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台湾情怀2019

(2021-01-11 05:32:58) 下一个

小的时候,台湾是一首歌,歌名就叫做《外婆的澎湖湾》,每当提起台湾就想到阳光 沙滩 海浪 仙人掌......。

去过许多地方,却从来没有到过台湾。距离台湾最近的一次是在厦门,隔海望去,金门岛看上去离厦门好近,用望远镜还可以看到对岸刷在墙上的标语“三民主义统一中国”。

上学和工作期间陆续结交了一些台湾朋友,总体感觉台湾的男人儒雅大方,女人温柔婉約。也许是大家都是走南闯北的人,所以有许多共同的话题,即使有不同的见解也依然能以成年人的理性悠然化解。说来可笑,想当年我们的父辈曾经为了各自的理念殊死搏杀过,而如今,曾经互为不共戴天的敌人的后代却坐在异国他乡的酒吧里把酒言欢。可见世事难料,真的是你永远都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会先来到。

新年伊始,海峡两岸形势险象环生,令关注那片土地的人们心里忐忑不安。

从寂寞的澳洲透过广袤的太平洋看台海局势,也许是由于有了一些距离,看问题的角度会和在那片土地生活的人们有所不同,但尽管如此,胸中跳动的依然是一颗火热的中国心。

先来说说台湾。那些毫无远见和格局的政党不提也罢,他们参政的目的只是为了自己当选而并不是为了人民。现在看来那里缺少的是一个真正的政治家。这样的人应该具有一种特质,即能在茫茫黑暗中找到正确的方向,同时也能在所有人都反对的情况下依然敢于并能够坚持和贯彻正确的主张。可以理解台湾民众的心情,不知道他们是否能够再给大陆一些时间,而不要把事情做得那么绝。其实台湾人应该对大陆有信心,应该看到民主是时代的大趋势,就如同统一也是时代的大潮一样。中国统一和中国大陆社会早晚也会成为像台湾一样的民主社会都是不容怀疑的。所以只要只要台湾人坚信大陆最终一定会实现全面的民主和法治,台独就永远是成不了气候的极少数。

再来说说大陆。对于见惯了聚散离合的人来说,体会到大陆对台湾的焦虑并不是件难事。文化台独的确是件很棘手的事情,想想以后在台湾长大的孩子,受着去中国化的教育,长大后不认可自己是中国人,这是一件多么正常却又令人心寒的事情啊。尽管如此,大陆依然要对台湾抱有信心。也许有人会问,在这种情形下这种信心的底气来自于何处?我想这个底气就来自于这样一些不争的事实,那就是不论以后的台湾人如何去中国化,都不会改变他们说中国话的事实,也不会改变大陆和台湾亲密的地理关系。而这就是相信大陆和台湾必定会统一的底气。所以且不论有多少台湾人在大陆,又有多少大陆人在台湾,只要台湾人还在使用中文,只要台湾岛与大陆之间的地理关系不变,就不必怀疑大陆和台湾一定会统一的历史趋势。因为即使台湾人一时宣称要脱离中国,最终也是会回归的。所以大陆尽可以做得超然些,那些为台独而焦虑的人不妨去读首诗 — 《见或不见》。

《见或不见》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
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所以放心吧大陆,台湾就在对面,就在祖国的怀抱里,就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

真正让人感到担忧的是两岸间可能燃起的战火。如果真的发生战争,那将是一场十分荒唐的对抗。因为战争的一方由于饱受贪腐的困惑已经不知道自己是否还有能力打仗,而另一方则会因为为何而战感到困惑。战争的最好结果就是不战而屈人之兵,但即使是那样又如何?毕竟强扭的瓜不会甜了。当然如果被逼到不得不战的地步,怕是也只能如此了。

战争最糟糕的结局恐怕是异族最愿意看到的结果,而那将是中华民族的噩梦。大陆政局的崩溃,台湾,西藏,新疆陆续离去.......。甲午战争殷鉴不远,不堪回首,不忍多想。

此时谈起台湾,脑海里响起的是《鼓浪屿之波》,优美的旋律中带有一丝淡淡的忧伤。期盼有一天我也能写出那么优美的旋律。直到现在,我依然觉得那是一首情歌——一首大陆唱给宝岛台湾的情歌,也是我听过的最动听的旋律之一。台湾的朋友们去听听去吧,听的时候别忘了备盒纸巾。

 

如果出现了最糟糕的结局,台湾也许会和祖国分离一段时间。设想到那时,回国飞越台湾海峡时,机舱里的华人如果听到这首歌时会掩面而泣吗?一想到这个,心里就堵的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