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阿John的后院——1. 葡萄架(1.1 构思的诞生)

(2010-01-28 09:45:09) 下一个

(本文原发于《身边的加国》ahjohn.ca


去年的一个夏夜,barbecue之后的一家人坐在后院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着。女儿无意地说道:我真希望我们家能有一个长长的葡萄架——葡萄长廊!从一头走到另一头,长——长的……

女儿的话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并转换成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构思。多少次透过二楼书房的窗子俯视后院时,脑子里已经在飞快地打着一张一张的草稿了。

女儿的很多观点和想法在很多时候与我的是不谋而合的,也许这就是父女的心灵相通吧!我知道她期望的是什么。一个两米见方的葡萄架,可躺在架边的休闲椅上抚着趴在身边的长毛狗的头摇着芭蕉扇,架上爬满了大大绿绿的葡萄叶,象鼻蛾飞来飞去吸吮着芬芳的花蜜…… 这是一幅多么经典的温馨画面!然而,我知道这不是女儿想要的。她想要的是大气、长长的那种。我也很喜欢的那种。

草稿在脑海中一张张被撕掉,又有一个个新的构思冒出来:多高、多宽、多长才既符合“大气”的要求,又不破坏与整个院子的整体协调性;多粗的柱子才符合视觉美感又还要经得住风吹雪压;设在什么地方才不影响在院子中进行的其他活动(我们有时候在院中央支上球网打羽毛球;造访的朋友的孩子们可能会在院子中疯跑)…… 葡萄架是想当作我的一个惊喜呈给家人的。所以,构思和设计多半是我独自在心里进行,在家人的不察觉中进行。也正因为此,随着构思的日臻完善和可行,实施的冲动就与日俱增,想象落成后女儿惊喜的样子的这种憧憬也成为行动的兴奋剂!(其实,当初还忽略了落成后可能招致的强烈批判——或许没有忽略,只是主观上不愿朝这种结果想下去)

视觉设计基本定稿了,然后就是工程实施的可行性调研,进而判断总开销是否超出我的budget预期值。在这里我要奉劝亲爱的、勤劳的丈夫们,请务必记住我从死人堆里摸索出来的真理:勤劳不会得到赞扬,完工不会得到赞扬,既完工又漂亮也不会得到赞扬,只有用最少的开支完成最漂亮的工程(至少你要这样汇报)才会博得老婆勉强的笑容!切记!在这点上,老婆永远是不学自通的最严格的项目经理。切记切记!!

于是,Home Depot里就经常可以看见穿着旧牛仔裤、手里拿着卷尺、兜里揣着设定了上限的计算器的阿John穿梭于木头和木头之间,木头和非木头之间。

终于,所有的第一手资料搞定。预算、选材、施工细节、工程时机和总用时全部支持腹稿设计要求。然后就是——行动!


(本文原发于《身边的加国》ahjohn.c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