的雅安多是雨天,山西边的甘孜州多为晴天,于是去湿除阴的辣椒花轿在康定磨西一带就不是那末有市场了。

邛崃奶汤面是我在康定街上看见的,被“奶汤”两字吸引,我走了进去,小店门面不大,夫妻二人,只有我一个顾客,饿了也不想走了,点了一碗等着,面一上来肉香面香扑鼻而来,细面条柔柔的伏在白白的肉汤里,口感非常好,像手擀的拉面,细细绵绵的肉燥在汤上漂浮着,入嘴就化,配着脆脆的泡菜,有点乾隆当年吃天下第一菜的感觉。

入了藏区,自然要试藏餐,尽管多年以前藏人浓重的气味还记忆犹新,我还是想试一下。德西藏餐是在磨西镇上离客栈最近的藏餐馆,两个不知是母女还是姑嫂的女子在经营,小姑娘汉语很好,二十出头的样子,年长一点的看上去四十来岁,不善言,就在灶台上忙着,我点了一碗松茸面块,一碗青稞酒,一只酥油馒头,还有早知其名不知其味的青稞糌粑。松茸面块就是放了松茸的手擀面条,夹了些土豆丝,除了面条特有的嚼劲,吃上去还很爽口,汤是用牛肉熬出来的,带着那股奶香,厚厚的牛油浮在汤的表面,还有那红红的?感觉不像辣油倒像番茄酱的一层,油油酸酸的浓汤卷着面条,太带劲了,什麽减肥、节食,都被我抛到脑后去了,吃的我浑身发热,羽绒服也脱在了一边。 香格里拉藏密是我喜欢的葡萄酒之一,那是青稞加葡萄酿的酒,味道很特别。小店的自己酿的青稞酒不错,酸酸的很清口,不上头。我极力推荐给来到店里的三个美国驴友,那个美国男人坚持说是苹果酒或者至少是果汁酒,我也不知道青稞的英文怎么讲(回来查了一下:hullessbarley, 挺难记的),只能说是麦子的一种,和这对夫妇一起的游伴是个华人模样的年轻女子,大概是华文不好吧,她也不知道如何翻,随他去罢,爱怎么理解就怎么理解,反正就好喝就行,那个男人要了第二杯,证明我没有乱做广告。点青稞糌粑(实际发音是za ba)的时候,小姑娘就问我,是我自己做还是让她们做?我稀里糊涂,见都没见过,自己怎么做呀?后来明白,是要用手把青稞粉、糖和酥油揉在一起的,反正其他东西也吃了,不在乎多这一样,不是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吗?不过结果还是叫我挺放心的,在做糌粑之前,那藏女特地去洗了洗手。那美国男子还挺喜欢的,说他去年去西藏时雇的马夫就是一日三餐以此为食物的。可那是我定的呀,怎么就送到他们那桌去了,我毫不犹豫的要了回来,剩下的一半就成了我第二天在海螺沟看风景时的零食了。

还有一样好东西也该提一下:牦牛酸奶。黄黄的奶油薄薄的堆在酸奶上,爽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